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草长莺飞的版纳三月 精选

已有 3665 次阅读 2014-4-4 18:1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西双版纳, 自然物候

雨林侠客见血封喉的三月(分别摄于2014年34 Vs 44日)

西双版纳地处热带北缘,据水热的分布可划分为雨季和旱季两个明显的季节。雨季季降雨丰沛,空气湿度高,环境濡湿,植物生长茂盛,森林绿油油的,好像画布上的色彩,马上就要滴下来似的。而旱季则好似北方的秋天,阳光暖暖的,温带性的树种纷纷落叶,枯黄的草木和常绿的热带性树木相互掩映,略显萧索。旱季的夜晚和早晨,则是雾气蒙蒙,仙境一般。旱季和雨季各有各的特色。

从动植物的角度看,西双版纳的每个月份其实是极为不同的,只是由于时空变幻,很多缺乏自然经验的人不易觉察。与汉人和西方人的年历观不同,西双版纳的很多少数民族就擅长用动植物物候来调配时间和农事。比如离版纳植物园几公里外的基诺族的时间表就和常规所用的时节截然不同。在基诺族的世界里,时间的概念并不是按月份来划分的,而是完全依赖周边自然环境而定。一月份是大树吐新芽的月份,该砍地了;二月份则是知了开始鸣叫,改烧地了;三月份则是一种叫唧唧索的知了叫声达到高潮,四月份是白花盛开,五月份是蝴蝶蜻蜓很多;六月可苦笋发,十一月茶叶变老等等。若从动植物的节律,以及系统的稳定性考虑,基诺族看似极其原始的时间观,却很接地气,对气候变化也有很好的适应性,用专业术语描述就是系统的弹性(Resilience)很好。

 


芒果、龙血树和巴拿马草的三月(3月4日 Vs 4月4日)


若从生命的生长和变化来分析,版纳的三月无疑是最为神奇的季节。三月份的版纳降雨极少,温度却急速升高。水分稀缺的森林和树木,为何能够抽芽?芒果、荔枝、攀枝花,以及壳斗科的很多植物,为何能大量同时开花,营造出一个令人欣喜若狂的花季?在水分极为缺乏的三月份,田地里的杂草为何能疯狂生长,并开出艳丽的花朵,这实在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这些花朵到底是在逃避雨季雨水的打击、冲刷,还是为赶在绿叶抽叶之前,展现自己的英姿,谋求虫子的眷恋。我们不得而知。

利用摄影设备,我恰巧先后在201434日和201444日,拍摄下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开花的芒果和龙血树,以及抽叶的见血封喉。版纳的三月让数目众多的芒果树开满整个版纳,又悄悄脱下它金色华美的华衣,结出一个个葱绿的小芒果;三月让古朴的龙血树满树开花,又渐渐褪去,光秃的花枝上似乎什么也没发生过;三月给侠客般的见血封喉穿上了绿色的外衣,重现雨林杀手的雄风。特此挑选几组对比图,将三月的自然变化传达出来。虽是管中窥豹,但依然希望大家能对西双版纳版纳三月悄然而神秘的生命节律有所感悟。(延伸阅读:版纳三月 柚子花开


龙血树与芒果的三月:芒果挂满枝,龙血树则几乎不结果实34 Vs 4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82082.html

上一篇:思想的边界远胜于地理的边界
下一篇:追随气候变化的步伐,体验宋徽宗笔下的自然之美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6 李小文 陈楷翰 曹建军 姜虹 biofans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