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蜘蛛也玩 “马杀鸡”: 雄蜘蛛按摩花姑娘 吐丝揉背赢芳心 精选

已有 10338 次阅读 2017-4-1 11: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蜘蛛, 雌雄二态, 弑夫, 络新妇


彪悍的花姑娘和她红色的小鲜肉老公。巨大的雌雄差异。


男女之间的故事,永远是说不完,道不尽,乐不疲的。

蛛也是一样的。

蜘蛛俗称吊线子(不是掉链子哦),古人也叫它喜子,整个“喜从天降之意”,这种说法阿Q精神十足。然而,在茂密的大森林中,在荒废的屋檐之下,蜘蛛却在演绎着一番结网捕杀的残忍、及含情脉脉的爱情故事。

因为母蜘蛛弑杀成性,残忍之极,所以公蜘蛛在靠近母蜘蛛的时候,往往会因一个不小心而命丧黄泉路。高悬在蜘蛛网中心的母蜘蛛,一般通过蛛网的振动来感知猎物,当公蜘蛛靠近的时候,雌蜘蛛很难区分到底是“小情郎”还是“小鲜肉”,所以一般首先会“抽刀”将其杀之吃掉。鉴于母蜘蛛这种弑夫的强大选择压力,雄蜘蛛变得很小很小,若非专人指点,一般人你都无法将这位公子识别出来。比如图中这只红色的小蜘蛛,它是棒状络新妇的雄蛛,多少人都不知道呢。公蜘蛛体格进化得很小有不少好处,首先是动作小,不易被发现,其次是小个字动作灵活、速度快,吃的少不用和母蜘蛛竞争食物资源。

即便已经出落成了“小鲜肉”,即便已经进化得微不足道,不值一提。母蜘蛛该杀的时候,仍然不会心慈手软的,小鲜肉也是肉啊。正是由于母蜘蛛的弑夫行为,雄蜘蛛在寻求雌蜘蛛,为求一炮当上父亲的愿望驱使下,还是会壮起“鼠”胆,拿出绝招,前去招亲求起芳心。比如,在我的窗户下面的蜘蛛每天上演着一幕幕温情与残忍的“自宫”大戏,雄蜘蛛在交配之后,会使出“葵花宝典”招数,自断命门塞住雌性生殖孔,以保证后代都是自己的。更绝的是,自宫之后的雄蛛,会拼死一搏,拿出回身解数打败其它雄蛛,哪怕死了也不怕。又如臭名昭著的黑寡妇蜘蛛,为了“搬弄是非”吸引雄蛛,雌性黑寡妇首先会“露肚皮”,利用激素传达“嘿,小鲜肉们,姑奶奶我已经准备好上床了,我不饿不会要你的命,你快来啊!”的信息,雄蛛闻此性息,速速赶来,数量甚至多达几十只。与上面那位“自宫血拼”的鲜肉不同,黑寡妇的“雄蛛”利用的是“诋毁雌蛛”的技巧。他会撕坏黑寡妇的蛛网,说“这娘们不行啊,你们都别来了!”,以减少竞争。(再推荐一篇:蜘蛛老公肉里有玄机


雄蜘蛛正在给雌蜘蛛“按摩”,减低雌蜘蛛的攻击性


今天,要给大家讲述的是雄蜘蛛的另外一种求偶策略—雄蜘蛛给花姑娘按摩揉背,赢起芳心

花姑娘是云南等森林中较为常见的蜘蛛之一,这种蜘蛛也叫鬼面蛛,因背上有个鬼脸而得名,学名叫棒状络新妇。顾名思义,花姑娘就是一种具有漂亮花纹的大蜘蛛,西双版纳及东南亚的山地民族喜欢拿来油炸或包烧,做成美味,在新几内亚,还有雨林民族用其蛛丝做衣服的。花姑娘的个头极大,带脚最大的有十多厘米长,蛛网最大的超过一米。她们都是雌性的蜘蛛,体长是雄蜘蛛的N多倍,因此对雄蜘蛛是个恐怖的威胁。这个蜘蛛的雌雄比例也是蜘蛛界里最大的,在动物界估计也能排上榜。

那么,雄蜘蛛是如何成功赢得花姑娘芳心,成功交配传宗接代的呢。

有时候,按摩用的“神油”蛛丝多得像是给花姑娘穿了一件“婚纱”(网图)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蜘蛛行为研究人员解开了这个谜题。他们在野外观察的时候,发现雄蜘蛛会“偷偷”爬上花姑娘的背上,在其美丽的香肩上,左右前后晃动,而且会用屁股来回磨蹭,并吐出蛛丝,最夸张的情况,有的蛛丝竟然把雌蛛都快绑起来了,好似给她穿了一件蕾丝“婚纱“。

雄蛛到底在干啥呢?研究发现雄蛛的这种行为其实是在给老婆“按摩”。雄蛛通过边吐丝边按摩的方式,让雌蛛安静下来。蛛丝不过是雄蛛按摩的“神油”而已,并没有蛛丝“捆绑”的作用。花姑娘在小鲜肉雄蛛按摩之后,攻击性大大降低,性格貌似换了个人似的。雄蜘蛛按摩按着按着,等雌蜘蛛完全安静下来的时候,突然一个华丽的转身到蜘蛛的腹部,快速与之交配,然后溜之大吉。完成一个雄蜘蛛的使命。

通过按摩把一个悍妇变成一个温柔的“花姑娘”,这个精巧而神秘的行为,给了雄蛛更多的做父亲的机会,同时避免被杀努力活下去也就意味着雄蛛有机会再找另一个“花姑娘”,给自己生更多的儿子。花姑娘当然也不会拒接下一回按摩和交配,她一般来者不拒,看雄蜘蛛的表现而决定是否举刀行刑,还是接受雄蜘蛛快如闪电的交配。

昨天,我恰好拍摄了一段小视频(链接,推荐手机查看),就展示了雄蜘蛛给老婆马萨基的温情场面,在此供大家欣赏和学习一下。花姑娘滴故事,精彩着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043005.html

上一篇:十年得一见:意外在沟谷雨林发现毛耳飞鼠
下一篇:2016年所写的一些科普文章
收藏 IP: 210.72.92.*| 热度|

13 王从彦 陈儒军 易雪梅 吕洪波 黄永义 余海涛 晏成和 杨正瓴 侯沉 王中任 姜虹 xlsd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