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美丽的北德港城——汉堡

已有 5961 次阅读 2019-7-3 15:11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汉堡

 

0556-0559 汉堡风光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7/3

世界各地的远洋轮来德国时,都会在汉堡港停泊。汉堡(Hamburg)是世界大港,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其实,这座170多万的大城市,不仅是一个水陆要冲,还是一个经济文化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城市。汉堡可以生产从巨型客机(这里有上万职工的空客飞机制造厂)到微型芯片等各种高新技术产品,拥有核物理研究中心这样的一流研究机构。这里教育发达,仅汉堡大学一家就有四五万学生。汉堡建有以地铁为中心的快速轨道网络,总长200多公里。城市到处绿草如茵,环境十分优美。宏伟高大的市政厅等名胜,风光绮丽的阿尔斯特湖,众多的文化设施,繁华的商业大街和富有特色的室内商业街,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五洲四海的观光客。

德国各地的市政厅,一般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古老建筑,最能代表各地的建筑风格。汉堡市政厅更是不凡,它建在夯入松软地基的4000根橡木桩上,从1886年开工,费时11年才建成。这座市政厅规模宏大,共有四层,647个厅室,比英国女王的白金汉宫还要多六间;其建筑之美、装饰之丰,与王宫相比,也毫不逊色。我们去见识见识吧!一出市中心的地铁车站,眼前突兀现出一座高大宏伟的建筑,中间矗起一座钟塔,直插云霄。这就是汉堡市政厅,果然气势不凡。整个大厦用砂岩砌成,除屋顶为铜绿色外,外观呈烟灰色,显得相当古老。市政厅是德意志文艺复兴式建筑,气派恢宏,巍峨壮观。它长达110米,宽70米,中间的钟塔高112米。建筑上还装饰着不少富有纪念意义和象征作用的艺术品。仰头望去,钟塔上安装着镀金的帝国之鹰,它是德意志统一的象征。二楼各窗之间竖立着20位德意志著名帝王的塑像,表示汉堡度过的漫长岁月。中间两位是查理大帝和巴巴罗萨大帝。前者建立了汉玛堡,后者授予汉堡自由航海权。这两位帝王是汉堡建城建港的恩公,因而其塑像备受青睐,得以荣居中央。

步入市政厅,首先来到由两排粗壮的圆石柱支撑的底层大厅。数一数,共有16根石柱。每个石柱要三人才能合抱起来。再仔细一看,每个柱子上都有四处人像浮雕,纪念汉堡的历史名人,其中有人们熟知的戏剧家莱辛,音乐家勃拉姆斯和物理学家赫兹。

市政厅内部,除市议会厅和市政府会议室外,还有富丽堂皇的大宴会厅、市民厅、皇帝厅、塔厅、市长厅、孤儿厅和风凰厅,用于宴会、接待活动和会议。大宴会厅长46.5米,宽18米,高15米,阔大而无柱。大厅色调以暗红为主,间有金黄.显得雍容华贵。三面壁上绘有五幅巨型壁画,顺序描绘汉堡原始风光,早期先民,皈依基督教,汉萨时代和世界大港,画出了汉堡的千年变迁。皇帝厅最为豪华,装饰得金碧辉煌,系仿威尼斯公爵宫元老厅而建。这里从前曾是皇帝驾幸时,召见臣属的地方,现在是贵宾接待厅。穹形天花板上绘有巨幅天顶画“德意志航海凯旋图”。在画家笔下,象征德意志的女神日耳曼尼娅手擎黑白红帝国三色旗,立于贝壳舟中,周围飞绕着活泼的小天使,海象牵着轻舟乘风破浪,各路海神护航前进。这幅天顶画以浪漫笔法反映了德国航海业的兴旺,含蓄地表现了汉堡世界大港的地位。

汉堡市区很大,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都有三四十公里,但它的主要名胜和最繁华的街市集中在以市政厅为中心的内城一带。

从市政厅广场朝东走几步,就是风景如画的阿尔斯特湖。它镶嵌在繁华市区的中央,像明珠一样为汉堡增添了无穷的魅力。白天阳光下,湖面如镜,彩帆点点,天鹅浮游于粼粼碧波之上。入夜,四周华灯满城,霓虹眩目,各色灯光把湖面染成五颜六色,那美景让人难以忘怀。湖滨有精美的雕像,古老的教堂,豪华的宾馆和商业大街。宽阔繁华的容芬斯蒂克大街就延伸于西南湖畔。这条大街街名的原意是淑女之路,原是贵妇淑女悠闲漫步之处,现在则以精美优雅的店铺和临湖风光而闻名。

市政厅到火车总站之间,是汉堡最繁华的明克伯格大街,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它全长一公里多,来往人流如潮,街道两边和附近步行商业区,商店云集。

汉堡城南濒临易北河,老港区还能看到旧日的大帆船。岸边不远,132米高的米歇尔教堂,是指引航船进港的标志。昔日的仓库城(Speicherstadt)如今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大片的哥特复兴式多层红砖建筑群散发着19世纪建筑的魅力。从前的一个码头仓库,经过大规模的改建,一跃成为汉堡的新地标,这就是2017年初隆重揭幕的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Elbphilharmonie)。这座建筑包括3个音乐厅,一座五星级酒店,45套公寓以及一个8层楼高的观景平台,可以360度俯瞰汉堡及港口的美景。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87918.html

上一篇:洞庭湖畔岳阳楼
下一篇:拉美列国纪行连载(8),翻越高山到智利
收藏 IP: 77.3.122.*| 热度|

8 王从彦 刁承泰 陈志飞 曾荣昌 汪育才 孙颉 杨顺楷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