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为一种鸟拜访绿石林 精选

已有 5160 次阅读 2013-12-30 17:5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绿石林, 灰岩鹪鹛


灰岩鹪鹛-赵江波摄影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东园区内有一片保持完好的石灰山热带季雨林,当地人称之为绿石林。简言之,便是绿色的石林,高大的树木和缠绕的藤本植物生长在几乎全是石灰岩的山体之上,蔚为壮观。之前一直是版纳植物园研究人员的研究基地之一,鲜有游客拜访。2013年经过修缮之后,现已完全对游客开放。

静谧的森林、怪异的石灰岩,高大的四数木大板根、缠绕的扁担藤、飞泻的树瀑布,娇小可爱的楼梯草,九死一生的苦苣苔,以及各种各样的兰花,令人目不暇接,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不经意间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生命的顽强与神奇。值得一提的,绿石林海拥有数量众多的动物,其中令众多鸟类爱好者着迷的是绿石林中生活着一种云南南部特有的鸟类:灰岩鹪眉。

灰岩鹪眉(Napothera crispifrons)属莺科鹪鹛属,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石灰岩森林中。在中国,灰岩鹪眉分布极其狭窄,西版纳植物园的绿石林翠屏峰附近是迄今唯一有记录的地方。灰岩鹪眉惧生,常常藏隐于岩崖裂缝间。据版纳植物园鸟人的长期的观察,说灰岩鹪眉种群在绿石林已经很稳定,可算是绿石林的难得一见的景色。

绿石林奇特的石林与雨林景观,顽强的各种植物,以及绝无仅有的灰岩鹪眉,绝对值得拜访,强力推荐。


灰岩鹪鹛分布图,中国境内勐仑地区是唯一的分布地(Via Xeno-Canto)


绿石林新修的观景台,登高可纵览雨林风貌


绿石林石灰岩上,娇小可爱的迭叶楼梯草


灰岩上的顽强的锈色蛛毛苣苔。石头上高温、贫瘠,小草照样能活。


锈色蛛毛苣苔遇水后,叶子便会展开,生命之顽强令人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根奇特,花艳丽的附生植物缅甸树萝卜,此时正是开花时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54251.html

上一篇:象牙参等到花儿都谢了
下一篇:2013年自然类科普微评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9 赵序茅 曾新林 李学宽 孙学军 姜虹 李璐 强涛 张珑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