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上海大火再回首 精选

已有 10019 次阅读 2011-3-15 02:55 |个人分类:消防析灾|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fire

上海大火再回首

    上海大火过去4个月,除了第一周刊登的一些调查新闻之外,还没有任何正式的说法出现。这里把新闻中的信息汇总一下,可以看出很多官方和舆论都忽视的东西,这也是专业消防工作者最重视的环节。确定点火原因,那是技术员的工作,筛啊,找啊,拍照啊,问询啊,失火仅仅是火灾失控成灾的很小一部分原因。火灾蔓延,才是火场失控的主要原因,才是需要消防工程师参与的工作,通过模拟火势的蔓延和烟气的流动,确定建筑的设计缺陷,找到标准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一栋消防安全的建筑,是不需要消防队员就能够控制自身的火灾的。如果火灾失控,一定设计有内在的缺陷和问题。如果有人死亡,一定是受害者的逃生常识有问题。深入追究建筑的设计,有助于改进标准,提高社会的安全水平;深入追究死者的过失,有助于帮助生者认识常识的价值,善待火场逃生科普工作。逃生工作,依赖行动与常识。

失火方的失误

1.       使用了易燃保温材料,包括竹制脚手架和尼龙织网;(这是国内传统的做法,放大到高层建筑就出问题,关键是没有人经过认真的消防计算和咨询,平衡各种火灾的风险因子,对此美国的咨询业非常发达,就是干这种任务---替业主调研,分担一部分风险。风险复杂专家担,社会发达靠分工。

2.       没有配备防火措施 (如果有防火观念就不敢动火了,这是科普的不足)

3.       没有使用合格的工人(持证上岗)(这是法制的落后和协会的不足,考试和持证制度是协会的收入来源,美国从来都是开源有道,赚钱有方,社会附带得到更高的安全保障)。

4.       没有获得批准(转移和分担风险)(业主没有风险意识,独自承担任何风险,这是科普的不足。灾难,从本质上说,是经济问题,不是刑事问题,因为没有动机。)

控火方的失误

1.       到场延误(延误18分钟)(舆情最关注,也是最不清楚的地方,也是克拉玛依大火、洛阳大火等主要火灾损失的关键。消防部门的参与是保证火灾安全的最后保障,如果成灾,就是这道城墙出问题了,无一例外。)

2.       最初出动到场的消防力量不足(认识不足,消防指挥问题。美国的Fire Marshall应当熟悉现场(他是主要的施工批准者),因此对火情的判断可能会更准确一点)

3.       城市消防水压不足(维护不善,但消防泵可以弥补,因此这一次问题不大,还是调拨的资源不足,是管理问题)

4.       高架云梯和高层水枪是下午330分左右到达,延误75分钟;其实,高层建筑大火需要入室灭火,光在外面洒水,效果有限。对此国内的灭火策略整体不足,这就是非职业化消防工作带来的体制性不足。等燃料烧光了,还算是灭火么?当然防止火灾蔓延的功劳还是有的(保护了相邻建筑的安全)。

设计方的失误

1.       建筑标准落后,保温条件不足意味着隔离不足,密封不足,后者是火灾蔓延的主要原因;韩寒注意到几分钟内火焰就出现在顶楼,那是安全拦网(热薄型材料)的燃烧结果。问题在于,放热高峰过去之后,火势是如何进入高层建筑的,这是消防工程师关注的地方。目前尚无明确的说法。

2.       应当使用防火门,完全隔离建筑的各个分区。防火靠隔离,安全赖封闭;防火不关门,大家都玩完。

3.       高层建筑应当统一安装喷淋设备,这是香港嘉利大厦火灾(1996年,41死)的影响;国内高层建筑都应该安装;喷淋设备不能保证灭火,但可以通过冷却燃料缓解火势蔓延,等候消防队员到达灭火。喷淋难灭火,冷却助止燃;控火早动作,灭火靠外援。

4.       楼梯间应当封闭(这是防火门常闭的基本要求之目的),如果人们不能使用楼梯间,就违反了安全逃生的基本原则,对此设计者和使用者都有责任维持楼梯间的密封性和逃生功用。共享当封闭,隔离阻蔓延,楼梯避难所,进入即安全。这是高层建筑准备楼梯间的逃生设计,本来的功能。

