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杭州汤阴岳飞庙

已有 3840 次阅读 2018-12-21 07:42 |个人分类:中国各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岳飞, 汤阴岳王庙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12/9

宋代抗金民族岳飞,我从小就崇敬,还没上小学就看说岳全传小人书,一套15本,不知翻了多少遍。小学高年级又读起章回小说《说岳全传》,简直爱不释手。1966年利用大串联的机会,我到杭州参观了岳王庙,90年代又去过,可惜那时没有数码相机,没留下什么照片。今年国庆黄金周,我们到河南旅行,有幸到岳飞的家乡汤阴拜谒了岳王庙,拍下不少照片。写出这篇文字,说说两地的岳王庙,纪念这位“精忠报国”的英雄。

 

杭州岳王庙

在杭州西湖风景区,岳王庙和岳飞墓是很吸引游人的著名古迹。

岳飞(1103-1142)是南宋的抗金名将,我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岳飞生于河南汤阴,22岁投军从戎、挥戈战场17年,坚决抗敌,屡立战功。金兵也不得不承认:“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特别是郾城之战,大破金兀术拐子马,收复汴京指日可望。但是宋高宗赵构一天之内连发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他听信以秦桧为首的投降派的诬告,竟以“莫须有”三字定罪,暗地毒死岳飞与杭州大理寺狱中。岳飞被害后,一名狱卒冒险负尸越城,葬于钱塘门外九曲丛祠。21年后,这起千古大冤案终于得到昭雪,找到了岳飞的遗骨,以礼改葬于栖霞岭今日墓地。不久又在坟旁建起岳王庙。

这里成了瞻仰凭吊岳家父子忠魂的古迹胜地。文革中,岳庙,岳墓被破坏,墓地夷为平地,到处是砸破的断碑残碣,一片凄凉。1979年才得以重建。庙内建筑分东西两部分。东部为门楼、忠烈祠大殿;西部岳飞墓。

岳王庙门楼是二层重檐建筑,正中悬挂“岳王庙”三字竖匾。继而是一个天井院落,正殿忠烈祠,殿门重檐中间的巨匾上写着“心昭天日”四个大字,出自叶剑英手笔。大殿中间新塑的岳飞像,金甲紫袍,按剑而坐,英风凛凛,神采奕奕。坐像上方“还我河山”四字,系岳飞手迹,也正是这位民族英雄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殿两壁墙上相对分列着“尽忠报国”四个大字,为明代洪珠所写。楹上高悬“碧血丹心”和“浩气长存”两方大匾。殿内有各名家所写的楹联琳琅满目。天花板上画着“百鹤图”表达岳飞壮怀激烈的事业心和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

岳飞墓前建有墓阙,前有照壁,上嵌有明代人洪珠所书“尽忠报国”四个大字。过墓阙有甬道至墓前,道边列石人、石兽。岳飞墓在正中,墓碑刻“宋岳鄂王之墓”(岳飞死后平反追封鄂王),左侧为其子岳云墓。墓周古柏森森,有石栏围护。墓阙后面两侧下跪着反剪双手的陷害岳飞的四奸贼:秦桧、秦桧妻王氏、万俟禼、张俊的铁像,关在铁栅之中。在铸铁人像旁边有副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爱国者、正直者必定受人尊敬,卖国者、奸邪者必定遭人唾弃,这是岳飞墓给人们的历史启示。

配殿为启忠祠,原祀岳飞父母,今改作岳飞抗金史迹陈列室。

岳庙西侧有石径可上栖霞岭,有岳飞部将牛皋墓、紫云洞、黄龙洞等景点。

 

汤阴岳王庙

汤阴位于河南北部,属安阳市,相距20多公里.。岳飞1103年出生在汤阴一个农民家庭。当地人无不以岳飞而自豪,特别是感念他的爱国精神。在县城环形广场上立有岳飞全副盔甲的骑马塑像,底座上镌刻着金色大字“精忠报国”。城内沿着岳庙街,就到了岳飞庙。

