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521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521wu

博文

自然科学之四大奥秘

已有 8707 次阅读 2019-1-21 12: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 科学, 奥秘, 终极

   文·功不唐捐


智能的发生、物质的本质、宇宙的起源、生命的本质是自然界摆在人类面前的四大奥秘。古往今来,不知道多少哲学家、科学家为之孜孜以求。当今科学空前发展,但四大问题好似在近期还没有被彻底解决的希望。在Science杂志评选的125个科学前沿问题中,其中涉及生命科学的问题占46%,关系宇宙和地球的问题占16%,与物质科学相关的问题占14%以上,认知科学问题占9%。其实,这些分类从根本上讲几乎都逃不出这四个问题。可以讲,这四大问题便是科学之终极问题,也是人类之终极问题。


之所以成为科学之巅,我想因为本质上它们都是在探究从无到有,“上帝的意志”问题。宇宙如何而来?物质如何诞生?生命怎样出现?智能如何涌现?这都是从0到1,突然显现而难以理解的,更是无法回溯而验证的,所以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哲学,也不如说是只有人类才会思考的人生问题。


再进一步来想,其实四大问题还能最终归结于两点。其一,宇宙的起源伴随着物质的产生,两者归结于一个奇点——大爆炸奇点。所以,物理学竭力追求宇观和微观的统一,也就是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统一。正如佛曰:一沙一世界。也许揭开物质真正面目之时也就是理解宇宙从何而来之时。其二,智能的发生伴随生命的形成。其实还很难说清,是智能引发生命还是生命导致智能,更或者两者同时而来。我想生命区别于非生命最本质特征是“能动”,而能动的目的是生存,而生存的条件是智能。因此,无论是病毒、细菌还是动植物都会在智能驱动下进化,以求生存。所以,生物学和认知学、智能学在逐步融合,生命和智能在逐步归一。就这两点,我突然想起康德的墓志铭: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


最后,其实我还不能确定四大问题是否属于科学能以解决的范畴。但还是要呼吁哲学家、科学家、宗教家、艺术家们携起手来,投向终极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086-1158298.html

上一篇:究竟何为一流大学?
下一篇:如何度过你的大学
收藏 IP: 211.68.2.*|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