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521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521wu

博文

究竟何为一流大学? 精选

已有 10712 次阅读 2019-1-10 15: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事一经发布,便引发议论纷纷,舆情不止。关于“何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讨论已经充栋盈车,也没见得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周某不才,也愿发一点声。


何为一流大学?我的答案很简单,有一流老师和一流学生的就是一流大学,才是一流大学,其它都是枉谈。那何为世界一流大学?答曰:有世界一流老师和世界一流学生的就是世界一流大学,才是世界一流大学。一流老师者,言进也一流,居也一流;一流学生者,言进也一流,出也一流。聘任老师严格标准,集一流人才而聚之,当老师在其位,能培养一流之学生,创造一流之成绩,获世界所公认,当然为一流老师。选拔学生严格规范,择百而录一,当学生在学时,能睹一流老师之风范和治学方法,并继承和创新,当其出时,造福社会,贡献文明,当然为一流学生。倘若能做到这一些,可能不是一流大学吗?又倘若不能做到这一些,能承认这是一流大学吗?


在我看来,诸多议论中,得一流大学之实者少,得一流大学之表者多。如果说“何为一流大学”难以定论,但是“何为不是一流大学”却凡此种种。

我所知道的有:

教授开会多,教学少,行政多,科研少的并非一流大学;

学生待学业比高中轻松,视工作比学问重要的并非一流大学;

上课不比于论文,评教不比于获奖的并非一流大学;

经费争取第一,设施攀比一等的并非一流大学;

校园叮叮当当作业,教室呜呜嗡嗡车响的并非一流大学;

思想不能自由,行政压制学术的并非一流大学;

心在此不能安,意在此不能专者并非一流大学。


当然,一流大学非一朝一夕之事,也非一个号召一个口号可以实现。关键在于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大学的点点气质,增进一流大学的点点要素。对于此,我有四个药方,希望能贡献一点智慧。其一,追求思想自由。大学之道在于求取大学问,对所学有所问方为学问,思想不自由,缺乏怀疑精神和剖根问低的品质,求取学问都是枉谈。即便是舆论受控的社会里,大学也应该是保持思想自由的最后一块净土。其二,建立开放制度。思想自由如果是前提,那开放制度就是学人治校的保障,“学而优则仕”没有问题,问题是既学又仕往往会催发学术的行政化,最终是学也不成,仕又不好,害己损人。所谓开放的制度就是不要以行政手段干涉人的自由,各尽其才,兼容并包,各负其责,发挥最大限度的积极性。其三,培养人才至上之思维。人才是大学的第一要素,当然应该具有至上的地位,而不是要大楼,不是要经费,不是要设施,决不能舍本逐末。人才的自我发展才是评价制度优劣的根本参考。其四,融入世界体系。世界上没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是自封的,要具有特色也逃避不了应该获得国际的认可,尊重公认的标准和评价。否则盲目自信或者自以为是都是要偏离目标的。我想把握这四个要素其实也不难,关键是要解除思想束缚,虚心学习,把握一流大学的本质,勇于改革。


最后,希望我们的大学早日培养出一流的老师和学生,到那时,又何必天天喊口号呢?真正的一流都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086-1156337.html


下一篇:自然科学之四大奥秘
收藏 IP: 211.68.2.*| 热度|

11 王从彦 楚振宇 王安良 逄焕东 黄永义 代保湖 郭景涛 王卫 孙志鸿 孙颉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