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民族和睦的象征——呼市昭君博物馆

已有 3298 次阅读 2017-9-1 21:42 |个人分类:中国名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6678昭君雕塑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7/8/26

夏秋之交,天高气爽,风轻云淡。我来到了内蒙草原上的呼和浩特。瞻仰了昭君博物院,也就是昭君墓。

昭君博物院坐落在南郊9公里处。从火车站乘公交车到旧城北门,换乘209路就到了。这是一个大公园,一条宽广的墓道直通昭君墓,石马石羊等动物雕像侍立两旁。墓道上的汉白玉昭君雕像亭亭玉立。博物院的主体是昭君墓,为纪念汉初王昭君出塞的著名古迹,也是历史上民族和睦团结的象征。

王昭君是西汉时秭归(今湖北西部)人,元帝时被选入宫,竟宁元年(前33)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朝求和亲,19岁的汉家姑娘昭君以聪明美丽和非凡的勇气,毅然远嫁入匈奴,来到了大漠草原。墓前耸立着昭君与呼韩邪单于策马并骑的和亲铜像。

昭君是一个历史上有影响的美女,后人评为四大美女之一,与西施、貂婵、杨贵妃并列。草原上流传着许多关于她的传说。据传是她带来麦种,从此塞外有了庄稼。她将先进的中原文化洒向阴山北麓,大漠南北。

当地人们感谢她给草原带来的欢乐,在她逝世后,就给她修建了一个大墓。墓的封土全用黄土夯筑,夯层至今仍清晰可辨。唐代杜佑《通典》早有昭君墓的记载。

昭君墓是一座高大的土丘,墓的形式与帝王的陵墓相近,高33米,巍峨壮观,在蓝天白云下与天地共存。因为墓表草色常青,素称“青冢”。并以“青冢拥黛”的美名,被列为呼和浩特八景之一。墓前立有石牌坊,就镌刻着“青冢”二字。

昭君墓依山傍水,墓园青松垂柳,花草繁茂。沿着曲曲折折的石级,我登上了8层楼高的昭君墓顶,墓顶有纪念碑亭。碑正面是昭君像,背面刻“大德”二字。从这里眺望远方,那真是景色如画:阡陌纵横的渠道良田,青砖红瓦的农家村舍,汨汨流淌的大黑河水,横竖成方的护田林带,交织成极其优美的田园风光。西北侧远处有火箭发射雕塑。呼市以北四子王旗草原是神州飞船降落的地方。

墓道最前方的诗碑亭,镌刻着董必武的诗篇,其中两句是:“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见识高”,表达出对昭君的高度评价。

 

20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r71.html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73798.html

上一篇:参加世界诗会,喜获荣誉博士
下一篇:塞上明珠榆林城,万里长城第一台
收藏 IP: 117.36.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