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世界旅游业发展概况

已有 4651 次阅读 2018-9-12 04:53 |个人分类:世界知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界旅游业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8/27

旅游活动自古就有。我国汉代的张骞通西域,唐代的玄奘赴印度,明代的郑和下西洋,特别是徐霞客旅行考察半个中国,都可以看作是广义的旅游。西方人如马可波罗游历东方,哥伦布发现美洲,麦哲伦环行世界,也是人人皆知的例子。但古代的旅行,并没有形成产业,还不能看作是旅游业。现代旅游业是从19世纪中叶兴起的,当时已经有了火车(1825年发明)、轮船(1807)、电报,初步具备了按计划、限时日组织旅游的条件。

国际上公认现代旅游业开始于19世纪40年代。英国的莱斯特堪称是现代旅游业的诞生地。1841年,当时一个从事锯木业的英国人托马斯·库克(Thomas Cook1808~1892年)在这里组织了世界上第一个团体旅行,组团500多人包乘一列火车,到20公里以外的拉夫伯勒参加了一个宗教节日,这是世界上第一次集体打折扣的包租列车旅游。

1845年托马斯·库克放弃了木工的工作,开始尝试从事具有商业性的旅游组团业务代理,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专职的旅行代理商。同年夏,首次出于商业赢利目的,他组织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团体消遣旅游。这次团体旅游是从莱斯特出发,出发途中经过若干地点停留访问,最终目的地是英格兰西部的海港城市利物浦,全程历时为期一周,共350人参加,并编发了导游书——《利物浦之行手册》。这是世界上第一本旅游指南。

1846年他又成功组织了350人到苏格兰作集体旅游,为了办好这次活动,他特地设置了旅游向导,这就是最早的导游。1872年库克又组织了世界第一次环球旅行,他亲自担任导游,这次旅行历时222天,轰动了世界。1879年,又增加了银行和外汇兑换业务。库克的活动开创了一门无烟工业——旅游业。

托马斯·库克创办的旅游集团(中文名:托迈酷客)迄今仍然是世界旅行代理业的大公司之一。他被称为近代旅游业之父

但从那时到二战前这一百年,旅游业发展相当缓慢。参加旅游的人主要是发达国家的中上层人士,他们大多数是国内旅游,出国旅游往往是去距离很近的邻国。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1950年全世界出国旅游的人数只有25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也只有21亿美元。但此后随着大型民航飞机的使用(1958年波音707营运,1970年波音747启用,空客A300于1972年首飞),旅游景点和设施的不断完善,人们收入和假期的增加,旅游业的发展加快,上升为“朝阳”产业,在国民经济中起到越来越大的拉动作用。旅游已经普及到大众阶层、普通民众,不再是富豪们的专利。

为了适应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早在1925年就成立了国际官方旅游组织联盟。在此基础上,1975年1月2日由旅游业发达国家发起,成立了世界性专门机构——世界旅游组织。该组织的正式会员为各国的旅游部、旅游委员会、旅游局等。世界旅游组织总部(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设在马德里,我去参观过。

世界旅游组织的材料说,今天旅游业是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经济部门之一。旅游业已贡献全球总产值(global GDP)的10%,占世界服务性出口贸易的30%以上。旅游业一天产生约30亿美元的出口值,仅次于燃料、化学品和汽车的出口值,居第四位。全世界大约每10个就业人员中,就有一个在旅游业工作。旅游业对于1/3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赚取外汇的主要部门。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国,旅游业可超过GDP的25%。如今每年跨国旅游的人数超过10亿人次,其中中国超过1.3亿,这与1950年的0.25亿相比,增长了40倍。而8000万德国人,每年出国9000万次,人均一次还多。

世界旅游组织下设5个地区委员会:欧洲、美洲、亚太地区、中东、非洲。欧洲旅游业最发达,接待跨国游客5亿;其次是亚太地区,3亿;美洲,1.5亿;中东(包括西亚的阿拉伯国家以及非洲的埃及、利比亚)和非洲各0.5亿。

而我们较关心的是国别情况。从接待外国游客的数量来看,法国最多,去年接待8000万,美国、西班牙次之,为7000万,中国排第四,接待约6000万,仅相当于出国人数的一半,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其次是意大利(5000万)、英国、德国。德国排第七,接待3000多万。其他旅游热门国家还有奥地利、墨西哥、泰国、土耳其、马来西亚、希腊等等。

旅游支出方面,德国向来居第一,但近年来中国跃居世界出国旅游支出第一位,达2000亿美元,把向来旅游花费最多的德国挤下来。美国也已排在德国前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34250.html

上一篇:德国新兴的文化城,这里有矿业博物馆——波鸿
下一篇:德国汉堡欢度中国月
收藏 IP: 217.51.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