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从西安到邢台,黄金周四省自驾游(下)

已有 3114 次阅读 2018-12-31 17:29 |个人分类:中国各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安阳, 殷墟, 邯郸, 丛台

 

5647邢台清风楼

5654丛台广场赵武灵王塑像

5659丛台。

5661殷墟留影

5671甲骨文发现地留影

5678妇好塑像,甲骨文,王后、母亲、女将三词。

5703殷代车马坑

5715殷墟博物馆

5734袁林

5736安阳文峰塔。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12/28

第三天:邢台郭守敬,邯郸赵武灵,殷墟甲骨文,安阳有袁林

10月4日是出游第三天。按计划,行程不算长,只有150公里,但安排的景点最多。

在邢台,我们主要是参观元代大科学家郭守敬纪念馆。我写了游记《邢台名人:天文水利学家郭守敬》,这里不再细表。

参观之后,我们驱车进老城,在邢台地标清风楼留影。此楼像一座城门楼,为重檐歇山式,斗拱飞檐,气宇轩昂。清风楼是邢台市原点所在。早在明代,就被列为顺德府名胜。

从邢台南下邯郸不到60公里。邯郸也是历史名城,古代赵国的首都。我们时间不多,就直奔市区丛台广场,拍摄赵武灵王塑像。赵武灵王是赵国历史上一位很有作为的国君,对作战方式进行了改革,变车战为骑战,推行“胡服骑射”,使赵国成为战国七雄之一。丛台是当年赵武灵王观看歌舞,军事操练和检阅兵马的地方。丛台之名最早见于《汉书》记载:“连聚非一,故名丛台”。如今丛台名列邯郸第一名胜,为三层青砖高台,台上建有楼阁。以丛台为中心,开辟了丛台公园。

继续南下,出省到了河南安阳,行程60多公里。安阳为河南北大门,与河北交界,是个有3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公元前14世纪的商代遗址殷墟就在这里发现,这是价值极高的历史遗存。由于殷墟的发现和甲骨文的出土,商朝才成为举世公认的信史。也是由于殷墟,安阳得以跻身中国十大古都。这些古都我都去过,就差安阳,今日终于如愿以偿。

靠导航,我们开车直接去位于安阳西北郊的殷墟。殷墟都城遗址,面积36平方公里,占地很大。而向游客开放参观的,只是殷墟的宫殿宗庙遗址,却是殷墟的精华部分,面积70公顷。这里考古发掘出夯土基址80余座,既有宫殿、祭坛、防御壕沟,还有作坊、甲骨窖穴,祭祀坑和贵族墓等。并出土了大量甲骨文、青铜器、玉器等珍贵文物。

我们首先参观了妇好墓,这是1976年发现的。墓室为长形竖穴,口长5.6米,宽4米,深7.5米。墓内随葬品达1900多件,其中青铜器400多件,玉器和宝石器共约800件。对研究殷代的历史和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妇好是商王武丁的配偶,甲骨文中载有她的事迹。妇好生前曾参与国家大事,从事征战,地位相当显赫,多次带兵征伐土方、羌夷方,为商朝拓展疆土立下了汗马功劳,是华夏最早的巾帼英雄,女政治家,女将军。

接着还参观了殷墟车马坑展厅。这里展出6座殷代车马坑,比西安西郊周代车马坑年代更早。还参观了殷墟博物馆。据介绍:商朝创立者曰“汤”,立国后传承17代31王,自公元前1600年至前1046年,商朝历经近600年。都城曾数度迁移,其第一座都城可能在今日郑州(另说偃师),大约公元前1300年前后,第20位商王盘庚将都邑迁到殷(今安阳)。此后两个半世纪,不再迁都。因此商朝后期也称为“殷”,《史记》里的商朝史就叫“殷本纪”。

殷代宫殿遗址位于小屯村北,1928年开始发掘。这里是甲骨文的故乡和发现地。甲骨文是中华民族最早使用的文字,在殷墟已发现约15万片甲骨,4500多个单字。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通高1.33米,器口长79.2厘米,重875公斤)也是在殷墟出土问世。在“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评选中,安阳殷墟商代晚期都城遗址的发现与发掘名居榜首,2006年殷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人们称赞:殷墟是“一部精彩的地书,一部永恒的历史。”

另外,安阳还有民国总统袁世凯的陵墓,称为“袁林”。我们路过,顺便瞄了一眼。接着游览市中心,仰望了颇有名气的文峰塔。其特征是上大下小,呈伞状,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古塔中极为少见。

考虑到安阳游客较多,我们干脆开车南下30公里,到汤阴县城,很容易找到了一家合适的旅馆。晚饭品尝了河南的代表性饮食烩面。

 

第四天:汤阴岳飞庙,闻喜宰相村

10月5日是出游第4天,游览汤阴岳飞庙,以前我去过杭州,与这次游览的所见结合,写出了《杭州汤阴岳飞庙》。游览完毕,时近中午,抓紧时间出发,下一目标,到山西闻喜参观宰相村。关于宰相村,我写了两篇文章:《参观宰相村,地图学家裴秀也是宰相》和《从裴秀和托勒密,话地图学的发展》。这里不再细述。

