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ysummer

博文

“5kW级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集成技术开发”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09-9-28 13:0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 “5kW级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集成技术开发”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科技部
 

一、指南说明

随着全球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备用电源作为计算机网络中心、通讯基站的重要装置,市场容量日益增大。随着对备用电源持续供电时间及环境友好程度要求的不断提高,以燃料电池技术为核心的备用电源系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际应用,已成为目前国际备用电源新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本项目针对移动式电源、网络中心和通讯基站用应急备用电源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解决氢源一体化燃料电池电源系统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四大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电催化剂、碳纤维纸、双极板)瓶颈技术问题,突破氢源一体化燃料电池电源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5kW级氢燃料源-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一体化电源系统样机,并在移动通讯基站获得实际应用。

  为公正、公平、公开地选择项目承担单位,集成全国优势力量,促进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的产业化,特此发布“5kW级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集成技术开发”重点项目申请指南。

  二、指南内容

  1.项目名称

  5kW级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集成技术开发

  2.项目总体目标

通过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电催化剂、碳纤维纸、双极板)以及关键组件(膜电极、单电池等)的研究,开发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长寿命、低成本关键材料的批量化制备技术,实现关键材料及组件的国产化。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5kW级氢燃料源-燃料电池一体化紧凑型电源系统样机,并在移动通信领域取得实际应用。

  3.项目课题分解

    本项目设置课题1项。

    课题名称5kW级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集成技术开发

课题研究内容:

(1)5kW级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选择、改性及创新研究:高性能、低成本质子交换膜及膜电极(MEA)批量化制备技术;高性能Pt基或新型电催化剂及其批量化制备技术;高性能、高结构稳定性碳纤维纸技术及其批量化制备技术;模压石墨双极板及其批量化制备技术。

(2)5kW级氢燃料源-燃料电池一体化电源系统集成技术研究:氢燃料源-燃料电池一体化备用电源系统的结构优化设计、系统检测与自动化控制技术;快速连续可靠的供氢技术;氢燃料源-燃料电池一体化备用电源系统性能检测技术。

  课题考核指标:

(1)关键材料性能指标:

质子交换膜:面电导>40S/cm2、拉伸强度>35MPa、面积溶胀率<10%、H2渗透率<2mA/cm2、溶胀应力/屈服强度<5%、溶胀循环寿命>20000次(60oC、100-0%RH)

电催化剂:可在温度范围-20120℃下使用;抗空气中杂质毒化的能力高(空气中允许量SO2:0.1mg/m3 ;NO2:0.08mg/m3),MEA中总Pt担量≤0.45 mg/cm2

碳纤维纸:厚度0.15-0.23 mm,密度0.36-0.5g/cm3,孔隙率≥73%,气体透过率≤50mmH2O/mm,电阻率≤0.16Ωcm(厚度方向),电阻率≤0.01Ωcm(平面方向),弯曲强度25.5MPa;

模压石墨双极板:体积密度1.80-1.95g/cm3,电阻率<16μΩm,抗压强度≥50MPa,抗弯强度≥51MPa,肖氏硬度48-51,气孔率≤0.12%,机械精度±0.02mm。

(2)电源系统性能指标:

电源系统额定输出功率5kW;电源系统启动时间≤10ms;电源系统连续工作时间≥8小电源系统静置3-6个月后,再启动时性能指标与初期一致;储氢装置压力≥35MPa,氢气输出压力0-0.2MPa稳定可调,储氢装置输出响应≤10ms;电池系统工作温度-10~50℃;源系统符合国家移动/备用电源安全标准

4.项目经费来源及构成

本项目国拨经费控制数为1800万元,配套经费与国拨经费的比例不低于1:1。

5.说明:

(1)本项目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

(2)本项目申请必须针对项目整体申报,编写《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申请书》,针对部分内容的申请将视为无效申请。

三、注意事项

1.申报本项目的团队由申请单位自行组成(同一申请单位只能参加一个申请团队),并明确项目牵头单位、项目申请负责人和课题依托单位、课题负责人。项目牵头单位与联合申请单位应签订研究开发合作与知识产权分享等相关协议。

  2.申请者应符合的基本条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一年以上、过去两年内在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事业法人单位,包括:大学、科研机构等事业法人;中方控股的企业法人。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联合申请。

  3.项目召集人和课题负责人应符合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龄在55岁(含)以下(按指南发布之日计算);

  (3)具有高级职称或已获得博士学位;

  (4)每年(含跨年度连续)离职或出国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

  (5)过去三年内在申请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没有不良信用记录。

  项目申请负责人应为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具有相关工作背景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将主要精力用于项目组织协调与研究工作。

  4.项目、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参加人员不得违反以下限项申请的规定:

  为保证科研人员能够高质量地开展研究工作,国家科技计划实行限制申请及承担课题数量规定。每人同期只能主持1项国家主要科技计划(包括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课题,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同期参与承担的国家主要科技计划课题数(含负责主持的课题数)不得超过2项。申请者应按照上述要求进行申请,且在同一批发布的申请指南中只能申请1项863计划课题或项目。

  5.项目和课题申请经费不得高于申请指南规定的国拨经费控制额,并应按照申请指南要求提供相应的配套经费及证明材料,否则不予受理。

  6.申请者要遵守科学道德,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填写项目申请书,保证项目申请书的真实性,避免出现夸大和不准确的内容。同时,不得将研究内容相同或者近似的项目进行重复申请。863计划对申请者在申报过程中进行信用记录,对于故意在课题申请中提供虚假资料、信息的,一经查实,记入信用档案,并对单位在两年内取消其申报863计划资格、对个人在三年内取消其申报863计划资格。

  7.申请程序和要求:项目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申报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网址为program.most.gov.cn。有关申请的程序、要求和其他注意事项详见《“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请指南》

  8.项目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9年11月13日17:00时。

  9.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卞曙光   010-88372105

蒋志   010-68338939

  电子邮件:jeanbsg@htrdc.com

 

                                     科技部863计划新材料领域办公室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五日

原文地址:http://www.most.gov.cn/tztg/200909/t20090925_73372.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81-258404.html

上一篇:Fou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
下一篇:ETCS 2010: The 2n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ducation Technology and Computer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