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园学校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mei4476

博文

上课多提问

已有 3735 次阅读 2010-6-3 20: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提问, 上课

      研究生一年级的课很多,把三年该修的学分都修完了。研究生的课程跟本科生上的有蛮大区别,最大一点就是要学生讲的部分增多了,多数课程要学生制作PPT去讲。

       讲完照例是提问题,一般大家不怎么爱提问题。学生心里会想,要是提个问题人回答不出来,把同学晾在上面觉得不好;另一点就是提不出问题,一方面觉得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听都懒得听,上课只是被迫无赖罢了;另一方面是人家讲的都搜了资料来的,没什么不对的,听了记笔记就好了。

       但这样其实就浪费了一个重要时刻,彼此开动脑筋互相学习的时刻。谁知道你学的东西将来会不会用上,很可能用不上,但也有机会用上。而提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加深印象的机会!即使用不上,记得一句话说“教育的本质你把你学到的东西忘掉之后剩下来的东西”,剩下来的东西就是这个开动脑筋思考的过程,在提问的过程中可能有不经意的收获。还有一点理由就是:“人是社会的人”(嘿,好像是马哲书上讲的),就是说人是群居的,是要跟别人交往的;对于一些平时要忙于看书、科研的人来说,课堂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演讲、跟别人交流的机会。学生有一个特点:害怕犯错(大概是,考试考多了没办法,老师威严太大、从小害怕抵触),但其实犯错是个很好的东西,有句话说“成功是最无能的老师”,反之失败能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最多的东西。

       写此博文目的在于鼓励老师继续用这样一种学生去讲的方式教学,也鼓励学生抓住这个机会,不要白白浪费课堂的时光,去开动脑筋。习于这样去思考,长久以后会锻炼出一种迅速思考的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568-331681.html

上一篇:读博要慎重
下一篇:回应“做最好的自己,何须复制他人的“成功” ”作者的回复
收藏 IP: .*| 热度|

1 尚松浩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