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陕西旅欧专家学者欢庆元宵节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8-3-6 23:48 |个人分类:报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照片,陕西旅欧专家学者欢聚元宵节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3/5

陕西旅欧专家学者联谊会每年都组织热闹欢乐的庆新春活动。今年(狗年)的活动安排在元宵节。3月2日(星期五),正好是农历正月十五,会员们携带家眷亲友从荷兰、比利时、德国各地纷纷赶到荷德边界的一个度假村,参加这次联谊活动,还邀请了两位江苏客座会员佳宾前来共襄盛举。大家欢聚一堂,举办一个为期三天的盛会。喜气洋洋,怀念往昔,展望未来,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包饺子,吃元宵

我们入住的度假村名叫阿森度假村(Resort Arcen),位于边境线荷兰一侧,后墙就挨着德国。它远离城市喧嚣,周围森林环绕,草地青青,三处小湖镶嵌其中, 352栋度假别墅星罗棋布,绿树掩映。每栋可住4至20人。度假村里,超市、餐厅、咖啡馆、游泳池、娱乐厅、露天剧场、儿童动物园、迷你高尔夫球场,一应俱全,被评为五星级,是个度假休憩的好地方,可供两千多人度假。眼下是淡季,住客不多,价格也优惠,我们正好用来在此聚会,欢度元宵节。

感谢联谊会任林理事,为大家预订了两栋大别墅。每栋大别墅有10间卧室,,都配有公共厨房和活动场所,炊具餐具基本齐全,只是中餐所用的菜刀、菜板、擀面杖和筷子要自带。两栋别墅正好住下前来参加活动的四十多位同胞。

2日下午,会员们陆续前来报到,入住度假村。当晚各家在一起包饺子。人人主动请缨,共包了六七百个饺子。白皮饺,绿皮饺,粉红饺,颜色鲜艳;猪肉馅、牛肉馅,羊肉馅,味道鲜美,再加上十几盘下酒凉菜,大家吃了一顿美味的饺子宴团圆饭。烹调能手姚梁格还为大家准备了芝麻馅的宁波汤圆,让大家度过了名副其实的元宵节。

晚餐过后,大家唱起卡拉OK,欢声笑语不断,一直热闹到深夜。

 

各家展厨艺,佳肴三十六

星期六(正月十六)大家自由活动,聊天,漫步,照相,游泳,还下起了象棋,充分享受节日的快乐。

民以食为天,节日里少不了“舌尖上的中国”。早在去年11月联谊会就委托廖咸宁、李嘉美、姚梁格3人担纲,负责安排春节餐饮制作事项。他们为此专门组建了微信群讨论商量,在各家自报拿手菜的基础上综合平衡,填平补齐,制定出了菜单。采购、烹调,事无巨细,落实到人,把新春大餐做得尽善尽美。看看菜单,就会流口水:

凉菜有精心制作的陕西凉皮、蟹肉丝拌黄瓜丝,凉粉,辣白菜,凉拌土豆丝,酸辣胡罗卜丝,莲花白沙拉。

热菜有辣子鸡丁,啤酒鸭,酸菜鱼,熏三文鱼,啤酒虾,虾仁炒扁豆,粉蒸肉,梅菜扣肉,红烧肘子,红烧牛腩土豆,特色羊肉,鸡鸭鱼肉,样样不缺,而且是风味菜。那美味的狮子头是当年西安交大的招牌菜,令许多人想起在母校的青春岁月。

煲类也上桌,鱼香豆腐煲和吉祥煲,真是香气四溢。

蔬菜炒菜类有清炒四季豆,手撕包菜,蒜蓉小青菜和清炒酸辣泡菜。在大鱼大肉中,增加一些爽口菜

像变魔术般,一盘盘美味佳肴上桌。大家咔咔先把这些菜肴拍下照来。

饭后水果甜点类,糍粑,水果色拉,冰激凌。

家家展示厨艺,人人亮出绝活。江苏嘉宾谢国强夫妇不仅带来好几道江南菜,还拿出南方名产老婆饼和叉烧,给大家一阵惊喜。想不到在欧洲,能做出几十道家乡风味的丰盛菜肴。真有回到家乡过年的感觉。

美味的家乡饭菜和酒水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浓浓的乡情和欢乐的气氛,大家热热闹闹在一起,团团圆圆过元宵。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心情,一扫而空;比起两三人的家庭小聚,也好过不知多少倍。

几十盘菜肴和各种中外名酒和饮料,摆满长桌,人人杯里斟满美酒。联谊会范裕健主席举杯致词,祝贺新春到来,祝大家狗年吉祥,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一时觥筹交错,热闹非凡。人人吃得喜笑颜开,个个肚子滚瓜溜圆。大家有说不完的话,饮不尽的酒,唱不够的歌,诉不完的情。

 

文娱表演好热闹

晚饭后的节目,更是别开生面,这次文娱表演由王红光、彭丽君、薛永青3人联袂负责。她们和会员们反复沟通,就节目和排演集思广益,热烈讨论,节目丰富多彩,包括家庭合唱,电子琴演奏,诗歌朗诵,男女声二重唱,唱歌弹琴,太极拳表演,广场舞,少年舞蹈,男生小合唱,配乐朗诵……

