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西双版纳之隐约春日 精选

已有 7749 次阅读 2013-2-6 16:0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植物, 春天, 西双版纳

立春时节。西双版纳林下刚刚发芽的木瓜榕嫩叶

 

天穹旋转,气候变迁,一场新雨之后,和煦的阳光又洒满大地。树木草林之间流淌着温暖的春意。山涧的迎春花、峡谷的春风、基诺寨湛蓝的天空、傣寨枝头的桃花和版纳植物园枝头的鶲鸟都暗示着春天的日渐来临。悄然之间,自然界改变了他的容颜,焕发出了版纳特有的生机。今天时传统旧历中的立春,借机梳理梳理近几日的自然观察,去寻找一番傣乡的隐约春。

 

对于终年温度变化较小的西双版纳来说,森林的四季变化并不明显。在森林林冠、藤本层和地表凋落物体的相互庇佑之下,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形成了稳定的森林群落,林间大叶植物茂盛,林层清晰明显,藤本植物飞舞缠绕,外貌常青,并不容易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想要寻找到一些植物或景致来表达傣乡的春意,需要对版纳的自然、森林和动植物有精细的观察,以及对西双版纳森林变化有一定时间的感悟。

 

立春之际,西双版纳最主要的色调是红色,连绵的群山被橡胶染成了壮丽的红色,看起来很像北方的秋日。单一的橡胶改变了西双版纳的千山万水,同时也改变了人们对自然的外在观感和认知。西双版纳美丽的山水景致,往往让人有一种莫名和陌生的感觉,对传统和节气幻觉更令人感到迷惘和无错。

 

事实上,西双版纳还是有很多春天的气息。从森林物种组成上看,西双版纳有很多温带物种组分,如壳斗科植物便是其中的典型;从小生境上看,西双版纳并非全都是热带雨林,一些岩溶地区因水热条件不恒定,小生境物理环境较为特殊,动植物还是体现了独特的物侯特征,如石灰山环境中的众多植物。雨林中的木瓜榕红叶、山腰上的各种葇夷花序植物,山涧中的石海椒黄花都预示着春天的来临。尤其是伴随着人类活动的扩张,和各种动植物的引入、森林的砍伐、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西双版纳的春意越发明显起来。

 

若观察动物的行为则更加容易感受到西双版纳春的气息,特别是喜欢鸣叫歌唱的鸟类。枝头跳跃歌唱并表明鸟儿的欢乐,却是鸟儿交配季节的显著特征。窗外一只扇尾鶲在枝头跳跃已经好几天了,不断宣示着主权,而一些鸣飞禽已经在追逐求偶,选择伴侣。山涧水洼中蟾蜍卵慢慢孵化,有的蝌蚪长出了两条腿,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西双版纳的春天来了。

 

俗语说,一燕不能成春,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西双版纳的春天并不明显,隐隐约约,含含蓄蓄,好似大山中出嫁的新娘。特别是保存完好的森林之中,森林四季常绿,春天更为隐忍,难以被发觉。立春时节,结合近些日子的旅行和观察,略选一组图片,以纪念版纳独特的春日之始。

 

西双版纳保存完好的热带雨林,无论春夏秋冬均郁郁葱葱

 

无论接受与否,橡胶红叶是当下西双版纳的第一大景观

 

勐仑岩溶山峰,宛如一位躺下的美女

 

立春时节。天空中的被春风撕碎的云

 

山涧中石头上的石海椒,小黄花如迎春花一般

 

族寨子里自己种的李子花

 

 

马兰花。名字比花还美,令人浮想联翩

 

油棕树上吃油棕果实的树鼩

 

版纳旱季最常见的鸟---蓝喉拟啄木鸟

 

藤条中上蹿下跳的扇尾鶲,正在宣誓自己的领域

 

榕树枝头的红耳鹎是版纳最欢快的鸟儿

 

咖喱罗(槟榔青)树干上展喉的飞蜥

 

 

山涧水洼中的蟾蜍卵

 

傣乡寻春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660036.html

上一篇:龟背竹叶片上的洞洞
下一篇:蚂蚁帝国的崩溃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7 吕洪波 刘全稳 曾泳春 李学宽 孙学军 杨正瓴 罗帆 罗银玲 廖晓琳 蒋永华 喻海良 唐凌峰 丁大勇 张玉秀 蒋德明 徐耀 苏光松 杨海涛 李土荣 李孔斋 陈沐 万润兰 ljxm anran123 yunmu nip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