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韩国首尔一日游

已有 2207 次阅读 2018-11-2 00:23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首尔, 宗庙, 曹溪寺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10/31

金秋时节,我来到首尔参加学术会议。10月28日,主办方安排与会者浏览首尔市容,参观景福宫、游览南山塔,漫步繁华市区明洞。这些都是首尔游的代表性景点,我原先都已饱览,因此我选择了一日自由行。看着地图,又游览了几处名胜景点,加深了对韩国首都的了解。

我先乘地铁到钟路3街站下车。钟路是首尔的东西主街。东起东大门,西接南北主轴线世宗大街。长约3公里。两边店铺云集,十分繁华。

就在这繁华的钟路北侧,却有一处闹中取静的所在,这就是韩国的宗庙。按照中国的古制。皇宫之前,左祖(庙)右社(稷)。韩国宗庙正好在其王宫景福宫的左前方。

宗庙是儒家为统治基础建立的王朝将历代帝王的神主供奉而祭祀的祠堂,北京明清宫廷也有宗庙,可惜后来改为劳动人民文化宫了。而韩国的宗庙保留了下来,1995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韩国宗庙为李氏朝鲜王朝(1392-1910)所建,竣工于1395年,包括正殿和永宁殿以及典祀厅等其他附属建筑。装饰技巧很节制,因此显得朴素。之所以要营造出庄严而神圣的气氛, 是因为宗庙是举行祭祀的场所。

正殿坐落在长方形围墙构成的庙庭内,为19间神室连成一气的长方形木结构建筑,前面宽敞的月台表示国家安宁,众多的列柱象征王位的永久,向天涯伸展的屋顶水平线祈愿王朝无穷持续。俭而不陋的样子确实崇高,并且达到了古典建筑美的极致。 

正殿内包括太祖以及功绩显赫的国王和王后的神主共有49位,此外南面一侧有功臣堂,类似唐代的凌烟阁,纪念著名将相功臣。月台下另一侧建有七祀堂,是为了祈求王家和百姓的生活安康,祭祀与春夏秋冬有关的七位神之祠堂。

而永宁殿有16间神室,祭祀太祖的4代祖先(中部突出的四间)和其他朝鲜国王及其王后乃至被追封王和王后的神主共34位。

韩国的宗庙不仅建筑完整,祭礼乐也保持下来,宗庙祭礼是国王亲率王世子和文武百官,举行的至高无上的典礼,伴随着以乐、歌、舞为一体的祭祀乐。如今已没有国王,但祭礼和祭礼乐仍然定期举行并演奏,2001年还入选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宗庙内昔日的香大厅有专门的录像片在不断地滚动放映祭礼的过程,场面宏大肃穆,乐声悠扬而庄重。

香大厅还展示神主,即为使离开躯体的灵魂有所依附而用木头制作的象征物,也就是牌位。据说灵魂通过神主牌上下前后左右的通孔停留。国王的神主上写着庙号、谥号和尊号,王后的神主上则写着徽号。国王的神主摆在西侧,盖着白苎布;王后的神主摆在东侧,盖着青苎布。册柜里保管《国朝宝鉴》、金册、玉册和竹册。宝柜里保管金宝、银宝和玉宝。这都是难得一见的国宝!

宗庙内还有斋宫和典祀厅等建筑,四周林木葱郁,水塘清净,环境幽雅而肃穆,其气氛使来访者肃然而起敬。

韩国宗庙前,立有近代政治家和独立运动家李商在(1850-1927)的塑像。他也是启蒙学者,对韩国首任总统李承晚等人有很大的影响。

离开宗庙,继续前行,到了塔谷公园。这公园并不大,却是首尔市内最早的公园,开辟于1890年代末。园内的十层石塔是朝鲜王朝时代石造技术的代表作,如今用高大的玻璃房保护起来。该公园是独立运动的发祥地,见证了韩国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英勇抗争的民族历史,1919年“三一”独立运动这场全国性的反日斗争,就是在这座公园前爆发的。公园内有一座铜壁画,上面记载着当时抗日活动以及被镇压的史实。还树立着独立运动家孙秉熙(1861-1922)铜像。

经过街旁众多的金银手饰店、钟楼普信阁、以及仁寺洞一带密布的古董店、纪念品店和画廊,就到了韩国的佛教总本山曹溪寺。曹溪寺建于1910年,是首尔最大的寺庙之一。韩国高级僧侣聚集于此。这里堪称韩国的佛教中心,经常举办盛大佛事。寺庙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门乃至院内,到处是花草编扎成的动物人物和绒球形象,如大象等,造型古拙,鲜艳夺目,花团锦簇。真没想到庙宇能布置成公园模样。寺院主殿称大雄殿。殿内奉佛祖金身像。每年四月初八佛祖诞辰之日,曹溪寺便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曹溪寺梵钟音色悠扬,远近闻名。每当钟声响起,喧嚣的都市上空便飘荡起阵阵回音。

最后,我参观了大韩民国历史博物馆,也就是该国的近现代史博物馆。馆舍在一座现代化的大楼里。

第一展厅名为“大韩民国的胎动”,介绍从1876年到1948年间的历史,讲述着韩国建立独立自主近代国家的梦想与挫折、恢复国权的努力与1945年八一五光复的史迹。

第二展厅名为“大韩民国基础的确立”,介绍大韩民国1948年的建立直到1961年的历史,讲述六二五战争的残酷与建设近代国家基石的过程。战后,人们在一片废墟中奋力崛起,重建家园。甚至生产出汽车。这一时代还发生了展现人民群众推翻独裁政权,为民主化运动奠定基础的四一九革命(1960)。

第三展厅名为“大韩民国的成长与发展”,介绍1961年到1987年间的历史,讲述韩国同步实现经济增长与民主化的发展历程。这是东方国家的一个奇迹。我注意到,1960年代韩国曾往德国派遣矿工和护士,进行劳务输出。1970年韩国开通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京釜高速。

第四展厅介绍1987年以来的历史,韩国实现了民主主义,展示出韩国走向世界的崭新面貌。

这一展览使人了解了韩国从一穷二白起家的历史。

最终我到了世宗大道,望见景福宫的大门光化门,其地位堪比北京天安门。世宗大道朝南延伸,中间是长条的世宗广场。两侧楼厦林立。

广场上,矗立着世宗大王(1397-1450,1418年即位)的塑像,2009年为了迎接“韩国文字节(10月9日)”而建,高6.2米、宽4.3米、重20吨。在4.2米高的基石上修建。世宗大王铜像面朝百姓,手持着《训民正音》。他创立了韩国文字,影响深远。铜像前是世宗大王时代的三件重要发明,浑天仪、赤道仪和量雨器。

南行又见李舜臣将军(1545-1598)铜像。万历年间,日本进攻朝鲜半岛的战争中,李舜臣是朝鲜国的名将,因战功受封忠武公。他拥有出众的领导才能,曾带领朝鲜水军和日本军队誓死对抗,是韩国的民族英雄。这座铜像是于1968年光化门重建时修筑的。他伫立于光化门广场,宛如仍旧以威严的姿态捍卫着首尔。

一日游结束了,就像又重温了一遍韩国的历史,其成就令人敬佩。亚洲有40多个国家,像韩国这样在短期内迈入先进国家行列的,真是不多见啊!

29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yu7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44047.html

上一篇:世界诗人大会在贵州绥阳举行
下一篇:格林童话诞生的地方——德国卡塞尔
收藏 IP: 77.186.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