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世界最小的岛国——瑙鲁

已有 8005 次阅读 2019-3-31 13:50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瑙鲁, 鸟粪

 

7723瑙鲁地图

7726赤道之国

7731海上桂林

7721怪石嶙峋,

7722昔日开采磷矿

7727运矿设备

7730风光不再

7724采矿留下的痕迹,

7728香蕉尽饱吃

7732养尊处优胖人多

7733抓鱼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12/19

目前全世界共有46个岛国(亚洲10,欧洲4,非洲6,美洲13,大洋洲13),其中面积最小的一个要数瑙鲁(Nauru)。全国领土只有一个21平方公里的小岛。大约长6公里,宽4公里。海岸线不超过19公里,一个人步行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周游全国。乘汽车环绕全国一周只需15分钟,可以说是最典型的微型国家了。从飞机上俯瞰,只能看到一个椭圆形小圆点,所以有人称瑙鲁为“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大头针”。

全国人口约1,4万。其中58%为原住民瑙鲁人,28%为来自邻近岛国的基里巴斯人等。8%为欧洲人,8%为华侨华裔,人数超过一千。有瑙鲁语,但通用英语。人们多信奉基督教。

无论面积人口,瑙鲁在全世界190多个国家中,排名均为倒数第三。面积仅大于梵蒂冈、摩纳哥,人口仅多于梵蒂冈、图瓦卢。

瑙鲁位于南太平洋上,北距赤道仅42公里,故称为“赤道岛国”。瑙鲁的国旗形象地说明了它的地理位置特点,在深蓝色的长方形国旗上,中部有一条金黄色条带表示赤道,条带的左下方有一颗十二角白星,以表示瑙鲁早期是由12个部落组成的。

瑙鲁是一个草帽状的珊瑚岛,四周全为珊瑚礁环绕,地势低平。从沿海向内地依次是白色沙滩,绿色地带和台地。绿色地带宽二三百米,是农业地区。种植香蕉、菠萝和蔬菜。生长高大的椰树和露蔸树(pandanus,别名野菠萝)。台地在中央,高度12-60米左右,人们称之为高原。

由于瑙鲁在赤道附近,全年高温多雨,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在30度上下。白天酷热,但早晚受海风吹拂,略觉凉快。年降雨量在2000毫米以上,分布较均匀,只是11月到次年2月湿气重一些。由于地表透水性强,没有河流,仅有一个小咸水湖。瑙鲁缺水,水比油贵。主要靠房檐集雨,3个海水淡化厂供水,甚至从国外买水运回。

瑙鲁岛孤悬大海,距离最近的基里巴斯大洋岛,也有300公里开外。到基里巴斯首都720公里,与其他相邻的岛国相距就更远了,都在1000公里以上。而西南到澳大利亚悉尼,东北到美国夏威夷均约4000公里。

土著在瑙鲁岛上生活的历史有千年之久,长期处于部落社会。他们与南太一些岛屿的岛民们一样,过着慵懒的生活,唯一觉得不便的就是岛上缺乏淡水,只能喝椰子水解渴。

1798年,英国航海家费恩(John Fearn)率“猎人”号船停靠瑙鲁岛,发现岛上村落整齐,人丁兴旺,12部落各居一块土地,彼此相安无事,便称之为“快乐岛”。

19世纪30年代,英国把一批流浪者(beachcomber)放逐该岛,同时把武器和酒类也带到岛上,挑唆当地部落间进行械斗,人口锐减。

以后德国人也来到瑙鲁,由于没有发现它的经济价值,仅仅把它作为船队的休息地。1888年,英德划分势力范围,瑙鲁归属德国,并入马绍尔殖民地。一战爆发后,瑙鲁被英国的伙伴澳大利亚趁虚占领。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于1942年8月侵占瑙鲁,长达3年。他们强迫当地人在岛上修建飞机场,使其成为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空军基地之一。为打击日军,美军对该地进行了轰炸。其间,日本还将1200名瑙鲁人迁移到密克罗尼西亚的特鲁克群岛做苦工。战后1946年1月31日,残存者737人才返回故乡。人们把1月31日定为“解放日”。

二战后,瑙鲁成为联合国的托管地,委托澳、新、英三国共管,由澳大利亚行使职权。瑙鲁人民一直为独立而斗争。1968年1月31日,瑙鲁终于取得了独立,定国名瑙鲁共和国。他们把国家的独立日有意选在1月31日,视之为“第二次解放”。1999年,瑙鲁加入联合国。瑙鲁没有军队,防务由澳大利亚协助。没有货币,使用澳元。

国家小,不设首都,行政管理中心亚伦(Yaren)位于瑙鲁岛西南岸。国会、国务会议、最高法院等机构都在此处。国会仅19个议员,开会时任何人都可以旁听,进出自由,坐站随意,有人还边听边吃香蕉,这也是瑙鲁旅游的一景。

在20世纪以前,小小的瑙鲁岛只是大洋中的一个平凡的小岛。岛民们靠农渔业为生。1899年,一位海员在岛上台地捡到一块带花纹的石头,送给澳大利亚朋友。无意中被一个地质勘探人员看见了,剥了一小块去化验,意外发现了这块石头竟是制造磷肥的优质原料——磷酸盐矿石。令人惊奇的是,瑙鲁的磷矿石来源于鸟粪!这是由于瑙鲁被大洋环抱,为成千上万鸟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年复一年,岛上积蓄了一层层厚厚的鸟粪,再经过漫长的成矿作用,化为板结坚硬的磷酸盐矿石,厚达6-10米。瑙鲁磷矿的储量多达1亿吨。世界上像这样的岛还有几个,如基里巴斯的大洋岛(已开采枯竭)和法属波利尼西亚的马卡泰阿岛(Makatea已开采枯竭),但瑙鲁岛的磷矿品位最高,藏量最大,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磷矿产地之一。真是“世间多奇迹,粪土能成金”。从此瑙鲁身价百倍,1906年德国和英国公司联合起来,挖掘磷矿,后来澳大利亚取代德国开采。外汇源源而来。特别是瑙鲁独立后,政府收回了开采权,岛民个个成了富翁,享受着高福利。可是由于养尊处优,胖人多,糖尿病等流行,人均寿命并不算高。

磷矿一直开采了上百年。但再多的磷矿,也经不起常年累月的大规模机械化开采。21世纪初,瑙鲁岛的磷矿资源终于枯竭。幸好瑙鲁政府早已未雨绸缪,使国民经济多元化。其一是将磷矿收入的一半向国外投资房地产,例如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建起了52层的瑙鲁大厦,用于出租。其二是建立航空公司和海运公司,拥有喷气式客机3架和5万吨级海轮,在亚伦地区海岸的奥罗建起一个相当不错的国际机场,与多国通航。其三是整治国土,用垃圾填平废矿区,进口土壤,发展农业,并发展旅游事业。瑙鲁有海洋专属经济区32.6万平方公里,于是组建了一支远洋渔轮队,鱼产可自给,如今人均GDP仍保持在1万美元左右,高于其他太平洋小岛国。但国家已露出窘困之态,入不敷出,未来走向如何,还有待观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70702.html

上一篇:到克罗地亚去旅游
下一篇:游湖北兴山,访昭君故里
收藏 IP: 77.8.191.*|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