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德意志角所在地——科布伦茨

已有 5932 次阅读 2017-10-12 02:01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6136德意志角皇帝像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7/10/3

从波恩南行60公里,就到了风光如画的古城科布伦茨(Koblenz)。玉带似的摩泽尔河,从盛产葡萄的山区流到这里,注入浩浩荡荡的莱茵河。该市的主要市区就分布在两河交汇形成的半岛上。科布伦茨这个地名也正是从拉丁语“两川汇流”演化而来。

科布伦茨现有人口10.9万,它是德国少有的几个两千年古城之一。公元前9年罗马人看中这“两川汇流”的要地,建起一座古堡,凭借莱茵天堑,防御日耳曼部落。古堡附近逐渐兴起一座繁荣的商业城市。842年查理大帝的三个孙子在这里的卡斯托教堂会商三分帝国,次年在凡尔登(今法国城市)正式签订了条约。至此查理帝国便告瓦解,德、法、意三个近代国家的雏形开始出现。1018年皇帝亨利二世把科布伦茨赏赐给特里尔大主教。从13世纪到18世纪末大主教兼选帝候常驻在此地,统治其主教国。拿破仑称雄欧洲时,占领科布伦茨十余年。随后这座城市又被划归普鲁士,成为莱茵省会。普鲁士的王室贵胄常在这里消夏,在城南5公里处专为他们兴修了一座古堡式离宫(Schloss Stolzenfels〉。今天科布伦茨是个有名的旅游城市,以其山川之美、古迹之美吸引着众多的游人。联邦和州的许多机关也设在这里,使古城成为一座公务员城,仅联邦军事技术与采购局就拥有几千工作人员,它所属的军事技术陈列馆,展出古今各种武器装备,不少游人饶有兴趣地来到这里参观。科布伦茨还是水陆码头,波澜壮阔的江面上,江轮穿梭,货驳不断。乘火车前往特里尔、卢森堡的旅客往往在这里中转。该市工业比重不大,其中以家具、服装和化工品的生产较为重要。

科布伦茨在二次大战中几乎被夷平,战后历史建筑大都恢复原貌,新建筑则具有现代化形式,古风新貌,参差错落,市景别致。古老建筑大多集中在老城区,古堡、旧宫、尖塔、挑楼为古城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新建筑Forum里坐落着中莱茵博物馆,展出名画名塑。

我们先从极富盛名的观光胜地“德意志角”开始游览。这是莱茵、摩泽尔两川汇流处的锐形岬角,远看像乘风破浪的舰首。19世纪末,人们在这个岬角上竖起威廉一世的骑马铜像纪念德国统一。1945年,铜像为战火所毁。长期以来,尚存的底座上飘扬着黑红金三色国旗,作为盼望德国重新统一的象征。1990年德国终于实现再次统一,1993年德皇的复制铜像又被装在底座上,标志着德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从“德意志角”出发,沿河滨漫步,即可游览该市主要胜迹。沿摩泽尔河西行,经过一座老教堂,就看到了13世纪的古堡(Alte Burg),附近有奥地利首相梅特涅Klemens Wenzel von Metternich17731859的故居(Das Haus MetternichMünzplatz 8),他177335日诞生在这里。站在江边,你会注意到川流不息的汽车通过一座11孔大石桥,这就是建于14世纪的巴尔德温桥。它已为人们服务了600多个春秋,仍旧安然无恙,使人们不由地赞叹:古代工匠的技艺和智慧赛过鬼斧神工。

从“德意志角”沿莱茵河南行,具有历史意义的卡斯托教堂首先映入眼帘。这座始建于9世纪初的大教堂曾目睹查理大帝的孙辈们三分帝国的密议。教堂广场上的卡斯托喷泉(Kastorbrunnen)则是一段趣闻的见证。1812年拿破仑准备率大军进攻俄罗斯。他的手下将领以为稳操胜券,迫不及待地下令造起这座喷泉,提前为凯旋勒石记功。拿破仑生日那天(812日),竣工的喷泉流出红白葡萄酒,路人皆可免费饮用。然而有谁料到,金戈铁马气吞如虎的拿破仑竟在俄罗斯一败涂地,一溃千里。俄军乘胜追击,超过莱茵。一位俄军将领看到了这座提前修好的纪功泉,哈哈大笑,他没有毁掉这座喷泉,只是让人在底座上补刻了“此泉已见,战功已证”一行大字,含蓄而幽默地讽刺了骄傲自大的法军将领。

离开教堂再前行约1里路,就是规模宏大的选帝侯宫(Schloss)。它建于18世纪,主楼和两翼面向市区,成环抱之势。临江的草地上,竖有作家、政论家格雷斯(Görres17761848)的塑像。他曾主办19世纪初德国最有影响的报纸《莱茵水星报》,反对拿破仑的统治和新闻审查。拿破仑惊呼这份报纸抵得上一个强国的力量。看了这么多胜迹,有点累了吧!前面正好就是“酒村”(Weindorf)。这里可以说是德国的杏花村,你可以品尝到德国各地的名葡萄酒和赛克特(德国产的香槟酒)。

浏览了城区胜迹,稍事休息,我们再乘缆车过江游览莱茵右岸的爱伦布埃斯坦要塞(Festung Ehrenbreitstein)。要塞修筑在118米高的悬崖陡壁上,俯临莱茵,形势险要,只有石砌盘道可通,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这座要塞是在选帝侯古堡的旧址上兴建而成的,初建于11世纪,中世纪从未被敌军攻占过。18世纪末,法国军队围困要塞达5年之久,甚至使用气球升空侦察要塞虚实,仍无济于事,后来要塞守军自动出降。恼怒的法国人用3万磅火药把要塞炸得粉碎。法军撤走后,普鲁士军队进驻科布伦茨。从1817年起,他们派4000人用十几年功夫重建了这座要塞。这座欧洲闻名的坚固要塞,历经两次世界大战,依旧巍然屹立。今天这座要塞已失去军事意义,变为旅游热点。要塞内除火药库、炮台、堡垒等旧迹外,还设有地方博物馆(展出古代技术文物)和莱茵河博物馆(展出治河、航运和渔业方面的内容)。登临要塞远眺市容,但见四周群山环绕,林木繁盛,脚下二川汇流,舟辑如梭,山河壮丽,美景天成。坐落在平川的科布伦茨恰似莱茵与摩泽尔河畔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给游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21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s1t.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80262.html

上一篇:开国第一大将,“无冕元帅”粟裕
下一篇:寻访数学之王高斯的遗迹
收藏 IP: 78.50.171.*| 热度|

2 魏焱明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