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欧洲航天中心所在——法属圭亚那

已有 5968 次阅读 2019-1-31 09:18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法属圭亚那, 库鲁, 卡宴, 航天中心

 

7865圭亚那航天中心

7866发射场

7905火箭升空

7891首府卡宴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1/26

法属圭亚那(Guyane française)地处南美洲东北一隅,因法国和欧洲的航天发射基地设在这里而出名。面积83534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河南省。人口26万,66%克里奥尔人,即黑白混血或在城市生活的黑人,白人占12%,其他为印第安人、印度人、华人等。官方语言为法语。

从15世纪末到19世纪初,英国、法国、荷兰接连侵入这个地区,各霸一方,互相争夺,最后形成英属圭亚那、荷属圭亚那和法属圭亚那分治的局面。后来英属圭亚那成了圭亚那合作共和国 。荷属圭亚那就是今天的苏里南。现在只有法属圭亚那没有独立,走上了另一条道路。

法属圭亚那的原住民是印第安人。1498年,随着哥伦布的到来,这里几千年的封闭被打破,1604年法国开始强势介入,并在该地建立居民点。在后来在与英国、荷兰和葡萄牙的相互争夺中,法国力又压群雄,1817年法国法属圭亚那正式纳入自己的殖民版图。那个时期,就像英国以澳大利亚作为囚犯流放地一样,法国也把大批囚犯送到法属圭亚那,很多人死于疟疾或黄热病。活着的人落地生根,留下开发“赤道下的法国”,因此法属圭亚那受法国文化的影响很深。1947年法属圭亚那成为法国海外省之一,法国由它的宗主国变为中央政府,这块土地从此结束被殖民历史,开始以法国海外省面貌示人。现在法属圭亚那在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会各有两个议席。1977年它更是摇身一变,成为法国的一个大区,这是法国最高行政区划。尽管之后有当地土著呼吁独立,但公投结果却几乎一致:大多数人不支持法圭从法国独立出去。虽然与法国远隔大西洋,它却作为法国的一个海外省,跻身欧盟大家庭,使用欧元。

法属圭亚那北临大西洋,西界苏里南,而东、南两面与巴西接壤。地势南高北低,沿海地势低平,多沼泽,内陆属圭亚那高原。

这一带高温多雨,属热带雨林气候。年降雨量两三千毫米。其中8-12月为旱季,其他时间为雨季。

经济以农林业为主,森林覆盖率达90%,为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出口木材、鱼虾、香精、菠萝、蔗糖、大米、朗姆酒和少量黄金等。航天基地促进了就业,拉动了经济。现人均GDP达2万美元。大大高于苏里南和圭亚那。

首府卡宴(Cayenne),始建于1643年。1854年,法皇拿破仑三世在此设置了监狱,使它有了“囚城”之称,直到1938年,一直作为囚犯的收容所。法国作家沙利叶(Henri Charrière,1906-1973)写过一本描述从监狱9次逃生的小说《巴比龙》(Papillon),风靡欧美,还拍成了电影。如今卡宴是法属圭亚那的中心城市,为主要海港。国际机场在西南18公里。法国热带美洲研究所,巴斯德研究所设在此地。人口6万。市区多绿地,多广场,多棕榈树。名胜景点有大教堂和耶稣会教堂等历史建筑,还有省博物馆、圭亚那文化博物馆及植物园。站在岩石的高处,可以俯瞰海港的景色。

库鲁(Kourou)在卡宴西北50公里,为滨海城市,居民2.6万。这里建有圭亚那航天中心(Centre Spatial Guyanais)。是法国乃至欧盟的火箭发射基地。大批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的进入,使这里成为颇具规模的现代城镇。

法国从1950年代就开始研制探空火箭,1965年首次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用自制火箭成功发射卫星的国家。当时的火箭发射场在阿尔及利亚的哈马圭尔(Hammaguir,又译哈马吉尔,北纬31度,靠近摩洛哥)。因阿尔及利亚独立,根据协议,法国只能使用到1967年。

在此情况下,法国必须另找地方。1964年,选定库鲁开始建设圭亚那航天中心(Centre Spatial Guyanais)与火箭发射场,并在1979年时首次成功发射。这里向北和向东的海面上有一个很宽的发射弧度;人口、交通、气象条件都很理想。特别是该中心地处北纬5度,接近赤道,当地的地表与绕地轨道距离较短,从此处发射的火箭只需较少的燃料就可以飞行到需要的轨道高度。这就增加了同步轨道的有效载荷。2005年阿丽亚娜5号运载火箭将8吨重的负荷送上太空。

接近赤道是圭亚那航天中心的优势所在,试比较,俄罗斯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在哈萨克斯坦)位于北纬48度,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在北纬27度,我国的海南文昌航天中心在北纬19度。相比之下,库鲁的位置最为优越。

法国设有国家太空研究中心,统一领导全国的航天事业。法国还积极推动欧洲国家联合发展航天事业,共同组建了欧洲空间局(法语:Agence spatiale européenne,缩写ASE; 英语:European Space Agency,缩写ESA)。这是是由欧洲19国政府组成的的国际空间探测和开发组织,其中法德各负担1/5的费用,总部设在巴黎。下属机构包括设在荷兰诺德韦克(Noordwijk,在莱顿附近海边,)的欧洲空间技术研究中心、设在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欧洲空间运行操作中心等。欧洲空间局的活动主要包括研制运载火箭(Ariane,阿里安或阿丽亚娜系列运载火箭)、发展卫星和载人航天活动3个方面。但载人航天只是与美国合作。

目前,圭亚那航天中心有第一、第二、第三发射场,是欧洲航天活动的主要基地。控制中心则设在德国的达姆施塔特。欧洲空间局、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与阿丽亚娜空间公司都常在这个发射场发射火箭,已将众多卫星送上太空。据称,自80年代以来,世界上2/3的商业卫星在这里发射。现在发射场和空间航天博物馆都开放参观。

7845法属圭亚那木材工业

7888法属圭亚那殖民地时期

7847法属圭亚那1848年废奴

7849曾做过监狱

7848法国作家写巴比扬

7855法属圭亚那河流

7867法属圭亚那航运

7874法属圭亚那海湾


7876老楼房

7881高脚屋

7889黑人茅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60026.html

上一篇:荷马史诗引发考古大发现
下一篇: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十年大庆迎新春
收藏 IP: 77.6.157.*| 热度|

1 陈志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