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科学网需要所有网友的呵护

已有 5207 次阅读 2008-6-11 20: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科学网需要所有网友的呵护

 

 

看赵彦先生的博文《祝网友节日快乐兼谈民科》时,我想起一次聊天,和一个当警察的同学的聊天。

那一次,那位同学说现在有些国民的素质实在不敢恭维。他说就拿公安系统的“110”来说,本来是为了民众报案的。但“110”指挥中心接到的电话中属于骚扰电话却高达70℅以上。在不属于骚扰的报案电话中,还有一些与“110”服务宗旨没有多大关联的,属于打擦边球的。

有一次,某“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求救电话,当“110”警察赶到时,报案的市民要求警察用警车将他送到某地。

他还提到这样一个案例:某大城市的“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求教电话,一女性市民说自己没有带钥匙无法回家,要求警察帮她开门。当警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她家门口时,这位可爱异常的市民提出了一个要求:开门时不能弄出声音,因为她的丈夫在家里午睡。这一合情也不背理的要求却让好几个刚强无比的年轻警察当场晕倒。

 

我想起那次聊天,是因为我觉得赵彦先生领导的团队有些像“110”警察。“110”警察为辖区内的市民提供优质服务;赵彦先生和他的团队为科学网的网民提供优质服务。尽管绝大部分网民就像绝大部分市民那样遵纪守法,但确实有极少的网民并不遵守游戏规则,如恶意地对他人进行无端的人身攻击,如不负责任地混淆视听。

作为服务于中高级知识分子也是中高级知识分子聚集的科学网,实际上也是赵彦先生和他的团队为人们“游戏”提供的一个平台和场所。要想让游戏持续高效而有序地进行下去,必要的规则还是要的,这就有如我们平时生活中出于锻炼或爱好而打篮球踢足球一样(比赛时就更不用说)。

而且我觉得赵彦先生和他的团队创办科学网,想努力构建一个让中高级知识分子称心甚至赏心悦目的社区,而不是像那些只顾自己眼前收益而不考虑长远后果和为了自己而不惜牺牲他人利益的高新科技园。所以,科学网不只是赵先生和他的团队的作品,也是我们大家尤其是注册用户一起完成的作品。也正因为如此,科学网就特别需要大家尤其是注册用户的精心呵护。

至于许多网友在此博文下面评论里的“民科与官科”之争,我觉得不能离开具体的语境。赵先生博文中的民科是特指,是指《起码要尊重科学——与博主们商榷》中“两个搞笑例子”这类,而不是泛指那些非官方的科学家。所以,他“很赞同”李飞教授“所谓民科与官科,揭示科学真理为真科。但任何科学,都要接受同行评议,接受批评,正视不足”的观点,“但前提是不能‘扰民’”。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如果这里充斥大量的人身攻击,充斥大量非科学的内容,必然会使那些德才兼备的人不得不退隐。科学网这一中高级知识分子活动的社区也许不会很健康地发展,受伤的不只是网站,还有我们这些注册用户。

科学网在服务大家的同时也需要所有网友的维护,科学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大家的呵护。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
(一)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二)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三)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四)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五)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公安部对110出警的时限的规定
对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报警、求助和对正在发生的民警严重违法建纪行为的投诉,处警民警接到110报警服务台处警指令后,应当迅速前往现场开展处置工作。对其他非紧急报警、求助和投诉,处警民警应当视情尽快处理。对紧急和非紧急报警、求助的出警时限,由城市和县级公安机关根据市区或者城镇规模、警力资源和道路交通状况等情况决定并予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什么是紧急警情
指危害行为正在进行或即将发生,危险因素仍然存在的警情,主要包括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突发性治安案件、治安事件,危害仍在扩大的治安灾害事故、群众的紧急求助等。
四、自然灾害包括哪些方面内容
主要包括干旱灾害,台风、暴雨、冰雹、沙尘暴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暴潮、海啸等海洋灾害,以及重大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
五、治安灾害事故包括哪些方面内容
包括爆炸事故、枪弹事故、中毒事故、放射性事故、火灾事故、交通事故、环境污染事故及挤压伤亡事故等。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4018133.html?si=3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28684.html

上一篇:监考教师和学生是警察和司机的关系?
下一篇:如何评判这样“杀亲”的事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