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新种蔡氏马铃苣苔

已有 4093 次阅读 2015-2-5 16:0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蔡氏马铃苣苔


蔡氏马铃苣苔植株和花朵

苦苣苔科是一个著名的广布性大科,体态多姿、花朵绚丽,喜阴耐阴,全世界约1400多种。中国有56属(其中28属特产中国),约413种,多数分布于云南、广西和广东等省区的热带及亚热带丘陵地带,多生于石灰岩山的陡崖上。版纳植物园2015年初发表了一个新种苦苣苔科植物---蔡氏马铃苣苔Oreocharis tsaii Y.H.TAN & J. W. LI。为我国增加了一个苦苣苔科植物。

据发现者谭运洪介绍,他们在2011年去普洱孟连县科考的时候,无意采集了几份苦苣苔植物标本。当时他也没仔细细留心查看,回到版纳植物园内鉴定的时候,发现其中有个疑似新物种。之后的几年中,他又先后两次在开花时节去实地观察并采集标本,通过详细的形态解剖及大量的标本及文献查证后确定该种是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2014年正式在在国际期刊《Phytotaxa》发表,命名为蔡氏马铃苣苔Oreocharis tsaii。其中种加词为Tsaii,意为蔡希陶的,以纪念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著名的植物学家蔡希陶先生。

 

蔡氏马铃苣苔生存环境岌岌可危

蔡氏马铃苣苔所生活地方位于中缅边境上的孟连县,山势雄伟险峻,保存着非常完好的原始森林。蔡氏马铃苣苔生长在一条河谷的石壁之上,居群数量不多。值得关注的是,这条河谷生境正在不断遭到破坏,河谷两侧的森林只剩下不到50米宽的林带,其余已被砍伐用来种植茶叶。蔡氏马铃苣苔生存状况有待持续关注。

在者西双版纳或中国,每次发现个新种什么的,总是伴着一种淡淡的忧伤。或对于保护的担忧,或出于植物人的内敛,还是植物分类学的尴尬处境。老谭似乎并不愿意高调写个新种报道什么的。但我觉得抛开各种纷争,还是应该让世人知道有这个物种的存在。故此小弟特地执笔,把蔡氏马铃苣苔介绍给大家。


新种发表的时候,需要一张细致的线描科学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865833.html

上一篇:见于不见:苏铁园的隐现
下一篇:浪漫的蚂蚁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7 杨月琴 杨正瓴 陈楷翰 刘光银 李心诚 peosi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