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克罗地亚的宫内之城——斯普利特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19-2-15 04:30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斯普利特, 戴克里先

 

8278古城遗址

8279宫城遗址

8271 古代宫城复原图。

 

 

 

 

作者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2/14

今天随团游览斯普利特。

    斯普利特Split是克罗地亚的历史名城,海港、旅游和疗养胜地。它坐落在亚得里亚海之滨,倚山面海,景色秀丽绝伦,人口20多万,仅次于首都萨格勒布。

    斯普利特古称斯帕拉托(Spalatum),由此演化出今名。Palatium是拉丁文宫殿的意思。这座城市正是在古罗马戴克里先宫墙内建立的,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宫内之城。”难怪早在1979年斯普利特老城区及戴克里先宫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戴克里先是士兵出身的皇帝。公元284年,他像宋大祖赵匡胤那样,受部下拥戴,黄袍加身,登上了龙位。在他统治的21年里,罗马帝国出现了安定祥和、歌舞升平的中兴气象。晚年他看上了今斯普利特这一带风光绝佳,下令在此修建一座夏宫,以便退位后在此颐养天年。

    这座夏宫,即戴克里先宫(Diocletian’s Palace),是一座宏大壮丽的皇城式宫殿,东西两面宫墙各长

    当年的戴克里先宫,虽然改建为城镇,但仍留下很多遗迹。高耸的宫墙高达17,厚,16座塔楼至今仍余下3座。东南西北四面的宫门分别称为银门(Silver Gate)、铜门(Bronze Gate)、铁门(lron Gate)和金门(Golden Gate),现为两条大街的出口。宫内的列柱廊(Peristyle),朱比特神庙,戴克里先的陵墓及部分皇家居室都保存了下来。另外,宫中供水的渡槽也都完好。这些丰富多彩的建筑遗迹反映了从罗马时代向拜占庭时代过渡时期建筑艺术园地异彩纷呈的盛况。

    这些精美的建筑,在悠悠历史长河中,受到时代的影响,作用也几经变迁。例如戴克里先陵墓在公元7世纪被改为大教堂(Cathedral),13世纪又添建了一座罗曼式钟楼。朱比特神庙则被改为圣洗堂。

    此外,戴克里先宫西侧的中世纪住宅区和狭窄的街道,以及老市政厅(Old Town Hall,建于15世纪,为威尼斯哥特式)等古迹,展现了从拜占庭时代到巴洛克艺术风格盛行时期的民用建筑史。登上西效的玛丽安山(Marjan Hill)可以鸟瞰全城景色和海港风光,真可谓美不胜收。

    斯普利特也是克罗地亚达尔马提亚海岸地区的文化和经济中心。市内设有一所大学(1974年成立),海洋研究所、考古博物馆、市博物馆、人种学博物馆和梅斯脱维奇美术馆(陈列克罗地亚雕刻家伊万·梅斯脱维奇18831962的作品)。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客运港口,有许多渡轮通往邻近各岛,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海港货运吞吐量居全国第二。造船厂规模巨大,能建造25万吨级以下的各类船舶。

19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zaji.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62242.html

上一篇:荷语铝土国——苏里南
下一篇:欧洲“古城博物馆”—杜布罗夫尼克
收藏 IP: 195.29.107.*| 热度|

1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