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从康菲公司对渤海溢油事件的傲慢说起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11-8-12 10:5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class, black, 康菲公司

从康菲公司的傲慢说起

64日事故伊始,已持续两月之久的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仍在持续发酵。海底继续冒出的油花,康菲公司不紧不慢的态度,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此次让渤海环境蒙上巨大阴影的重大溢油事故距离终结依然遥遥无期。(《渤海溢油难画句号》“新华视点”记者 罗沙 胡俊超 张旭东《中国青年报》2011年8月11日)

据分析,康菲公司傲慢的一个理由是,傲慢成本低。2010616日,就在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不到两个月,经过四天的协商和谈判,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说服主要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自愿创建一笔200亿美元的基金,专门用于赔偿漏油事件的受害者,并建立GCCF运作该项基金。在国家海洋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沂看来,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处理得如此高效,不得不说,美国《1990年油污法》为此类基金的运作,以及其他应急处理环节提供了框架和机制保证。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进行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活动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的,处以3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成本低来自法律的严重滞后。

我们常说,要与国际接轨,但我们为什么不能在业内人士的一再呼吁下,借鉴他国的相关法律,避免惨痛的代价,未雨绸缪地修改完善相关的法律,提高商人危害他人、社会和环境的成本呢?负责掌管GCCF(海湾海岸索赔工具)运作基金的美国资深律师费恩伯格说过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一个清晰的法律框架是制止漏油和污染事故的重要前提。”健全的法律既可以减少侵害,又可以让难以避免的侵害得到相应的赔偿。

康菲公司傲慢的另一个理由是商人的唯利是图本性。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着提问时说:“康菲公司在本次溢油事故中表现出来的态度根源有三:一是将溢油责任归咎于自然原因,借口由于地层自然裂缝溢出原油,不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去封堵溢油,以避免造成责任者之嫌。二是熟知我国法规和相关政策,知道溢油处置措施不力和瞒报事故并不会遭受严重处罚,也不会影响其经济利益,因此对监管部门懈怠应付。三是对我国海洋环境和公众要求缺乏企业社会责任。

康菲公司在漏油事件发生时的不作为,让我们许多人重新认识到,那些发达国家的人素质也高不到哪里去。他们所赚的每一分钱也和其它地方的钱一样,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参考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783页、第829页)。

康菲公司的傲慢也许还来自于我们政府的不作为。没有奥巴马的参与,也许英国石油公司不会那么积极和大方赔偿。

许多事情要考我们自己去努力。中国“第一艘”航母试航竟然招来美国霸气和无理要求中国对发展航母的需求和用途做出解释。我不知道,过去十年美国军费开支增长速度快于中国,美方是否向中国解释了?在中国没有航母的情形下,美国拥有十四艘航母,不知是否向中国解释如此大规模发展航母的理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474394.html

上一篇:一切皆有可能——寄语寒门学子之一
下一篇:强者和先富者的法律
收藏 IP: 117.66.134.*| 热度|

7 吕喆 赵玮杰 张欣 付碧宏 柏舟 丛远新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