受害方的失误

1.       听到报警,立即行动。我对火场受害者没有好印象,他们大多数不是无辜的,至少对自己的逃生延误负有一定的责任。他们大部分是自己耽误了宝贵的可以安全利用的逃生时间,这是显而易见,却又经常发生的憾事。火灾的发展总是有过程的,每一个人的逃生过程都会有一个临界点,之前行动就安全,之后行动就杯具(洛阳东都大火)。逃生行动的成败与否,在于把握及时行动的临界点。

2.       不辞劳苦,随手关门。看上去,随手关门仅仅是礼貌,但对于逃生来说,就是减缓烟气流动,增加逃生时间的功效。没有防火门的阻拦,光靠人力是跑不过烟气流动速度的。而且,不能随便开门,一旦打开通往火场的防火门,一般人是没有再能力关上的,因此开门就是永诀(上海商学院大火),火场屡见不鲜

3.       保护口鼻,防烟避火。很多人怕烟,面对烟气不敢冲过去;还有很多人不知深浅,没有防护就往烟气深处冲,两者都不是可取的逃生办法(吉林商场大火)。正确的做法是用湿毛巾包好口鼻,低头弯腰猛冲。火场行动需勇敢,逃生过程护口鼻。

4.     家中蓄积的燃料太多,没有注意与邻居燃料的空间隔离,引火上门(重庆高层大火)。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需要通过科普教育加以避免的结果。城门失火殃池鱼,是常理;城门失火我偏安,靠常识。

    根据上述分析,每一方各有一条致命的缺陷,共同造成了58人死亡的结果:

1.       大量使用易燃材料

2.       到场延误

3.       高层建筑防火设计不足

4.       个人安全常识不足,死于轻视和怠慢火警。

    官方重视第一条,舆论重视第二条,对消防工程师来说,两者都没有第三条和第四条重要。如果高层建筑的设计合理,火灾蔓延没有那么快(高层建筑内部应该自动控制火灾的蔓延),消防部门的延误就不是主要问题了,这正是高层建筑防火设计的关键之处(不能太依赖外援)。如果大家都认真看待火警,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命的损失了。财产损失保险赔,生命损失指望谁?舆论集中针对政府部门的失误,可能是为了从中多得到一点赔偿,政府不得不报销所有的损失,只因为制度暂时不好改变(维稳)。谁也不敢从制度角度来看待这一大火,因此火灾的发生是此起彼伏的。正因为所有损失政府承担,所以个人逃生常识的科普局面也无法得到改善,从长远看,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人人都能从政府得到赔偿(如深圳舞王大火),人人还会关心逃生常识么?政府老是不公布调查原因,只好次次充大头包揽包办,另一方面,人民也逐渐堕落成愚民了。事事靠政府,生命也当靠政府么?这样做,是以人为本么?

     什么时候,国内把各种关系理顺了,就可以公开真相了。高层建筑的安全防灾问题,不是一般的重要和琐碎,应当可以通过教育民众来自发防火和主动逃生。问题在于,舆论气势汹汹地要问责,那些相关的单位会放心公布真相么?问责制,是国内安全科普的主要敌人。不能抓经济问责,放刑事责任,就是国内防灾工作无法从人治走向法治的关键之处了。科普的敌人,存在于我们的观念和思想之中。

     对比1996年香港嘉利大厦火灾之后香港政府对灾难的处理态度和经验,上海市政府还山高水长,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真心希望上海高层大火的调查能够在公开性和科普性方面,成为中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标杆。谁都可以不在乎,只有那些日夜生活中高层建筑上的人们不能不在乎。谁都知道门的用途,只有消防工作者更看重门的防火和逃生功能。阿凡提说,能不能看好你的门,就是安全努力的关键了。常识嘛,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任何道理,都是如此。

     有道是,防火靠设计,逃生赖常识,燃料当谨慎,专业看速度。

脚手架逃生,从来都不是高层建筑逃生的备选逃生方案。如此逃生,实为侥幸,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种可能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422464.html

上一篇:日本暂时放心了
下一篇:说说氢气大爆炸
收藏 IP: 139.78.66.*| 热度|

6 曹聪 吕喆 张骥 zzjtcm zdlh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