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法国发明创造之乡 欧洲丝都——里昂

已有 3548 次阅读 2018-7-2 23:40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里昂, 蒙哥尔费兄弟, 缝纫机发明家, 电影发明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6/25

里昂(Lyon)坐落在首都巴黎东南460公里处,是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索恩河与罗讷河在这里交汇。市内有许多多姿多彩的古代建筑及雄伟壮观的教堂,现代化的楼群也不断拔地而起。近年来,里昂在工商、交通和科教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包括郊区在内,人口已达126万,成为法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都市区和经济文化中心,在国际上也享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欧 洲 丝 都

就名气来讲,里昂似乎不如巴黎响亮。但是如果你问真正的里昂人,他可不一定赞同。这倒不是基于一种自负,了解法国历史的人都知道,里昂的资格比巴黎老得多。两千年前,巴黎还是城岛上的小村镇时,里昂已是罗马帝国治下的高卢首府。那时修建的半圆形露天剧场就能容纳了一万多人,城市有多大就可想而知了。尤其是16世纪以来的里昂丝织业,更是让法国在整个欧洲市场上出足了风头。

中世纪时,中国的养蚕技术通过“丝绸之路”,辗转传入欧洲。早在15世纪,位居水陆要津的里昂就已开始转销来自他国的丝绸。1536年,里昂引进意大利织匠办起作坊,从此丝织业在里昂落地生根。喜爱丝绸的法王弗朗斯瓦一世下诏鼓励丝织,机户免交赋税,免服兵役。不几年,里昂便有上万具织机同时运转,那真是家家纺丝,户户织布了,城北的克鲁瓦鲁斯(Croix Rousse)山坡成为丝绸织工聚集的重镇。这些织工世代从事丝绸纺织,以自己的精湛技艺制造各种色彩艳丽的丝绸,妆点了无数的欧洲宫室和珍宝馆。在“丝绸织工之家”(Maison des Canuts)里,游客可以亲眼目睹人们用古老的木制织绸机,织造传统的绸缎。织机旁边,同往昔一样,依然有一人站着帮助理丝。

1804年,里昂出生的发明家雅卡尔发明了能完成全部编织动作的提花织机,一下子使工效提高了5倍,从此,里昂丝织业迈入新的阶段,数量品质冠于全欧。里昂成为深获各地买家赞赏的“欧洲丝都”。

丝绸为里昂带来了财富和声誉,为了使人们更好地了解本地的丝织业发展史,里昂把昔日的市政府建筑辟为丝绸博物馆(Musée des Tissus),一进入馆内,一种属于丝的辉煌光泽立刻映入眼帘。这里有路易十六的王后用过的布帘,它是用116种色彩的丝线细织成的,还有拿破仑皇后所用的壁布,高雅精美之处,使你不得不同意,丝向来具有皇族的气息。不过馆内的另一边,同时也收藏了法国大革命前一般人的服饰,从鞋子、帽子到衣服,都说明人类对于丝织品的爱好,是不分贵族和平民的。馆内还有一些历史文物,生动地反映了1831和1834年里昂纺织工人两次反抗压迫的武装起义。

今天,里昂依然是世界高级丝绸的重要产地。人造丝和化纤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带动了整个纺织业的发展。法国纺织研究院在这里设有分院,从事丝绸等方面的研究。传统丝织业同现代科技相结合,放出了新的异彩,一些纺织厂提高了丝绸的生产质量,为高级时装提供原料,另一些纺织厂则研究发展生产航天用的特制纤维材料。

纺织业需要印染技术,需要各种合成纤维,因而促进了化学工业的发展。里昂已成为法国化工中心之一,人造丝产量居全国首位。南郊建有加工能力上千万吨的费赞炼油厂。法国最大的化工企业罗讷一普朗克拥有8万多职工,其总部现设在巴黎,但它是1801年在里昂起家的,最初为一家染色工厂。

机械和冶金工业最初也是在纺织业推动下兴旺起来的,如今已成为里昂第一大工业部门,雷诺公司在东南郊韦尼雪设有万人大厂,专门生产载重汽车。

里昂在合理改造与发展传统工业的同时也大力发展新技术产业,如核能、合成材料、信息、电子、生物工程等。在里昂周围有好几座核电站,这里的核燃料加工与生产也占有重要地位。