简介写道:原称“精忠庙”,又称“宋岳忠武王庙”,始建于明景泰元年(1450),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九进院落,殿房建筑近百间,彩色塑像30余尊,历代名人碑碣300余通。其建筑总体布局严谨,气势雄伟……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飞庙现有。坐北朝南,外廊呈长方形。布局严谨,建筑精美。临街大门为精忠坊,又名“棂星门”,建于明正德七年(1512),是一座建筑精美的木结构牌楼,排列紧凑,飞檐尖耸,集力学、美学、建筑学之大成,雄伟独特,瑰丽壮观。坊之正中阳镌明孝宗朱祐樘(1487-1505在位,年号弘治)赐额宋岳忠武王庙”,两侧八字墙上用青石碣分别阳刻“忠”、 “孝”两个大字。两侧是暗红色的高墙环绕岳飞庙。

过精忠坊为山门,坐北朝南为三开间式建筑,两侧扇形壁嵌有滚龙戏水浮雕,门前一对石狮子分踞左右。山门檐下一排巨匾,上书“精忠报国”、 “浩然正气”、 “庙食千秋”。山门对面高台上为宋义烈将军施全祠,内塑施全义愤填膺,高举宝剑铜像,对祠前残害岳飞的秦桧、秦妻王氏、万俟禼、张俊、王俊五奸党铁跪像,呈镇压之势。高台两侧悬有一副楹联“蓬头垢面跪阶前想想当年宰相,端冕垂旒临座上看看今日将军”。施全乃南宋殿司军士,曾于岳飞被害后行刺秦桧,不成被杀。其壮烈行为受后人敬仰。铁像后文字简介,五奸党中,秦桧为投降派宰相,以“莫须有”罪名害岳飞,其妻火上加油,言“擒虎易,纵虎难”,秦桧遂意决。万俟禼(音莫奇屑)为御史中丞,以酷刑审讯岳飞、罗织罪名。张俊为南宋将领,官至枢密使,与秦桧共谋,陷害岳飞。王俊原是岳家军部将,后被收买,诬告岳飞谋反。

向北进山门,看到明柱上嵌有一幅楹联“存巍然正气,壮故乡山河”,会使人们立即联想到岳飞的功绩令人肃然起敬。

步入庙内看,古柏苍劲,东有肃瞻亭,为拜祭前弹尘净面、正冠整衣处;西有觐光亭,为拜祭后休憩饮茶、观花赏景处。

过仪门,两道高大的碑墙把这里辟作东西两个小院。穿过御碑亭,看过乾隆碑,便是岳飞庙的主体建筑,巍峨庄严的正殿,面阔五间。殿门楣上悬有五块巨匾,分别是“乃武乃文”、 “故乡俎豆”、 “忠灵未泯”、 “百战神威”、 “乾坤正气”。其中“百战神威”和“忠灵未泯”为光绪帝和慈禧太后所题。中门楹联“人生自古谁无死,第一功名不爱钱”,为清同治年间榜眼、翰林院编修何金寿题书。正殿中央为岳飞彩塑坐像,高丈余,头戴金盔,身着紫袍,臂露金甲,手握宝剑,英武魁伟,气宇轩昂。上悬“还我河山”贴金巨匾。坐像两侧镶嵌着张爱萍上将题写的楹联“朱仙镇血战丧敌胆,风波亭长恨遗千秋”。四周墙上,悬挂着国内现代著名书画家颂扬岳飞的书画墨宝,内容多样,各有特色。

大殿后院,是寝殿(贤母祠)、岳云祠、四子祠、岳珂祠、张宪祠、部将祠、孝娥祠、三代祠和精忠祠。这里有感人的故事和事迹,有岳飞著名的书法珍品《出师表》石刻。

整个庙院,碑碣林立,汤阴俗传“文王庙(羑里城遗址,汤阴城北4公里,当年周文王被拘于此,演周易)的树多,岳王庙的碑多”

其中既有岳飞所作千古绝唱《满江红》词,《还我河山》、《宝刀歌》和手书前后《出师表》等,也有历代名家名人为赞颂岳飞所作书画石刻。

人们常在这里流连忘返,欣赏赞叹其精湛的书法艺术,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在岳飞庙东侧,过池塘,就到了新建的汤阴岳飞纪念馆,将岳飞光辉的一生再现于人们的眼前。最后我们还欣赏了河南汤阴精忠武校青少年们的精彩表演。

28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z8bh.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52731.html

上一篇:太平洋最早的独立国——萨摩亚
下一篇:南太平洋十字路口——斐济
收藏 IP: 77.10.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