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生物多样性:红消香断有谁怜?

已有 10892 次阅读 2011-5-22 22: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贵州, 中国, 海南, 云南

今天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日,阅读了一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文献,摘录于此。
 
左图(2):保护区占中国各生态区的面积 (a 所有保护区,b 国家级保护区)
右图(3):保护区在各生态区的分布频率(a 所有保护区,b 国家级保护区)

 
左图(4):保护区占中国主要植被类型的面积 (a 所有保护区,b 国家级保护区)
右图(5):人类对中国主要生态区的影响(a 平均人口密度,b 被占用土地比例)

 
google趋势表明,从2004到2010年,全国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度在下降。 而云南、海南、贵州等地的人最关心生物多样保护。


结论:中国的保护区面积总量虽大
环保部: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自然生态与森林)),但大多保护区都在西部地区,分布失衡。 其结果对人的影响,如 google 趋势(2010.5.20)所示,西部地区的人更关心生物多样性保护。换言之,在全国水平上,保护区的建立可以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度。


参考文献:Ruidong Wu, Shuang Zhang, Douglas W Yu, Peng Zhao, Xinhai Li, Longzhu Wang, Qian Yu, Jian Ma, Ai Chen, and Yongcheng Long. 2011.
Effectiveness of China's nature reserves in representing ecological diversity. 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 (e-View)
doi:10.1890/10009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446896.html

上一篇:萤火虫:意境凄美、现实凄凉
下一篇:科学不应该是这样的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