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立秋•版纳 精选

已有 6388 次阅读 2013-8-10 19:3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罗梭江, 版纳, 立秋, 蔓茎野牡丹, 中华螽斯

暴涨的罗梭江。  恍然之间,时光到了立秋时节。2013年是雨水十分丰富的一年,尤其八月份是西双版纳版纳雨水最丰富的时节。整个流域雨水不断,致使罗梭江江水暴涨,淹没沿江两岸的菜田、橡胶林和建筑,许多巨大的倒木顺江水而来,蔚为壮观。平日里看似闲置的河道,瞬间变得极其重要,这就是江河的规律,自然脾气,人类在其面前似乎不堪一击。

 
水淹傣楼在古代,祖先与自然关系密切,从自然中获取生活必须品,也敬重自然。现代人生活上与自然“割裂”,从水龙头里取水,从超市里获取物资,从淘宝上购买一切,造成虚空的人与自然观念。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错误地过度强调“亲近自然”。各种海景房、胡乱占用自然“闲置”资源,干扰自然,最终肯定要被自然教训的。利用各种喙头占用河道、滩涂,恢复本不该种树的生态系统,最终都将被大自然证明我们是有多么的愚蠢。


 
八月初盛开的蒜香藤。虽然时令到了立秋时节,但似乎对版纳影响不大,版纳的八月是花的海洋。各种艳丽的鲜花不胜枚举,黑色的马兜铃、粉红的紫蝉、紫色的蒜香藤、木鳖子、雨久花、龙船花都开得正盛,多彩的版纳让人几乎感觉不到任何秋意。

 

雨水打落的蔓茎野牡丹花瓣。  对于昆虫及一些幼小的生物来说,七八月的雨水既带来生命,又带来危机。雨滴从空中落下,可能直接将许多生物直接打死,或者造成伤亡。传统的生态学研究,常常将眼光局限在降雨量之上,而对生物物理过程缺乏关注和研究。生物对雨滴的适应其实是个十分有趣的事件,比如蚊子如何避雨,以及幼苗如何抵抗雨滴的击打等等都是极有意思的话题。我在自家菜园中种了白菜、黄瓜和芫荽,小苗萌发后全部被降雨打死,冲刷掉,而版纳植物园中引进的草本植物蔓茎野牡丹也十分害怕降雨,一遇上猛烈一点的降雨,花瓣就会被打落,很明显不能适应降雨过猛的自然环境。

 
夜晚灯下,一只南方油葫芦在啃噬烟头。南方油葫芦是南方比较常见的蛐蛐,叫声婉转动听。古人对蛐蛐的习性极为了解,是秋的象征和使者。立秋后,蟋蟀就要进屋了。


 
鸣叫的中华螽斯。四季变化,时令变更,万物繁荣凋零,这多是古人对白天所见自然万物的总结。夜间其实也有其规律,只是人们知之甚少。八月的版纳夜晚,在人类周围的环境中,直翅目的虫子是最多的,如蛐蛐、蝼蛄或螽斯。它们的鸣叫声有的沉闷,有的婉转动听,有的撕心裂肺,若细细寻找识别,也别有一番滋味。


 
香消玉碎的兰花螳螂。兰花螳螂的季节似乎已经过去了,偶然间同事在其家里发现了这只已经成熟的雌性螳螂,虽然已没有粉嫩艳丽的身躯,但能在八月在此见到此君,着实令人兴奋。这次用手机拍了一段小视频,作为记录。


 
令人迷惑不解的睡莲。这种睡莲形态对称,花色十分妖艳,无论是对虫子还是对人来说,都是极其吸引眼球的。但有趣的是,小睡莲往往不利用其花结果繁殖,而是从叶子中间发出小苗,选择无性繁殖的方式传宗接代。既然开出这么美丽的花,为什么却不利用它呢?这是很多热带植物颇令人迷惑不解的繁殖方式之谜。

 
蜘蛛和三个卵袋。雨季的蜘蛛与旱季大不相同,雨季结圆网的蜘蛛不多,雨水会破坏蛛网,降低蜘蛛捕食能力。而一些蜘蛛的蛛网具有疏水性,且会利用落叶来躲避天敌和降雨,可在雨季生长繁殖。图中右下方是银斑蛛,这种蜘蛛事实上是个小偷,这网并不是它织的,三个卵袋(红色“果实”)中应该只有一个是它的。银斑蛛在另外一种蛛网上活动,一度以为它是纯粹的小偷。今年年初,Current Biology发表一篇文章,发现银斑蛛不仅仅是小偷,它背面的银白色能够吸引蛾子,蛾子是蛛网“主人”(单色雲斑蛛)的食物。虽然“小偷”和“主人”都是掠食者,但二者通过体色形成一种奇特的共生关系。

 

窗台上的漆叶芋。漆叶芋的叶脉是红色的,叶子之上有白色斑点,据说是用来迷惑蝴蝶,以装病的姿态来取得蝴蝶的同情,尽量让蝴蝶少产卵于叶子之上,避免毛虫啃噬。芋头类是我比较喜欢的植物,种植于花盆中,格外优美。植物是特别好的东西,只需稍微扔点肥料给它,它就会拼命生长,给你一个旺盛的生命。

 

林下枯木上的菌类。八月的版纳雨水实在是太丰沛了,到处发霉长菌。无疑,也是吃菌子的好时节。基诺族、傣族和爱尼人会采摘大量野生菌子来市场上卖,鸡枞、奶浆菌、牛肝菌、扫把菌等等琳琅满目。回家洗净后,与辣椒、大蒜一起炒熟,真乃人间美味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715779.html

上一篇:吴征镒之惑
下一篇:罗梭江掠影: 从漫滩到健康的呼唤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7 钟炳 徐长庆 陈沐 武夷山 李学宽 姜虹 李土荣 王芳 黄智勇 庄世宇 刘全生 刘光银 张玉秀 刘立 张珑 杨顺楷 翟自洋 刘敏 罗帆 雷栗 曹裕波 杨正瓴 龙彬 lily201307 happylittlejoe qqlisten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