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ul 地质学需要更多交流!

博文

一篇SCI论文发表带给我的启示

已有 11276 次阅读 2013-10-27 07:27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论文发表, 启示

   实际上,这个idea已经在脑海中存在多年,因为汶川地震的耽搁,一直没有时间写出来。这部分的工作也是在做硕士论文期间。为了使得论文更加全面,后来2010年和2011年又零星跑了两次野外,补充了部分工作。说起来有点意思,最初这篇稿子写成中文,很快就被一个专家给毙了,说是工作做了很多,但没有什么意义。把我打击的够呛。自我感觉这个idea挺有趣,就索性利用在国外访问期间写成了英文。国外的指导老师就英文修改方面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对这个idea非常感兴趣,这也增加了信心。2012年10月回国前,终于把这篇稿子投出去了。可惜,当时投稿经验不足,给投给了special issue,三个月后,没有任何消息,后来给主编email,人家说投错了,special issue必须是邀稿的,很快,主编给转成了regular article,也很快给送审了。四个月后,意见来了,大修(据说对于国内的人来说,经常是大修)。两位评审专家一看就是对这个行当非常本行,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其中一个是这个领域的大牛,我查询了一下,在我投的这个杂志上发表了不下20篇。他给提了80多个意见,洋洋洒洒10几页,每个意见都说了很多,还提供了很多的参考文献。虽然提了很多的问题,但我论文的idea仍然没有变,提的意见只是使得idea的结论更有说服力。虽然改起来确实很费事,但还是受益匪浅。真是佩服大牛的细致程度。

   本来专家给了3个月的修改时间,由于有其他工作耽搁,又像主编申请延长了1个月,又加了两晚的通宵,终于在截至日期前一天把修改稿上传了,response就回答了30多页。之后就是一个月的漫长的等待时间,状态一直是submission to editor,一般情况下一个周就会再次送审,怎么会等到这么长时间,没办法,等到1个月的头上,我给editor发email询问状态,editor回答说,最近稿子特别多,每个稿子都需要近一天时间来看,所以需要这么长。没办法,等吧,就出差20多天了,国庆节也是在外面过的。国庆节回来后,一天早上用手机看email,发现了主编给回复的需要小修的通知,主要是一些表达方式和格式问题,很快,我用了2天给改完,上传,大概3天后,主编就给发了接收的通知。主编的意思是这篇文章他认真给通读了一遍,感觉修改的非常好,认为不需要再次送审了。

   这篇论文的接收给我如下启示:

1.要相信自己,虽然有时候可能是错的;

2.response一定要详细,每条回答要认真;

3.英语虽然是我们发表文章的一大障碍,但好的idea才是最重要的。

4.中文期刊不要,不妨试试英文期刊。但首先要保证你的论据要充分,支持你的idea。


一点启示,供分享。欢迎讨论。


新发表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555X130053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516-736410.html

上一篇:正确使用英文标点符号
下一篇:[第7篇SCI]滹沱河上游忻定古湖的决口及构造对横向冲沟形成的意义
收藏 IP: 115.170.235.*| 热度|

19 武夷山 王振亭 李本先 郭向云 陈希章 苏光松 张启峰 黄仁勇 陈钢 闵应骅 苏金亚 许有瑞 刘进平 张彦斌 盖鑫磊 Editage意得辑 陈儒军 王加升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