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航空燃料的前世今生 精选

已有 9993 次阅读 2012-10-14 05:02 |个人分类:特种消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安全性, 航空, 动力学, 前世今生

航空燃料的变迁

 

最近在教《火灾动力学原理》中的燃料安全性,顺道温习了一下美国航空燃料的安全性(主要是闪点),把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就是一篇科普短文。

当石油被从宾州的地下开挖出来,最早的用途是什么?药。美国的“老中医”们,看中了石油的忽悠功能,所以最早石油是灌瓶被人当可乐喝的。不过很快,石油的燃料功能被发现,于是石油最早的功能之一是照明。当时最常见的蜡烛是鲸脂,大约5美元一磅,而石油中提炼的煤油,只需要8美分一磅,于是美孚牌煤油,畅销全球。

图1. 煤油的最早用途:照明。

 那么,石油中那些轻烃成分到哪里去了?在汽车工业被发明之前,汽油是被倒入大海,因为汽油太危险,让人担心保存的安全性。所以,汽车工业被发明,是替石油工业的下脚料汽油,找到一项应用领域而已。不过,随着电灯的普及,畅销了一个世纪的煤油作为照明用油的地位也就岌岌可危了。所幸的是,航空工业开始使用煤油,于是石油工业又高兴了。

早期的航空工业使用汽油内燃机,怀特弟兄之所以能够发明飞机,取决于他们的两项英明决定:第一,增加机翼的灵活性,改进了飞机的可操作性;第二,采纳了当时先进的内燃机,改烧汽油。后者看起来很简单,可是在当时,蒸汽机和内燃机竞争,内燃机胜出颇为偶然。

喷气发动机是在二战中被英国和德国分别研制的。据说,当时采纳煤油作航空燃料,是为了避免与军方竞争汽油,后者是军需品,受到严格的管控。不过,比较专业的看法是,汽油中的添加剂(抗爆剂)含铅,后者对喷气发动机的部件有害,而柴油又不能抗冻,所以不得不选用不需要抗爆但较为抗冻的煤油。

通常选用一种燃料,有三种考量,第一是经济性或可用性(Availability),你当然不会希望100吨原油只提炼出一千克汽油,你也不希望由于油箱开放,因为挥发损失大量的燃油;第二是地域的适应性,主要担心北方低温下的抗冻性能,你当然不会希望燃料冻结在油箱里;第三,是燃料的安全性,你肯定不希望燃料输运过程中动不动失火,也不希望坠机之后立即爆炸,飞行员损失惨重。燃料的安全性对环境温度很敏感,环境温度超过闪点,就需要采取绝对控制点火源的措施(比如防静电的鞋子衣物等),以防燃料爆炸。上述考量,一旦定型,就不会再随意改动了,毕竟炼油厂的调节和输运环节的考量很多,改动一次,需要更新所有的安全手册,颇为劳民伤财。

首先推出的航空煤油是JP-1,闪点110F44C),冰点-76F,与汽油持平。由于过高的抗冻指标,导致JP-1的原油提炼提取率只有区区3%。对此,陆军提出JP-2,不过其粘性不合理(对输送燃料的燃料泵要求高),而且在2080华氏度范围内的油箱上层空间的混合气体在可燃的范围内(意味着一粒火星或弹药可以引爆油箱)。所以JP-2从未投入正式的使用。

1946年,NACANASA的前身)推出两种燃料Fuel AFuel B,前者是航空汽油和煤油的混合物,但石油提取率约为48%,后者是100F闪点的煤油,提取率只有13%。前者被命名为JP-3,不过其蒸气压过高(7psi),意味着飞机位于高空时,挥发分的损失大。因为飞机需要在不同高度,不同气压的范围内工作,所以飞机的油箱是不能密封的,否则有可能抽不出燃料。不能密封的油箱就有一部分油气混合空间存在,带来爆炸的风险,所以对燃料的闪点非常挑剔。而且飞机一旦升高,环境气压降低,JP-3开始沸腾冒泡,造成大量的燃料挥发损失。最终决定,降低JP-3的蒸汽压力到3Psi,从而降低高空的挥发损失。这种宽挥发分(WIDE-CUT,可以增加石油提取率)的燃料,就是JP-4。在1951年时,一桶原油可以提取60%JP-3,和40%JP-4所以早期燃料选择是基于经济性,原油提取率越高越好,挥发损失越低越好,冰点越低越好。

