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摘柚子的联想:贸易集市与植物科学节

已有 5897 次阅读 2014-8-19 16: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科学节, 植物文化、


柚子花朵幽香、果实金黄,均很诱人

记忆里还清晰记得初次入版纳植物园时第一次偷摘柚子的那种兴奋,脑海中还依稀云绕着版纳植物园三月柚子的清香,转眼间又到了柚子硕果累累的采收时节。时光荏苒,一晃之间六年悄然流逝在版纳的花草虫鱼鸟兽生活之中。(延伸阅读:版纳三月 柚子飘香

柚子是个好东西。柚子低糖,酸酸甜甜,口感不错,是西双版纳乃至东南亚地区最流行,最受老百姓喜爱的水果之一。柚子丰满的曲线,傲人的身姿也非常吸引游人的眼球。此外,柚子也是科学家们的最爱,版纳植物园老一辈为此费尽心力,选育品种、开辟林地种植了大量柚子林,如今残留的柚子林,最大的已有碗口一般粗细,蔚为壮观。坐拥如此优良柚子传统,以及其它丰厚的植物资源,贸易市场和科普大众,我们似乎没有什么招数,白白浪费了这么多资源。这让我想起欧美或印度植物园或某某学会常常组织的科学节。除了那些针对科学家的会议,欧美还有很多让老百姓也能参与的科学节。讲座、海报、现场表演,各种高大上的和卖狗皮膏药的汇集在一起,展现出极为丰富的多样性。

在植物学领域,搞植物节其实最有民众基础。深山老农、赤脚草药医生、柴夫果农、腌腌菜的老奶奶,或直接经验,或间接了解,他们无一不是植物文化高手。在他们身上,均体现出一种民间特有的民族植物学特征,他们认知植物、了解植物、运用植物、种植作物,以及食用植物的文化各有各的特点,甚至是个人有个人的特色。很多民间植物认知和运用,甚至把植物学家的眼镜都吓掉了,分分钟便完爆植物学家的那点小知识。这种被称之为民族植物学的知识,非常值得交流、学习和继承。

在欧美,植物节文化早已普及,如布鲁克林植物园的辣椒节,以辣椒为主题,集辣椒品种展示、园艺创作、食品展销、辣椒加工和品尝为一体,寓教于乐,吃辣椒比赛更是欢乐无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其它如著名的土豆节、南瓜节、烟草节、葡萄节、蘑菇节等各种各样以植物为载体的科学文化节。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的交汇中,相互促进相互学习,把一种不只是山间杂草的植物价值观慢慢培养起来。


其它植物如竹子,民间竹笋、竹文化,竹智慧大得惊人

事实上这种所谓的科学节也并非全是西方人的舞台。中国民间也有很多很多的民间集市贸易具有这样的功能。如思茅端午的药市是滇南最精彩的的植物根系展览(见图集),学了十多年的植物学的我完全没有意识到植物的根是如此的精彩,更没看到那个植物园以根系为主题做出植物展示;而大理的三月街则是滇西众多民族植物展示的大舞台,各种民间草药、用法琳琅满目,让人瞠目结舌。此外如广西靖西端午药市、湖南通道侗族端午药市(注意是不同民族的端午药市),甚至是西双版纳勐仑小镇的早市上,均有很多瞠目结舌的植物或药食兜售,其背后的文化和认知过程差异实在令人着迷,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植物科学中的发现。甚至还多了很多人情世故、神话传说和情感传承,格外精彩。

居于以上历史文化、科普传承和科学文化的关系思考,我们也搞了小型的摘柚子、剥柚子、吃柚子活动,在酸酸甜甜的柚子中,感受柚子文化,体会先辈们五十年创业的心酸与不易。不仅跟着老人们了解柚子知识、学习鉴别柚子质量的技术、并采摘品尝了各种柚子。各种欢乐和满足,实在不忍多说。

至此,并非想要夸谈此次摘柚子的乐趣。只是想说明,如今社会上较为流行的各种高大上的科学节(特别是植物、农业、生态、艺术等领域)并非完全是什么高深的东西,它们与劳苦大众的贸易集市实质并无甚大差异。当代中国所欠缺的是一种科学精神和文化的传承、挖掘和再创造,缺乏一种对纯粹文化精神的敬仰。柚子是好东西,那就多收集、种植、研究,成熟了自然要搞活动,科普之、促销之,此乃最基本的道理也。每个所的学生毕业了,也可以搞科学节,让学生们做个海报,集体展出,这是学生的一种荣誉,也一种研究所的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民主科学文化的构建,这也是最最基本的道理。其它如各图书、仪器等等,以此类推。如此极简的道理,大家都懂的,不是吗?

和老外一样,或者和老农民一样,咋也玩点高大上的科学节。不求其精彩程度能超过劳苦大众的贸易集市,只求能形成一种科学院所或植物圈内的文化氛围。一种融合传统文化智慧、科学和屌丝娱乐精神的气氛。在各院所、大学、协会和园子文化建设的时候,在把科普囊括进科学文化之中,把科学揉进传统文化。我想这就是我最憧憬的植物科普文化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820671.html

上一篇:雨林厮杀之黄猄蚁车裂
下一篇:打不死的落地生根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3 赵建民 黄永义 刘立 万润兰 陈楷翰 张珑 罗汉江 尹程 潘搏 徐福桥 陈建军 张能立 赵凤光 刘光银 庄世宇 陈沐 王毓婧 李土荣 杨正瓴 yunmu aliala rosejump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