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平之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柳卫平 柳卫平,原子能院研究员,方向核天体物理,兴趣旅游和各种艺术

博文

在彭桓武铜像揭幕仪式上的讲话

已有 4077 次阅读 2008-10-8 11:45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彭桓武铜像揭幕仪式上的讲话 柳卫平 2008年10月12日 很高兴承蒙理论所的邀请,参加彭桓武先生铜像的揭幕仪式,为彭先生立像,是缅怀先辈,激励后辈的善举。彭先生的爱国事迹处处都让我感触良深。下面谈谈我对彭先生事迹的几点体会。 彭先生有一颗赤城的爱国之心。1944年他在英国留学期间发表了“HHP”的理论,那时候如留在英国,将会在场论上做出更高水准的工作,但他毫不犹豫,毅然选择了回国。他的名言是“回国不需要理由”。这句话激励着我们这些年轻人学成报国。 彭先生有博大的集体主义精神。他在总结两弹的工作经验时作了一副对联: “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今天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规模越来越大,集体主义精神无疑是我们团结协作取得重大科学成就的法宝。 彭先生理论有实际结合的勇气和能力。比如在他指导下,合理地组织了关于反应堆的理论从到工程科技队伍,使我国第一个重水堆在建成启动后不断提高运行质量,产出科研成果。又如他在在核武器研制方面,利用高超的理论造诣把复杂的问题简化,对掌握原子弹的物理图像和估计原子弹的威力起了重要的作用。 彭先生有淡泊名利的胸怀。他曾说过:“对自然界有广泛浓厚的兴趣,对人世纠纷则及早躲避”。他总是在艰苦但国家需要的时侯去开创一个新的领域,而这个领域发展到一个阶段,他觉得后继有人了,就主动退出。 彭先生始终保持勇于探索的执着精神。他不顾年事已高,始终以普通科研工作者的身份,研究当前理论物理和天体物理最前沿的领域,他这种对科学探索的持续的兴趣和好奇心是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彭先生曾于1957—1970在今天原子能院的前身二机部原子能所工作,以彭先生为代表的老科学家为原子能院今天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今天的原子能院已发展成为我国核科技的综合性研究院,为我国的核科技发展做出多方面的贡献。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严谨求实,敢为人先”的精神永远是原子能院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倡议年轻的物理学工作者向彭桓武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一颗爱国之心,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探索科学前沿领域,做出老一辈科学家那样出色的工作,使我国科学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并能在国际科技前沿中占有一席之地。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41914.html

上一篇:我的自行车情缘
下一篇:清华园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