当晚赶到新绛县,这一天的行程大约400多公里。入住后就去逛老城,只见灯火辉煌,人群熙攘,原来遇上了新绛城隍庙会。还有幸观看了一场蒲剧,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一位清官执法严峻大义灭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上网查了才知道,山西有四大梆子,中路梆子(晋剧)、蒲州梆子(蒲剧)、北路梆子(雁剧)、上党梆子。而蒲剧是最古老的一种,形成于明代嘉靖年间。蒲剧流行于晋南,因其兴盛地区为古蒲州(今山西省永济市)而得名,其唱腔高昂,朴实奔放,长于表现慷慨激情、悲壮凄楚的英雄史剧,又善于刻划抒情剧的人物性格和情绪。在大城市,如今很少能看到传统戏剧的演出了。想不到来新绛,竟然享受到这样一场文化的盛宴。

 

第五天:新绛游古城,夏县司马坟

为什么要绕点路,入住新绛呢?早先,我翻阅过《中国历史名城旅游大全》,注意到山西有5个国家级历史名城大同、平遥、代县、祁县、新绛(后来又加上太原)。大同是古都、平遥入世界遗产自不待言,代县有雁门关、祁县有乔家大院,也还说得过去,那么新绛凭什么称名城呢?既然到了附近,哪怕绕点路,也要去看个究竟。

果然新绛不是浪得虚名。新绛城在侯马西20公里。春秋曾为晋都,隋代改为绛州府城。古城很有特色。县城里有一高阜,坡下建有乐楼(戏台),高坡就成看台,昨晚就是在坡上看的蒲剧,这令人想起古希腊的半圆形露天剧场。乐楼依山就势,有异曲同工之妙。而高阜之上建有鼓楼、钟楼,与低处的乐楼一起,并称“绛州三楼”。

新绛最有名的古建要数绛州大堂。据说,当年唐将张士贵招兵处就设在署衙正堂,白袍将军薛仁贵(614-683,河津人)正是在此应征入伍,开始军事生涯的。他曾东灭高句丽,西破突厥,军中将士歌唱道:“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章回小说《薛仁贵征东》讲述的就是他的故事。

新绛的名胜还有不少。城隍庙与州衙比邻,始建于明代,城隍庙会闻名遐迩,如今定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成为当地热闹的文化旅游节,看大戏、赏菊花、品小吃,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

过城隍庙,就到了绛守居园池。这是全国现存唯一的隋代州府园林。北宋范仲淹曾留下“静境合通仙,消荫不知暑”的赞誉。历经各代太守州官的添建维修,使它成为我国古典园林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新绛还有龙兴寺,耸立的高塔远远就能望见。宋太祖赵匡胤发迹前曾寓居于此,因而相当有名,2006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绛州文庙,主体建筑为明代所留。按“文东武西”的规制,建在县城东北隅。

在新绛还看到一座天主堂。当地与基督教接触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末1620年,意大利艾儒略神父(Giulio Aleni,1582-1649)曾来访。艾儒略来中国36年,曾用中文写下《职方外纪》,介绍欧洲各国,是西学东渐的重要人物,死后葬于福州。想不到远处内地的新绛,也与明代的中西文化交流有关。

离开新绛,一路平畴碧野,汽车行驶在山西的富饶谷地汾河流域,一个半小时到达夏县司马光祠墓。我曾写下《司马温公祠墓,资治通鉴巨著》加以介绍。

离开夏县,看时间尚早,顺便到运城浏览一下市容。运城是地级市,以前我们到过解州关帝庙。解州就属于运城。但我们此前尚未到过运城市内。

运城市区附近有一个大盐湖,叫盐池。中国古代,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最重要的物资之一,由国家专卖。西汉的桓宽就写过《盐铁论》,记载朝廷对于盐铁等经济问题的讨论。古代采盐分井盐、海盐、池盐三种,盐池的盐,是水卤经日光暴晒而成,色白味正,杂质少,是全国有名的产盐地之一。以致“西出秦陇,南过樊邓,北极燕代,东逾周宋”,成为国家赋税的重要来源,誉为“国之大宝”。朝廷在当地设有运盐使司,为保护运盐使司,修建了城墙,因而得名运城。运城最初属解州管辖。但由于运盐促进了繁荣,运城后来居上,解州蜕变为运城下属的一镇。

运城市区如今叫盐湖区。市中心东街与解放路交口建有一座鼓楼,附近有关王庙,较远有池神庙,祭祀盐池之神。

游览过运城,我们一鼓作气,当晚赶回西安。五天行程1800公里。多数名胜是计划前往,有的景点则是途中偶遇。一路上有收获,有惊喜。见到了更多的大好河山,学习消化了不少文史知识。凭着这些所见所闻,第一手资料,写出8篇文章。的确不虚此行。

 

5891蒲剧

5902新绛鼓楼

5930新绛钟楼

5910新绛乐楼和高处的钟楼。

5911绛州城隍庙

5925道教斗姥天尊

5926药王孙思邈。

5942绛守居园池

5958龙兴寺塔

5959抚摸高塔

5963新绛文庙。

6019运城鼓楼

6033关王庙

6034运城天主堂

6043关公塑像

最后表列一下其他文章的链接,供参考:

创造汉字的鼻祖——游仓颉庙

及18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yoah.html

邢台名人:天文水利学家郭守敬

及20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z6i1.html

杭州汤阴岳飞庙

及28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z8bh.html

参观宰相村,地图学家裴秀也是宰相

及15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z6v9.html

从裴秀和托勒密,话地图学的发展

及3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z72t.html

司马温公祠墓,《资治通鉴》巨著

及18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z52j.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54582.html

上一篇:南太平洋十字路口——斐济
下一篇:我这样度过了2018年——年终盘点
收藏 IP: 77.6.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