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烟花安全之我见 精选

已有 3753 次阅读 2011-2-7 11:07 |个人分类:消防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policy, safety

烟花安全之我见

 

    最近全国烟花问题频现,沈阳高层大火,浙江淳安森林火灾,北京劣质烟花造成的人身伤害等,舆论又要讨论是否禁止烟花燃放的问题了。我国的政策总是摇摆不定,禁放烟花和开放烟花都不是正确的管理办法,而是有条件的集中施放,谁出事,谁负责。把经济责任分清楚,要比动不动禁放的决策容易多了。安全问题,是管理问题,是认识问题,不是简单的问责问题和撤职问题。我们的管理当局总是对安全问题表现出不成熟的一面,不知道现代社会的安全是如何管理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急。
 
    自从911发生之后,美国对爆炸物的管理日趋严格,超过多少克的炸药(比如驱动灭火系统快速释放的启动设备,含有一点炸药)都不能直接使用。工业界从上倒下筛选,一点超标都会被划归另类,而另类的安全产品的运输,储存,保险都会另类处理,所以工业界有很大的压力避免使用炸药。
 
    国内烟花爆竹领域如此兴旺,还是政策纵容的结果。工业界不能从安全角度来自律,光靠消防队员的英勇和蛮干是无法对付烟花问题的。民众为何喜欢放烟花?因为烟花消费税太低了,烟花管理过程缺乏有效的监督,你把那么多的炸药送到社会上去,然后对消防队员说,保证市民安全,可能么?这就是安全问题的悖论了:在烟花领域的收入,远远不敌在安全领域的投入。我们只看到烟花工业的收入,而在公共安全领域投入不足,就是今年烟花问题特别多的关键原因了。
 
     一个现代成熟的社会,必然选择发展阻力最小的道路。禁止烟花固然有点过头,没有考虑历史的传统和惯性。而烟花市场如此火爆,让我们安全工作者如何开展工作?让校园安全教育如何进行?政策制定者,不可不察也。 美国是利用法律和经济杠杆比较成熟的社会,看一看税收,就知道管理者希望发展什么,希望禁止什么。国内管理者光顾着收税了,没有想到税收的杠杆调节作用,令我们安全工作者无可奈何。
 
        另外,我国的消防制度也有很大的问题,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包括解放前的中国(见民国散文《救火夫》),都是全民参与消防工作。由于有了民众的参与,消防宣传工作容易展开,因为民众的积极性高。当前我国的消防制度,一方面利用廉价的军人从事消防工作,另一方面没有民众的志愿参与,因此消防工作不能普及。离开政府的消防工作,我们社会就不能有安全管理了么?一方面社会缺乏职业化消防人才,另一方面禁止(至少是不鼓励)民众的广泛参与,就是国内的消防制度了。吃饭靠政府,工作靠政府,安全也要靠政府么?政府管得太多了,本来需要人人参与的安全工作,政府反而顾不上了。不能发动民众从事安全工作,就是民众安全素质低的深层原因了。
 
        回到唐宋元明清,任何一个朝代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说,我的邻居会灭火。当前社会谁敢这么说?这就是安全教育不能顺利进行的重要原因了。因为火灾问题多,所以赔偿低,因为赔偿低,所以火灾问题多,两者互为因果。
 
      有道是,火树银花处处开,火警救护时时闻,安全工作靠管理,安全觉悟赖人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410812.html

上一篇:卡达尔的遣美团
下一篇:从WebCT到Tegrity
收藏 IP: 74.195.250.*| 热度|

7 许培扬 吕喆 郑波尽 朱志敏 罗帆 陈儒军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