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在波兰,寻访音乐家肖邦的足迹 精选

已有 5473 次阅读 2017-6-7 23:26 |个人分类:外国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4488肖邦铜像所在——瓦津基公园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7/6/3

波兰以四大享誉世界的文化名人而自豪:即天文学家哥白尼,物理学家居里夫人,诗人密茨凯维奇和音乐家肖邦。肖邦(Fryderyk Franciszek Chopin,1810-1849)不仅是伟大的钢琴音乐家,还以爱国情怀为世人所敬仰,这次来到华沙,凡是与肖邦有关的景点名胜,我们都去寻访、去瞻仰,对他那短促而火热的一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肖邦铜像所在——瓦津基公园

   市区南部的瓦津基公园(Lazienki Park)是欧洲最美最迷人的公园之一,是华沙市民引以为荣的好地方。这里竖立着肖邦的雕像,因此也常常被称为肖邦公园。

   这个公园是波兰最后一位国王斯坦尼斯瓦夫二世下令修建的宫殿园林。从1766年开始动工,共化费了30多年时间才完成。他在位期间,波兰被俄国、奥地利、普鲁士三国三次瓜分。波兰亡国,从地图上消失了,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才复国。这片宫殿园林的命运也十分波折,国王死后被卖给俄国,19世纪末期才向公众开放。1918年波兰独立后成为国家所有,二战时被德国法西斯占领,宫殿的美术品大部分运往德国,大战末期1944年时,公园内部被全部毁坏,战后重新修复开放。

   公园占地广达73公顷(试比较,北京北海公园为68公顷)。园内森林溪流、繁花鸟禽、皆美不胜收。宫殿、楼阁、池沼、草地错落其间,桔园和玫瑰园更增添几分色彩。整个公园富有罗曼蒂克情调,为欧洲同类公园中独特的典范。

公园内有一组优美的建筑群,为18世纪波兰建筑的代表作。最负盛名的水上宫殿(Water Palace)瓦津基宫位于公园的中央,纤巧秀丽,美轮美奂。它是国王夏季时的行宫。它美丽的身影倒映在水面上,令人倾倒不已。

水上宫殿以东不远,绿树环绕之中坐落着一栋马蹄形白色宫殿,叫梅希莱维茨基宫(Myślewickipalace),建于1775-1778年,具有洛可可式和古典式特征。这里原是国王侄子某候爵的宫邸,现为波兰国宾馆。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插曲就是在这里上演的。从1958年到1972年尼克松访华前,两回曾举行过100多次大使级会谈,会址就在这里,中方代表即前后两任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王国权。

   公园一角的贝尔维德雷宫(Belvedere Palace)建于19世纪初期,曾为沙俄驻波兰总督的官邸。波兰独立后,这里长期作为总统府。宫内有一个关于波兰开国元首毕苏斯基元帅(1867-1935)生平的展览。

  这个公园最有名的却是伟大的音乐家肖邦的铜像(Chopin Monument),诗意般地立在巨大的喷泉旁边,肖邦侧身坐在一棵大树下,扭头向着东方,风吹弯了树枝,也吹开了他的衣衫和头发。从神情上看,肖邦举着似乎刚刚离开钢琴的右手,正在侧耳倾听那远去的音符,又似乎正满怀着眷恋之情,注视着自己的祖国……人们纷纷在此巨像下拍照留念。

波兰人民对肖邦充满无比崇敬的心情。钢琴家们很喜欢在肖邦纪念像旁边的露天音乐台演奏,每年夏天都在这里举行肖邦乐曲钢琴演奏会。


肖邦故乡——热拉佐瓦沃拉

音乐大师肖邦在华沙度过了美好的童年。他的诞生地就在华沙西郊50公里的热拉佐瓦沃拉(Źelazowa Wola)。这个村庄名字很有意思,译成中文是:钢铁意志村。

肖邦故居周围,已开辟为公园,栽种了上万株由波兰各地乃至国外赠送来的花木。园中白杨村立,鲜花怒放,芳香扑鼻,沁心悦目。肖邦铜像就竖立在其间。他低头沉思,长发披到额前,双目深邃睿智,似乎正在构思乐曲,体现了著名钢琴家的风采。

