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大学及部分学术机构网站赏析

已有 3663 次阅读 2014-11-19 0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站, 学术氛围

最近为琐碎事情忙碌,难以静心思考,因此博文也更新较少。因需要搭建一个子网站之故,我先后阅览了不少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主页。恰巧今天看新闻说,互联网大会也即将在乌镇开幕,凑个热闹我也来谈一谈中国学术机构主页建设问题。

在当今信息化的社会,网站主页可以说是一个机构的脸面和灵魂。主页传达出一个单位的风格、氛围和价值观。总体来说,中国大学与科研机构的主页缺乏学术、文化和科学探究内涵,战斗气氛浓重。可谓美院不美、大学无学、研究所不专,植物园没植物、动物园没动物。与国外大学重学术的风格大不相同,国内很多网站上充满了领导开会和视察的新闻报道,而不少重大科研文化进展却只言片语默不作声,严重偏离大学精神。网站搞的与娱乐新闻网一样,根本不值得一读。只有少数机构如清华、厦大、复旦、中央美院主页挺用心,很漂亮,有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其它仍需不断改进。

很多人喜欢把事情做的不好,或做的不完美归结于“中国特色”。中国式大学与科研机构的网站也呈现出类似的弊病。总体上看,中央级别的很多网站反而自由开放,紧跟国际潮流,真正做到有中国特色。反而很多远离北京的地方机构,页面极为劲爆,充满政治意味,最具“中国特色”。这种网络钳制恐怕更多还是出于各机构自己内部的思想落后,以及管理层的溜须拍马,为迎合领导写新闻管理网站有关,而非源自高层的高压控制和要求。撇开每条信息和新闻的专业性要求,以及大多数人学人不负责任的态度和对上级负责的方式方法,在形式上,学术型机构的门户网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文化和科学的追求,对学生教育、对公众负责的心态尚未深入人心。门户网站建设事关大学文化与学术文化构建,值得大家关注。

以下是部分网站案例,优劣不言而喻,与诸君秉烛共赏。


1.四川美院



2.中央美院



3.云南民族大学 (云南乃民族文化大省,民大这确是一片荒芜。差评!!)



4.云南大学  (云大的管理层为学术、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有待提高)



5.南京大学



6.兰州大学



7.复旦大学



8.厦门大学 (厦门今年虽然卷入各种漩涡,但不得不说厦大的首页是最具学术氛围的网页之一。)



9.清华大学  (清华首页活泼、专业,学术交流文化浓厚,学生们从首页就感受到对创新的追求)



10.中国科学院 (缺乏科研文化,充满政治口号。还真不容易看出这是个国家级的科研院所的主页)



11.新加坡国立大学



12.剑桥大学 (重视学术与自然人文探索的氛围,一眼即视。)



12.斯德哥尔摩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844460.html

上一篇:对科学院未来科普工作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下一篇:雨林魅力:版纳植物园的一些精彩瞬间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 郭艳峰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