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看《云南新闻联播》有感

已有 4644 次阅读 2018-3-9 14: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云南

这几天看《云南新闻联播》,看了一些信息,在这里说一说我们亲爱的家乡云南:

1. 云南工业连续两年负增长,压力山大。工业如此颓势,云南想发展难度很大。

2. 云南电力高速发展,占工业收入比例快达20%。现阶段,云南发的电外卖60%左右,省内不到20%。电力已经成了云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按5千万人口,每年每人400度用电算,云南居民每年200亿度点,而只一个糯扎渡电站每年就能发230亿度电。诡异的是,云南每年旱季,农村还区域性轮流停电。另外,据统计云南每年有近170亿度电因无法外卖而白白浪费掉(2014年数据)。恰巧看云大河流中心发表的一篇文章,云南高速推进水电站建设,江河上水电站密密麻麻。建这么多电站,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如何履行环境正义是一个急需思考和权衡的问题。

2015年云南水电站发展情况,每个H就是一个水电站


3. 新闻报道说云南森林覆盖率约60%,说生物多样性保护做的不错。看到这条我只能呵呵了!不错,是做了一些工作,但相比破坏速度,都不值得一提。如水电站破坏河流影响鱼类多样性,大家都避而不谈。毕竟人家贡献那么多经济增长比例,估计也没几个人敢惹了。

4. 云南咖啡产量占全国90%。老百姓卖不出去,增产不增收。 版纳橡胶、哀牢山区核桃,烟草也差不多是这种格局。老百姓种什么什么不值钱,高原特色农业,挑战大大滴。

5. 云南共129个县,还有8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难啊!

6.2017年云南旅游收入大增,近7千亿。云南总GDP不过1.6万亿,旅游占比近半(统计会不会有假?)。金山银山真不如绿水青山。 旅游如何惠及老百姓?这是摆在云南省面前一个棘手的问题。

7. 云南房地产,我尼玛更狠,昆明房价疯长。买个房子,这辈子也就就套进去了。

8. 2018年云南兰花博览会在兰坪召开。去年有幸去参观了一下。哟呵,人家根本看不上我们玩热带兰的人嘛。山川阻隔了云南人的思想,也赋予了多彩的文化。视野决定格局,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滇西北人觉得热带兰不是兰花,我们无法想象他们能把兰花像“炒股”一样的养着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103038.html

上一篇:野生巨蟒惊现版纳植物园食堂门口
下一篇:以单篇论文评价学术恐催生新型学术腐败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