潘锦娣用陕西话描述关中八景,听到乡音让大家倍感亲切。“关中八景”是陕西境内著名的文物胜迹。按地域细分:东有华岳仙掌、骊山晚照、西有草堂烟雾、太白积雪。灞柳风雪和咸阳古渡是古人送别的地方,而曲江流饮、雁塔晨钟则是西安本地的景致。西安碑林里,有一块和诗和画的艺术形式描绘“关中八景”的碑石,刻于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是河东盐使朱集义画并咏诗,碑石上刻有序、诗、画、跋四部分。对八景的沿革、特征进行了描述,说明至少早在三百年前,就有了关中八景的说法。最后,她朗读了总结关中八景的一首诗:

华岳仙掌望崤涵,雁塔晨钟响城南。

骊山晚照披秦地,曲江流饮绕长安。

灞柳风雪三春暖,太白积雪六月寒。

草堂烟雾紧相连,咸阳古渡几千年。

 

谊会副主席胡选励博士文史功底深厚,利用旧曲填词,登台表演,唱出了怀念故乡的新意。他回忆起在西安交大的十年寒窗:

 

昨夜梦里回长安,多少旧景入眼帘。

钟鼓楼下赏飞燕,城墙垛口望终南。

交大校园苦求索,兴庆湖中轻划船。

郊游华山兵马俑,膜拜法门五丈原。

 

他说,我们这一辈,生长读书在东方,求索寻梦到欧洲,花甲过后回头望:

 

东一程,西一程,终向丝路那畔行。星落千帐灯。

风一更,雨一更,搅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月朦胧。

 

如此思乡情深,令人感怀。最后他以小令

 

左一杯,右一杯,杯杯化作彩云飞。人与月同醉。

歌一更,舞一更,联谊晚会人人疯,乡情比酒浓。

 

把朗诵带到了最高潮。选励的诗情文采引起的热烈的掌声,大家连声叫好。

华二代也在成长,有的弹琴,有的合唱,还有双胞胎同台表演,让大家乐开怀。已成为医生的范欢欢是华二代的佼佼者,她不但演奏了钢琴曲,还为大家带来了可口的蛋糕。

晚会的压轴大戏是歌曲大联唱,由彭丽君指挥。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东方之珠》和《难忘今宵》的歌声中,晚会落下了帷幕。

这是我们联谊会自己的春晚,实在太精彩。男女老少齐上阵,人人精心准备,个个踊跃登台。联谊会里藏龙卧虎,节目多姿多彩。当然也不能忘记幕后英雄。齐为宁、吕伟、南晓把音响和现场安排布置得妥妥贴贴,保证了演出的成功。

 

报告展未来

星期天早饭后举行全体会员大会。首先由联谊会主席范裕健博士和秘书长王红光博士报告工作。他们盛赞这次联谊活动,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办得非常成功。自2009年联谊会成立,已经9年了。9年来总共召开了22次理事会,安排各项工作。每年春节大聚会加上其他活动,9年里共举行了16次集体活动,举办地点遍及荷兰、德国、比利时。由于大家热心奉献,积极主动,团结合作。活动多姿多彩,人人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使联谊会成为旅欧陕西人的大家庭。联谊会还两次组团访问陕西,并多次接待陕西省主要领导、西北农大、省有关部门造访欧洲。积极开展海外人才和中外合作项目,为中欧合作牵线搭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接着由秘书长王红光博士和联谊会副主席胡选励博士对联谊会章程修改做了详细说明。

根据协会章程,理事会任期五年期满。会员们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由7人组成,即范裕健、王红光、胡选励、周亚西、任林、彭丽君和齐卫宁。主席由范裕健博士连任。王红光任执行主席,在主席领导下负责日常工作。胡选励继续担任副主席。

会议最后的活动是两个讲座。首先由赵烨、齐卫宁介绍他们全家去年的陕甘宁地区自驾车旅游的见闻,用大量的照片和生动的叙述,赞叹了祖国大西北近年来的快速发展。

然后由范裕健、高关中和胡选励3人介绍了荷兰德国的退休制度和相关规定。部分会员已到中老年,这是大家感兴趣的题目。台上台下,提问、互动不断。

中午,会友们集体外出,在德国边境城镇Straelen的El Paso餐厅聚餐。德国的牛排和鲈鲉鱼(Rotbarsch)使人大快朵颐。

午餐后,新一届理事会举行了首次会议,决心带领全体会员再接再厉,做好今年组团回访家乡陕西和明年庆祝协会成立十周年的各项工作。

下午四点,会友们相互告别,依依不舍,相约下次见面。三天的联谊活动至此圆满结束,会友们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和愉快的元宵节。

25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zg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02622.html

上一篇:德国汉堡市政厅庆新春(照片)
下一篇:靓丽走秀汉堡,尽显中华服饰美
收藏 IP: 78.54.31.*| 热度|

1 孙宝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