美国海军最早使用航空汽油作燃料,很快意识到汽油中的铅对发动机有害,于是采取了折中意见,使用汽油与煤油的混合物,但闪点提高到140F,这是基于船上安全性的考量,因为船只的使用范围广,从两级到赤道,需要考虑环境温度变化对燃料安全性的影响。 为了扩大JP-5的提取率,JP-5的抗冰点只有-50F。对于水面弹射的飞机是足够的,因为这些飞机的滞空时间短(燃料来不及结冰就烧光了),而且大洋的蓄热性强大,环境温度不会很低,因此没有陆上基地常见的极端低温。

当超音速飞机时代来临之后,又推出了JP-6,与JP-5一样的煤油燃料,但冰点很低,并改进了燃料稳定性。JP-6 的蒸汽压只有0.5psi,因此高空挥发份损失更小。不过,JP-6的提取率只有JP-430%,所以当XB-70项目终止之时,JP-6的研究也终止了。

超高空间谍飞机SR-71的推出(马赫数大于3,超高空飞行),导致了特种燃料的研制。JP-7是一种煤油,蒸气压很低,优异的热氧化稳定性,并高热值。这项要求把JP-7限制在Paraffins(烷烃),芳烃只有3%以下,导致冰点只有-46F。不过对于超音速飞行的SR-71来说,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气体分子的高速撞击导致气动加热很严重,所以油箱抗冻对于超音速飞机来说,不是一个问题。

越南战场的空战经验表明,空军的高挥发性的JP-4和海军的煤油型JP-5相比,带来更多的战场损失。坠机后的JP-4飞机发生火灾的概率接近100%,大大高于使用JP-5或商用Jet A燃料的飞机。 而且,煤油的闪点高,所以地面操作的事故率也大大低于闪点低的JP-4。于是,空军推出了一种高闪点的煤油型燃料JP-8(类似于商用煤油Jet A-1)。全面的转换开始于1979年,到1994年结束。所以,美国军方中期的燃料选择是基于安全性,闪点越高越安全。

图2. 航空燃料之变迁

由于燃料预热有提高燃烧温度,增加发动机出力的好处。可是,燃料在高温下开始不稳定,加速分解成含碳物质。燃料中溶解的氧气也可是发生反应,加速燃料的炭化。 这些炭化物质沉淀在发动机燃烧室的表面,对喷嘴、阀门和燃料控制元件带来损害。所以,燃料系统的设计者,通常把燃料的预热温度限制在325F以下,带来较低的维护成本。超高速飞机需要特殊燃料,更换燃料对整个队伍来说不是便宜的选择。所以,美国军方最新的研究是推出JP8+100,这不是新燃料,而是JP8加上抗氧化、提高燃料稳定性的添加剂,这样燃料的入口温度就可以从原来的325F提高到希望的425F。这种微量的添加剂,可以换来增加发动机出力的效果。所以,美国军方长期的燃料选择是基于性能和出力,燃料越稳定越好,添加剂越便宜越好。

 

顺便说一下,俄国国土靠北,对极端低温的担心要高于美国,因此俄国航空燃料最常见的TS-1,只有闪点28C82.4F),大大低于商用航空燃料的38C100F)(见图3),所以俄国燃料的安全规范、运输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而且,坠机以后必然大火,坠机的生存率不高,这是燃料本质所决定的,与管理手段没有什么关联。


图3. 美俄燃料安全性之比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622336.html

上一篇:说说消防领域的日本人
下一篇:学术成就看什么?
收藏 IP: 139.78.67.*| 热度|

13 符立才 李璐 朱义峰 王晓明 强涛 苏盛 刘全慧 秦鸿翼 苏晓路 吕喆 刘淼 孟岐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