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一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uehui 邀你一起 书写和歌唱这个世界与生俱来的诗行

博文

不容置疑地尊重和仰望——题盘锦红海滩遗迹

已有 3961 次阅读 2018-8-13 21:51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去了盘锦的红海滩,确切地说,是红海滩的遗迹。

这里曾经是红海滩公园,景色盛名。红色的翅碱蓬密密匝匝地在万顷的海天碧色中铺陈开去,一望无际;人们在海滩之上精心修葺了曲折迂回的木廊道以便能够深入红海滩,更亲密地接触它、探寻它和欣赏它。如今,随着滩涂淤张,此处的翅碱蓬已经消失,向滩涂更远处延伸去了,完全裸露出昔日翅碱蓬覆盖之下的淤泥和淤泥里天津厚蟹出入的巢穴,寂寥无声。脚下这些还新着的木道,落寞地矗立,岸上有简易洗手间,也已破败,这些亭台建筑记述着着当年游人如织的繁华。其实,如果没有这些人类的痕迹,单单是斗转星移自然更迭,赤裸的淤泥都会是那样的自然,不会让人生出苍夷之感。

我站在三层的楼台上四望,觉得这里既像是人类和自然之间曾经亲昵嬉戏往来喧嚣的故地,又像是人类和自然之间征战厮杀之后的颓残破落的战场。人类和自然似乎像两个人,各自一条腿捆绑在一起,自然始终以他自己的节奏几乎无动于衷地强有力地前行,人类偶尔能够和他保持一样的节奏,和谐快乐劲儿往一处使,而大多数时候,却或慢或快,与他恼怒委屈纠缠掣肘。就这样,人类在强有力的自然的身侧,跌跌撞撞地前行,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还是如此。人类如何在这跌撞中走的更快、更远、更优美,至今浩如烟海的文献和书籍也没有能够完全解释清楚,但尊重和仰望是最基本的准则。

 

一路去向 海水更深处

繁殖

海水的润泽里

你庄重而又绚丽

一如千年的既往

 

身后  是你昔日的遗迹——

人类为了贴近你而修葺的凌驾于你之上的

木道木桥和木的楼亭

还有完全赤裸的满目淤泥!

 

确实是、确实是啊

你遗弃了或者从来就无视过

人类对你的贪婪和敬畏

冷漠和眷恋

自私和博爱

或猥琐或高尚的思慕

所有追寻你的目光和脚步

你遗弃了或者从来就无视过

人类的一切

在海水更深处 无动于衷地铺陈和闪烁

壮丽而又辽阔

一如千年的既往

刚刚牵动嘴角地浅笑

是在无声地说:

人类啊

置身或者直面自然

请不容置疑、不容置疑地

尊重与仰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3236-1129026.html

上一篇:你是我的孩子——世界“自闭症日”
下一篇:松嫩平原野外作业镜头集锦
收藏 IP: 223.104.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