每年4月中旬,里昂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国际博览会(Faire internationale),这个博览会的历史比里昂丝织业还要悠久。早在1420年,里昂就第一次摆开货摊,广招天下客商,进行交易。现在,里昂仅次于巴黎,是法国第二大博览会中心,每年一度的国际博览会吸引三四十万人参观。

 

市 区 漫 游

里昂市行政辖区面积为49平方公里,人口42万。宽阔清澈的罗讷河和索恩河缓缓流经市区,将里昂一分为三。其中两河之间长5公里,宽0.6公里的半岛(Presqu'île)是城市的核心,繁荣的商业区。索恩河右岸为老城,罗讷河左岸则是新城。市内建筑多红瓦屋顶,十分美丽。现在,让我们从半岛上的佩拉什火车站(Care de Perrache)开始里昂之旅吧!

走下高速火车,来到月台上方的新型车站,经过满是商店的长廊,再乘自动扶梯而下,便到了花香扑鼻、绿草如茵的站前广场。朝北步入辟为步行街的繁华雨果大街,前行l公里路,就到了市中心的贝拉克广场(Place Bellecour)。这个广场是欧洲有名的大广场,长300米,宽200米,中央竖立着路易十四的骑马雕像,非常威武。广场周围尽是19世纪初建造的四五层楼房,花店、咖啡座、餐馆林立,是市民的最佳休憩场所。广场东南面坐落着装饰艺术博物馆(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藏品种类繁多,相当精采。

从广场北去,沿着闹市区的共和国大街前行,一路上游人如织,商店林立,街的尽头便是市政厅(Hôtel de Ville),它可以说是法国最美的建筑物之一,始建于17世纪中叶。围着中庭的是3层的拱门建筑和大约50米高的钟楼,形式非常优美,市政厅西临沃土广场(Place des Terreaux),它由罗马时代的旧河道填土而成,因而得名。广场中央有一大喷水池,池中女神驾驭四匹烈马战车飞奔的塑像栩栩如生,是游客摄影的最佳题材。广场南侧的圣皮埃尔宫,原是修道院,现已辟为里昂美术馆(Musée des Beaux-Arts),展品从古希腊的雕塑到近世的画作,洋洋大观,使人目不暇接,被誉为“小卢浮宫”。

沃土广场堪称里昂心脏,继续北上便是前面提到的丝织业中心克鲁瓦鲁斯。西去过索恩河,里昂老城(Vieux Lyon)则映入眼帘。这片旧街区保存着许多15到17世纪的古色苍然旧宅居,橙红色调鲜艳醒目。沿着狭窄的街巷信步走去,几百年前的建筑物和这一带凝重的空气混合起来,令人感受到浓厚的古老气氛,仿佛置身于中世纪。许多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及古典式的房屋彼此相连,使人感到时代变迁下,里昂久远的历史传统。

徘徊旧街区,在索恩河畔可以看到斑剥古老的圣让首席大教堂(Primatiale St-Jean),这座教堂并不算特别宏伟,但却以资格老、地位高著称,它已有近千年历史,兼具罗曼和哥特式风格。据说,里昂大主教享有首席大主教的地位,因而他的座堂冠以首席大教堂的名称。这里曾目睹过教皇约翰二十二世加冕的典礼,也曾欢庆过法王亨利四世与王后玛丽·德·美第奇的盛大婚典。这些都是当地市民至今仍津津乐道的历史事件和荣耀。

抬头遥望大教堂西边的富尔维耶尔山丘,那里高耸着一座被视为里昂标志的圣母院(Basilique Notre-Dame),可利用登山缆车抵达,或沿陡峭斜坡步行上山。这座教堂建于19世纪,外观由拜占庭和中世纪风格融合而成,以大理石装饰,玻璃窗闪耀着五彩斑斓的花纹,内有精美的镶嵌画和壁画。右边相连的圣母礼拜堂塔顶上,马利亚塑像亭亭玉立,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站在教堂左侧的平台上,可俯瞰里昂景色,那一望无际的红瓦屋顶,恰似一片红云,给人的印象十分深刻。

圣母院南边不远,便是高卢一罗马文化博物馆(Musée de la Civilisation gallo-romaine),它依山势而建,极富创造力,充满巧思的设计。入口处设在五楼,每经一朝代,便下一层楼。一路蜿蜒下来,便走过了历史的长河。镇馆之宝是1528年发现的克劳狄青铜板,上面铭刻着罗马皇帝克劳狄一世公元48年在元老院的演说。还可以欣赏到许多艺术品,例如战车车轮或青铜海神塑像。从窗户望出去是两座罗马露天剧场,恰似中国园林的借景手法,使人恍如置身于罗马时代。两千年前的里昂即以这一大一小两座剧场为中心,周围有城墙围绕,是一座山丘上的都市。气吞山河的凯撒大帝就是以这里作为征服高卢的基地。现在附近街道已无当时的景况,只能在罗马剧场遗迹上缅怀过去的光荣。