肖邦故居在一座19世纪的古老庄园里。一条长长的林荫道,通往他的住宅——一幢白墙青瓦、窗户明净的尖顶房屋。肖邦的父亲尼古拉·肖邦是位波兰籍法国人,16岁来到波兰,参加过波兰民族起义。起义失败后,他流落到热拉佐瓦沃拉,在斯卡尔贝克伯爵家中做法语家庭教师,1806年与主人的穷亲戚、一个没落波兰贵族的女儿结婚,寄居在主人的一座简朴房屋里。一个东西穿堂,把房舍一分为二,一边三间,陈设都非常简单。在肖邦父亲的卧室里,几乎没有什么遗物,只有墙上一些反映他生活和战斗年代的历史图片。母亲的房间比较大。室内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工整地写着:“1810年弗雷德里克·肖邦在此诞生。” 他的生日有两说,3月1日或2月22日。房间里还挂着全家的画像,除父母外,肖邦还有姐姐和两个妹妹。那架19世纪的“长颈鹿”竖式钢琴,说明这是一个清贫而又富有艺术气氛的家庭。肖邦的母亲很有音乐素养,弹得一手好琴,也擅长歌唱。他的父亲喜爱文艺,并且写过诗。姐姐路德维卡不但聪颖,而且音乐天赋极高,是肖邦的启蒙老师。再加上他自己勤奋刻苦地学习,7岁时肖邦就谱写了一首舞曲,8岁登台演出,11岁被誉为神童,“我们波兰的莫扎特”。不满20岁已成为华沙公认的钢琴家和作曲家。

肖邦出生后不久,全家即搬到华沙市内,但经常回到热拉佐瓦沃拉度假消夏。肖邦从小喜爱波兰民间音乐。农村民间音乐的旋律给了他很深的印象和熏陶,使他的音乐具有了强烈的民族色彩和爱国主义的特点。1830年8月,肖邦最后一次来到这里,向诞生他的故土告别,几个月后他离开华沙出国。朋友们送给他一只盛满祖国泥土的银杯,他含泪接过带在身边。肖邦出国不久,波兰爆发了民族独立运动,但很快被沙皇镇压下去,仍未摆脱受沙俄统治的命运。从此肖邦开始了漫长的流亡生涯。时年20岁。

纪念馆右侧的音乐室里,陈列着庄园里的一些古式家具,窗前摆放着一架旅美波兰侨民赠献的大钢琴,墙上挂着一幅肖邦的画像。从那忧郁的眼神里,你不难想象肖邦流落异乡的复杂心情。扩音器里不断播送着肖邦的乐曲。他以低沉的音乐抒发了独立战士出征前缠绵的离别心绪,再现了华沙街头抵抗沙皇军队的悲壮场面。

肖邦长期在巴黎定居,从事钢琴演奏、教学和创作。为了使波兰的音乐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肖邦创作出许多具有爱国思想的钢琴曲,以此抒发自己的思乡情,亡国恨。他在国外经常为同胞募捐演出,为贵族演出却很勉强。1837年严词拒绝沙俄授予他“俄国皇帝陛下首席钢琴家”的职位。著名音乐家舒曼称他的音乐像是“藏在花丛中的一尊大炮”,向全世界宣告:“波兰不会亡”。

从艺术上看,肖邦的创作以钢琴作品为主,有着卓越的想象力及精湛的技巧。对其后的西洋音乐,特别是钢琴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被誉为“钢琴诗人”。

在法国,肖邦除了与流亡巴黎的波兰侨民密切交往之外,还接识了西欧文艺界许多重要人物,包括波兰流亡诗人密茨凯维奇,德国诗人海涅,匈牙利音乐家李斯特等人。这些交往对肖邦精神生活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特别是同法国女作家乔治·桑(1804-1876)的关系,对肖邦的思想、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段恋情后来被波兰人传为佳话,他们从1838年同居到1846年关系破裂,前后共生活了8年。1849年10月17日,肖邦因肺结核逝于巴黎,葬在拉雪兹神甫墓地。


 

肖邦的心脏,肖邦博物馆和肖邦音乐大学

肖邦葬在法国。按照他的遗愿,人们把那一杯伴随他漂流了一生的祖国泥土,洒在他的墓穴里。临终前,肖邦坚持把自己的心脏送回祖国。现在这颗赤子之心仍保存在华沙的圣十字教堂(Holy Cross Church)里。

波兰人民崇敬这位伟大的爱国音乐家,在华沙市内设有肖邦协会和肖邦博物馆(ChopinMuseum),距圣十字教堂不远,馆内有肖邦最后使用过的钢琴,曲谱,肖邦致家人、亲朋和出版社的64封书信,乐曲手稿,肖邦的名片,记事日历等相关资料以及照片等。

在肖邦博物馆侧面高处,开辟了一个公园。在这里的长椅上,可以休憩,长椅上有个按钮。按一下,就响起悠扬的肖邦音乐,令人陶醉其中。

肖邦只活了39岁。这位艺术家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的艺术却是长久的。在肖邦博物馆的旁边,建有肖邦音乐大学,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学子。

为了纪念肖邦对世界乐坛的伟大贡献,自1927年起,华波每5年举办一次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这是世界上最严格,级别最高,最轰动乐坛的钢琴大赛之一,中国钢琴家傅聪、李明强等人曾获奖。特别是李云迪,2002年在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勇夺金奖,那年刚18岁,成为历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最年轻的获奖者。


22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nob.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59615.html

上一篇:波兰故都风光好——克拉科夫
下一篇:波兰地下盐矿及其他
收藏 IP: 78.54.29.*| 热度|

3 魏焱明 陈冬生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