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园学校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mei4476

博文

回应“做最好的自己,何须复制他人的“成功” ”作者的回复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10-7-13 19: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 复制, 唐骏, 吕喆

在吕喆先生“做最好的自己,何须复制他人的“成功”?”一文中,我做了以下评论,之后吕先生又进行了回复。

发表评论人:heimei4476 [2010-7-9 11:31:02]   
很抱歉很厌恶这样的文章,有趁火打劫、落井下石之嫌,打的是名气的主意或者文字的虚荣;请问楼主是否读过那本书,单凭“复制成功”可以正反说出很多道理论证,但作者言后之义就因你这样不负责任的评论就被真正需要的人所忽略;唐骏固然有地方不好,但何至于全盘否定,在现在社会中,中国的发展还是很需要这样的人的。更鄙视这些空口说白话的人;即使拿了真正的博士学位,也只会在众人膜拜中自以为是、不做实事,更谈不上对别人的积极的影响。


博主回复:
1)很遗憾,确实没有读过,因为我对这类书籍并不感兴趣。当然,我在这里写下的也并不是书评,所以不读唐先生的那本书、仅仅受书名的启发也可以照样写出这篇博文,我的很多博文就是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的启发下写成的,每篇博文的开头都交待的清清楚楚。
2)“名气”和“虚荣”就更加没必要在意了,因为俺在科学网开博1年多,博文写了200余篇,置顶博文、精选博文和热门博文都颇有几篇,大名气谈不上,在本网的一点点小的知名度还是有的,根本无需沾人家“学位门”的便宜。
3)我写这篇博文的目的,主要是提醒年轻人,认清自己的实力和状况、把握住自己,做到最好才是第一重要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迷信和盲从。
4)当下的中国或许“很需要这样的人”,持您这种观点的人似乎也不少(特别是年轻人),但靠这种模式能走多久,能走多远?
5)我写的这些,其实是我自己“做实事”中的一些感受而已,可能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不介意。其实,我写这篇博文的时候,已经做好了挨“板儿砖”拍的心理准备啦。

对于我的评论,吕先生做了详细的回复。对于他的回复及这篇文章,我再提出我的看法。

首先吕先生承认他确实没有读过这本书了,可以说他的出发点是对《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复制二字望文生义进行主观的理解。毛主席都说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没有读过这本书,有什么资格对别人的书进行批评?吕先生说写的不是书评,当然不是,没有读过这本书怎么写得了书评;但出来的结果比书评还有效果,书评家对一本书做好评,引得读者去读这本书;做了坏评,别人就不会费这工夫去读这书。吕先生的书评很有效果,一板砖拍死一个标题,顺带一本书。不用说吕先生不严谨的写作态度了,很多博文就是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的启发下写成的,跟有些作家吃个饭、放个屁都能写个文章出个集子一样。

吕先生显然是愿意社会上发生的事情的积极公益分子,这点很好,不好的还是那句话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至于我质疑吕先生打的名气的主意或者文字的虚荣;不过觉得趁着学位门拉扯到它的书复制门,有点故意炒作之嫌,打个比方就像是张柏芝生儿子了,然后就有人专门撰文盘点十大明星生子; 这样的文章总是很有点击率的。吕先生显然也不是专门做这个营生的,人家撰文赚钱了,吕先生不为钱财,品位还是高点。

吕先生写博文的目的是好的;为提醒年轻人认清自己的实力状况,把握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大概把年轻人都当成看到复制二字就跟他一样望文生义的人了。读过这本书之后才知道是收获、还是作者刻板的经验灌输。我想这本书至少有两点比吕先生好:一是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这点是没有问题的,开复等人也是用自己亲身的经历来阐述自己观点的;而吕先生就不同了,搞文字游戏复制别人〉做最好的自己。在逻辑学上,不同的人对同一个词语的意思的不同理解完全造成沟通的阻绝,这也给了一些人文字游戏的空档。二是作者是用事实告诉你这个社会是怎样,用怎样的态度、把握怎样的原则来使自己奋斗之路更为顺畅,而并不是告诉刻板的经验,这也是吕先生对复制二字进行刻板理解所没有理解的复制中的真义,复制的是成功的原则;与作者相比,吕先生是把个人价值观赋于文中,告诉别人应该怎样做。是怎样应该怎样是两种不同的表述,前者讲述事实、让听者自己选择;后者表述自己的价值观,进行思想灌输。我希望更多的人用是怎样来描述一个事情,而不是尝试告诉别人应该怎样

我说当今中国需要这样的人,一个从普通的打工者通过奋斗为自己获得财富、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是中国不需要的吗?至于你说的这个模式不值得学习,我不知道吕先生是觉得怎样才行?

附博文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22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568-343658.html

上一篇:上课多提问
收藏 IP: .*| 热度|

2 吕喆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