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在波兰参观居里夫人纪念馆 精选

已有 8372 次阅读 2017-6-1 13:20 |个人分类:外国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4570居里夫人纪念馆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7/5/30

遐迩闻名的科学家居里夫人是波兰人,在波兰首都华沙,我们参加欧华作协年会后,有机会瞻仰了她的纪念馆。

    从老城广场看过华沙美人鱼雕像,北去穿过巴尔巴坎城门(Barbakan),就到了华沙新城区(New Town)。新城区只是相对于老城区而言较新,实际上它建于十四、十五世纪,同样呈现出中世纪的风貌。二战中受到破坏,战后重建起来。我们边欣赏、边徜徉于弗雷塔街(Freta),不一会就到了杰出女科学家,两次诺贝尔奖得主居里夫人的纪念馆(M. S.Curie Museum)。

    这是一幢三层小楼。咖啡色漆门旁镶嵌一块青铜牌,上面镌刻着:“玛丽亚·斯可罗多夫斯卡——居里纪念馆”,旁边墙壁镶嵌的一块石板上也有两行大字:“玛丽亚·斯可罗多夫斯卡——居里于1867年11月7日在这幢房子里来到世界上,于1898年发现放射性元素钋和镭。”

    这座小楼当年是一所私立小学。居里夫人的父母租了小楼底层旁侧房屋居住。居里夫人是婚后的名字,原名玛丽亚·斯可罗多夫斯卡。父亲是位数学和物理教师,母亲是位历史教师。玛丽亚在旁侧的屋内出生并在楼内的小学度过了童年时代。二战中小楼被德国法西斯炸毁,战后根据照片原样重建。这座故居在居里夫人曾为名誉会员的波兰化学学会建议下,于1954年辟为纪念馆,开放给公众参观。

    进入纪念馆的大门来到2楼,门厅墙壁上悬挂的两张诺贝尔奖证书放大复制件,概括了这位女科学家对人类的伟大贡献。前厅、中厅和后厅的大量实物、照片、油画和信件介绍了居里夫人的生平。几张小玛丽亚上中学时的照片告诉人们,贫寒的教师之家尽量让孩子能继续上学读书。她在自己住家楼内读完小学后,进入华沙国立第三女中上学,并以获得金奖章的优异战绩,从中学毕业。由于家庭生活困难,不能立即上大学,于是她给富人家当家庭教师,赚钱供二姐去巴黎学医,直到二姐在巴黎医学院毕业当了医生后,玛丽亚24岁才来到巴黎,1891年考进巴黎大学理学院,开始了她盼望多年的大学生活。三年时间,她就取得物理和数学两个学位。1894年她回到祖国。但当时波兰正处于沙俄统治下,没有条件让她从事科研工作。她旋即又去了法国,在法国科学家皮埃尔·居里的实验室工作。一样的志趣,共同的劳动,使他们产生了深厚的情谊,1895年结为夫妻。她与丈夫废寝忘食,日以继夜地工作,终于在1898年发现了一种新的放射性元素,她把这种新元素命名为钋(Polonium),以波兰为词根,表达对祖国的怀念和热爱。几个月后,他们又发现了另一种新的放射性元素镭(Radium,拉丁语原意为“放射”)。特别是镭的发现,实破了传统物理的范围,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微观世界,为原子物理学奠定了基础,因此居里夫人被称为“原子科学之母”。纪念馆中的几幅放大照片把居里夫的科研岁月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位伟大的科学探索者或手持试瓶仔细端详,或伏案疾书,或端坐小桌前凝视、沉思,一张近一米长的油画,描绘了居里夫妇共同在大棚子实验室里分离镭的情景。实验室的地上,放着几口从沥青铀矿废渣中提取镭的大缸,居里夫人坐在靠桌的椅子上指着大缸正同站在身旁的居里低声切磋。1903年12月10日居里夫妇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

    1906年一次车祸夺去了皮埃尔·居里的宝贵生命。此后不久,居里夫人便接替其丈夫的职务,成为巴黎大学第一位女教授。居里夫人在丈夫不幸去世后,仍然坚持不懈地工作。4年后分析出纯镭元素,并测定出它的各种物理化学性质,完成了名著《论放射性》。她还测定了氡及其他元素的半衰期,并在此基础上整理出放射性元素蜕变的系统关系。由于这些重大的成就,居里夫人于1911年再次获得诺贝尔奖,这次是化学奖。

    居里夫人一直眷恋和热爱她的祖国。在她的倡议和努力下,1932年华沙建成镭学研究所。纪念馆内一个大镜框里摆着居里夫人为培养波兰示来的科学家,1925年在华沙大学讲课的提纲。

    居里夫人纪念馆不仅是波兰人民教仰的地方,也是外国旅游者的必到之处。迄今纪念馆已接待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参观者。那天已接近下班时分,一位和善的工作人员,特地破例延时,放我们入内参观,还与我们在展览厅合影,让我们倍感波兰人对中国来客的友谊。

12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nkl.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058411.html

上一篇:欧华作协年会在华沙举行
下一篇:文化自信,英才荟萃出沧州
收藏 IP: 5.226.64.*| 热度|

14 史晓雷 陈冬生 田云川 鲍海飞 黄永义 汪晓军 柳林涛 李颖业 白图格吉扎布 张海权 王亚非 zjzhaokeqin loyalSciencefan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