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521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521wu

博文

穿越千年,为何他还是那么令人神往?

已有 2415 次阅读 2019-2-12 09:5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苏东坡, 文人, 人格, 知识分子


近日读了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这里且不论作者之文笔思想,单就东坡先生抒一番感触。若用一句话来评价苏东坡,我想是“学人之楷模,精神之榜样”。畅想一下这位千年前文坛盟主的所思所感和所历,难禁生起向往崇拜之感,那到底是什么让他能在中国历史上吸引众多粉丝,还能在穿越千年之后为越来越多人所喜爱?我想用三个特质来回应这个问题。


其一,内儒外释之人格

以儒做人,以佛养心这一中国传统士大夫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在苏东坡身上体现颇为明显。苏东坡一方面坚持为民请命,造福百姓而在官场中沉浮,一方面以文会友,以佛清心而聚天下学人之所仰。所以他坚持理想而又清楚现实;为官则造福一方,为文则天下传诵。

其二,达观潇洒之态度

苏东坡一生官无定职,居无定所。在朝则遭朋党攻讦,在野则遭奸佞陷害。中年丧妻子,盛时遭诗案。但是,不论境遇如何,他乐天知命之格调不曾改变,因言获罪却坚持“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委心去留,筑土为家,安贫乐道,最后还笑把一生总结为“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后人观之,难以不为之感动。

其三,旷世难得之才学

这一点仿佛少有人不承认。苏东坡是中国历史上几乎唯一的在诗、文、词、画、书等各领域集大成的全才。诗数宋代第一流,文列唐宋八大家,词开豪放派,书位宋四家。然而此等之天才可遇不可求,吾辈只能高山仰止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086-1161760.html

上一篇:秋兴五首—留美感怀
下一篇:三十而立
收藏 IP: 211.6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