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英国石油第二斧

已有 2980 次阅读 2010-5-10 08:56 |个人分类:特种消防|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泄漏事件

                    英国石油第二斧

我来报告墨西哥湾泄漏事件的最新进展。周日凌晨,英国石油的第二斧,使用铁罩子封堵石油泄漏点,失败了。原因是地底高压环境下的气体固体混合物(所谓的可燃冰)堵塞了出口,导致疏通不畅,现在需要化冰,暂时放弃这一125吨重的铁罩子,另外准备搞一个小一点的罩子,再试。第一斧,使用水下机器人关闭防止井喷的阀门(止喷器),早已失败。第三斧,需要在旁边打减压井,仍然在进行中。最后是用泥浆和水泥混凝土堵塞,完全放弃这一油井,需要两到三个星期。

420日,海底的可燃冰有一大团突然冒泡,可燃气体突然包裹了石油钻井平台。平台上的火源点燃了这一团可燃气体,导致爆炸性的事故,11人死亡。钻井平台中沉没的过程中,把石油管路拉倒,水下形成3个泄漏点。当地水深1500米,情况复杂,在技术上实在无法操作,所以水下机器人无法封堵止喷器。

英国石油最近老出问题。自从1990年代,世界市场上的石油价格极为低廉。英国石油公司(BP)乘机收购了美国的两大炼油厂,占领了美国石油业的半壁江山,利润暴涨。但是,管理文化方面的差异,导致德州炼油厂的爆炸事故(2005年),被美国环保部门狠狠敲了一笔。这一次,英国石油表态要完全赔偿,实在是不得已的行动。好在最近两年赚够了钱,英国石油不差钱,所以如此许诺。当地渔民早已培训,从事环境污染处理工作,主要内容就是散布有机吸收剂,说直白一点,就是油类清污靠稻草。美国本身就是农业大国,稻草暂时还是不缺的。另外,到目前为止,泄漏量不过是350万加仑,还不到Valdez1989年)的1100万加仑的污染泄漏水平。如果月底没有堵上缺口,才有超过Valdez泄漏事件的可能。

有道是,文化差异难管理,工业灾难有意外;能源关头拼经济,环境危机影响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322167.html

上一篇:油类清污靠稻草
下一篇:分曹射覆蜡灯红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晓明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