罗讷河以东的新城则是另一番景象。高耸的摩天大楼,笔直的宽阔大道与老城旧市街形成强烈的对照。这一带为大学、公园、政府机关和高级住宅区。里昂的另一座高速火车站Part-Dieu就在新城的中央。

 

发 明 创 造 之 乡

里昂历史上出过许多发明家、科学家。除了前面提到的纺织机械发明家雅卡尔外,还有出生在里昂附近一个造纸业家庭的蒙哥尔费兄弟,他们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热空气气球。1783年,他们在南郊昂纳内镇广场上,表演了这一“浮空器”,轰动了法国。同年,他们在凡尔赛广场,当着路易十六和3万多观众的面,成功地用汽球把活的羊、鸭和鸡送上了天空。不久,热气球又载入升空,飘行25分钟,平安降落在距起飞地8.9公里的地方。弟兄俩后来都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并作为人类航空事业的先驱而被载入史册。

几乎与两兄弟同时,另一位里昂人茹弗鲁瓦潜心于轮船研究。1783年,他驾驶着180吨的自造“火船”(Pyroscaphe)逆水上行索恩河,首次使用了推进器。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机动船。20多年后,美国富尔顿才发明了蒸汽客轮。

里昂还是缝纫机发明家蒂莫尼耶的故乡。他于1829年发明的缝纫机是世界上最早成批制造的缝纫机。怕被砸掉饭碗的手缝工人多次冲击蒂莫尼耶的家,捣毁缝纫机,但他并屈服,继续改进。今天,缝纫机已走进千家万户,被誉为“继犁之后造福人类的工具”。为了表彰蒂莫尼耶的功绩,人们在里昂为他建立了纪念碑。

物理学家安培也是里昂人,他从小就聪慧过人,12岁已掌握了高等数学知识。他在电磁作用的研究中,发现不少重要原理,奠定了电磁学的基础,还发明了电流计。为了纪念这位科学家在电学上的杰出贡献,人们把电流的单位定名为安培,这是每一个中学生都知道的。里昂人对这位物理学家倍感自豪,特意把雨果大街上的一个广场命名为安培广场,还竖起了他的铜像。

1870年,卢米埃尔兄弟随父母从贝桑松迁到里昂,长大后便在其父开设的小工场制造照相用的干底板,就这样兄弟俩开始了他们的事业,孜孜不倦地发明创造,终于为我们这个世界增添了一门新的艺术——电影。1895年3月19日,他们在里昂拍摄了第一部影片《卢米埃尔的工厂大门》,此后《婴儿午餐》、《孩童争斗》、《水浇园丁》等影片相继问世。同年12月28日,他们在巴黎首次公映了这些影片,从此,电影成为观众的朋友,进人了亿万人们的生活。为了纪念这两位电影事业的开创者,人们把他们的里昂故居辟为纪念馆(lnstitut Lumière),这条街也因此被命名为“第一部电影街”(Rue du ler Film)。

今天里昂是巴黎之外最重要的教育中心,培养人材的潜力更加雄厚。现有大学3所(里昂第一、二、三大学),学生7万人,还有十几所专科学院,负责培养各类专门人材。

说到大学,还应当提一下里昂中法大学。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代表提出归还庚子赔款的要求。有人认为可以用这笔钱在法国建一所专门培养中国学生的大学。这个设想得到里昂市长和大学校长的支持,最后经多方募款,办起了中法大学,1921年开始招生。这个大学在艰苦的条件下生存了20多年,先后培养了470多名中国学生(包括很多留法勤工俭学者),其中涌现出一大批人材。几十年流水般逝去,里昂中法大学原址现在已成为本地大学生的住宿地,但其中一栋楼房的花岗石拱形门楣上仍用两种文字刻着“中法大学”几个白色大字,这是两国人民早期文化交流的见证。

16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y99j.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21970.html

上一篇:电学泰斗伏打出自“意大利的牛津”——帕维亚
下一篇:世界花都巴黎剪影
收藏 IP: 78.50.162.*| 热度|

1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