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如何喝好SCI论文的羊汤 精选

已有 8423 次阅读 2016-8-28 23: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学, SCI, 环境教育


假如生态学科不能为中国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大大怎么看?人民怎么看?发再多的SCI有何用呢



一师兄发了Ecology顶级生态学文章(链接),昨晚杀羊庆祝,大家一顿胡吃海喝。酒过N巡,微醉,最后竟冷不丁冒出一些争论,到底生态学与环境教育哪个重要?

我想大家剑锋之意还是认为研究组上过于偏袒环境教育,怠慢了传统的生态学研究。本意也不为过。本质上讲,中国的生态学与环境教育二者并不应该有差异。生态学的初心不也是为解决我们的环境问题做贡献吗?环境教育也就是生态与环境的一小个分枝罢了。着实没想到大家一群长期从事保护之人对环境教育的态度会如此相佐,或许还是SCI论文评价的心思在作怪。英文科学论文固然是好,好处也显而易见的,要不哪来的羊肉汤喝呢。这种好处的确赤裸裸的摆在面前,无法抗辩。

然而,我们在喝SCI论文的羊汤吃羊肉的时候,更要警醒SCI之祸害。生态学界集体简单粗暴的SCI追求,会让我们变得疯狂变得不理性。

假如我们整个生态学的学术研究只以文章为单一追求,而不是以解决中国的生态环境问题为终极目的,那现实就太悲惨了,但恰恰这就是现实。这种追求最终也会毒害了我们整个学科的价值。我想这样的羊汤肯定是毒汤,喝着也估计没多少意思。

如何才能在体制下喝好这口鲜美的羊汤呢?如何能既能喝上SCI论文的羊汤,又能不忘初心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我想这是不太容易的。首先你TM要能发个ecology文章才行。苦思冥想许久,我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做。然而我想硕大个中国也不至于都这么LOW B,为了这口羊汤,都置中国的生态环境问题于不顾的境地。我们还是可以慢慢进步,慢慢改良的。

在难挡个人追求羊汤的同时,单位和国家可以通过方针政策设计,来矫正群体的疯狂与盲目。在个人奋力追求羊汤的同时,每个人都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教育,宣传和科普工作,这一点也不会影响你的羊汤追求。这种科普素养的提升其实也是科研素养的提升,科研文化的提升,是与国际接轨的真正格调。

中国的问题就是世界的问题,以解决好自己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而不是被SCI毒汤牵着鼻子走。既要一时之利,更要万世之功,个人与集体利益兼顾。要努力做到既有羊汤喝,又要是利国利民的鲜美羊汤,那TM才是真正的好羊汤。做好研究调查,把保护落实,引发公众关心,做到知识的创造,传播与应用并行,这才是我们集体可追的SCI羊汤,是生态学界可放心喝下的好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999365.html

上一篇:消失的童年与中国人的自然缺失
下一篇:吃螃蟹之感:螃蟹其实是肚子缩小了的虾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16 陈楷翰 戴德昌 李天成 徐令予 王从彦 陆泽橼 李学宽 李斌 倪乐意 刘吉斌 蔡小宁 黄永义 余文 赵晶 xlianggg Atrichu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