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发现一种吃后让人感受不到甜味的神奇植物--宽叶匙羹藤

已有 16718 次阅读 2016-11-18 11: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宽叶匙羹藤, 抑制甜味

版纳精美神奇的植物--宽叶匙羹藤


1. 初识匙羹藤

植物的神奇与否,取决于你对它的了解程度。知之则其乐无穷,为之惊叹;不知则杂草野花,没啥意思。

在版纳植物园的藤本园中,有一种种子像个小勺子的植物,名叫匙羹藤,是萝藦科匙羹藤属的一类植物。每年一到旱季末,地上落果无数。当你走在路上,就很容易被它可爱的种子造型所吸引。我最早就是看到这个调羹(勺子)才开始关注它的。经询问,方知原来这果子是萝藦科的藤本植物匙羹藤。然而也没留心,它到底长啥样,是什么样的花结出这样精巧的果实。

后来,不知什么年份,傍晚时分在路边闻到一股浓烈的香味,停车观看竟是一种开着球状的小花的精美藤本植物。在版纳植物园,人们总是闻到各种奇异的花香,但不知是啥植物。实在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由于这种植物上,拜访的虫子特别多,有行动迅速的天蛾,臭味十足的蝽,也有各种精美的蛾子和蝴蝶等等,所以我日常便时时关顾,拍照留念。随着节律的变化,此藤本早已结果,开始散种。哎呀,word哥!原来此花,此香,就是那个种子啊。

我对种子的好奇经历、花香的美妙感觉,以及花朵的美妙体验,经历了几年,终于自然而然的联系在了一起。然而,令我更为惊讶的事还在后头。



匙羹藤的叶子略瘦,印度的匙羹藤能够改变甜味感觉,我们版纳的不行


匙羹藤的果实形如羹匙,现在正在散布种子


2.
竟然有云南人不知道的吃法,这回三哥赢了

我对植物态度,一般是欣赏第一,然后了解民间故事,或科学故事和进化传粉等问题,医药则没那么在意。曾与同事聊天,说匙羹藤民间入药很多,一般用来祛风止痛,解毒消肿,或解蛇毒。虽觉好奇到底怎么个用法,但也没去深究。只常常关注拜访它的虫子和结果问题,园里匙羹藤属有几种,但为何有的结果多有的结果极少,这是我感兴趣的话题。

很突然,央视财经《是真的吗》记者来访,我们协助他们拍摄了一期讲神秘果变酸为甜的节目,介绍吃完神秘果之后,再吃任何酸的东西都是甜的。之后,她问又突然我,是不是有一种叫匙羹藤的植物,吃了它之后再吃甜的东西,就没什么甜味了?是什么原理。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咦,匙羹藤我挺熟悉啊,天天去看,我咋不知道它还有这神秘功效呢。

经过文献查询,匙羹藤能让人尝不出甜味的故事,最早源于印度。在印度匙羹藤(Gymnema sylvestre)被称之为Gurmar,字面意思是糖的破坏者sugar destroyer),民间用来治疗糖尿病和促进消化。从纷繁复杂的各种称呼来看,可见匙羹藤可以抑制甜味感受的故事,在印度、斯里兰卡等地流传甚广。

现代研究发现,匙羹藤含有一大堆说了你也不懂,我也不懂的成分化学物质,如甙、萜、酮、肽、胶、碱、酸等。让匙羹藤叶子拥有了降血糖、降血脂、抗龋齿、抑制甜味反应等作用。其中能让人吃后,感觉不到甜味的物质是匙羹藤酸。匙羹藤酸不仅能够抑制甜味反应,而且能够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匙羹藤叶中另外一些化合物则能抑制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促进胰岛素的释放等,因此匙羹藤被认为治疗糖尿病很有潜力的植物。


有趣的是,匙羹藤,以及匙羹藤属这一类植物在云南还是很多滴,可是一直以敢吃著称的云南众多少数民族,竟然不知道这个故事。在云南、广西和长江以南,老百姓给它取了不少名字,如武靴藤、金刚藤、蛇天角、饭杓藤等等。从这些名字中,我们可知道,中国人对匙羹藤的的认知还是在形态层面和药用层面,如饭杓藤、武靴藤都是说它的果实像勺子、鞋子之类。金刚藤不仅说它藤条,也意指能入药,有接筋续骨之功,如《广西本草选编》就说匙羹藤能消肿止痛。主治跌打肿痛和骨折。着实没想到啊。我大云南在对匙羹藤的认识上,竟然输给了印度阿三哥。与这一重大的神秘植物发现失之交臂,可惜了。


尝一小片宽叶匙羹藤叶子,你再喝甜的东西就像喝白开水一样

3. 有趣的神农尝百草

那么,问题来了。品尝匙羹藤到底是什么感觉?本着神农尝百草的实践精神,我摸索了一下匙羹藤是否真有传言中的这种与糖作对的神秘功效。

首先我从藤本园采集来了匙羹藤属的宽叶匙羹藤(Gymnema latifolium)的叶片,吃了半片叶子,嚼了嚼,刚开始是青草的味道,后舌尖有点感。然后喝甜咖啡,咦,我的天。甜咪咪的咖啡竟然变得索然无味,甜蜜的感觉瞬间消失了。喝咖啡如冷开水一般,连苦味也感觉不到。这种变幻莫测的味觉改变体验真的太神奇了。

由于害怕会损伤味觉,我用水漱了漱口。幸运的是,过了四分钟,甜味感觉开始慢慢恢复; 8分钟之后,大约有了一半的甜味感觉。半个小时后,味觉基本完全恢复。若吃完宽叶匙羹藤叶片,再吃熟透的西番莲,同样感觉不出来甜,相比较而言西番莲变酸了。

匙羹藤这么牛掰的故事,为什么我们植物园人几十年来都不知道呢?简直了,逆天啊。出于好奇,第二天我又联系了央视的哪位记者,问她是怎么知道这个故事的。她说是他同事查文献了解到的,并且他们还咨询过做过实验的人,说印度买来的匙羹藤(Gymnema sylvestre)功效不错,能改变味觉,但国内的匙羹藤则效果不强。


吃一小点宽叶匙羹藤叶,再吃熟透的西番莲会感觉很酸


奇葩了。我又去藤本园采集了几片匙羹藤的叶子,同样的方法尝了尝,版纳的匙羹藤确实不能改变人对甜味的感觉。不知怎么回事,或许是物种上有分化,或是因地理差异造成化学成分不同。值得深入研究。

有趣的是,第一回我采集的匙羹藤,其实是宽叶匙羹藤,虽然是一个属的,但并非匙羹藤本种。可谓歪打正着,我竟然发现了一种新植物具有抑制甜味的神秘功效。宽叶匙羹藤在中国主要分布在云南南部,它的生境与匙羹藤相似,但叶子更宽更大,花量也更大,是很好的园艺材料。为何它会如此这般与糖为敌,也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实在难掩发现新故事的兴奋劲,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一种普通植物,就这样被我定义成了与神秘果一样的奇花异卉。相信我这小文一出之后,大批引种队伍就会整装待发,飞抵版纳,让宽叶匙羹藤大放异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015466.html

上一篇:为什么说《Current Biology》不是什么正经杂志?
下一篇:蜘蛛弑夫: “老公肉”里有玄机
收藏 IP: 58.19.0.*| 热度|

23 徐令予 王从彦 余海涛 刘光银 信忠保 曾泳春 李土荣 陈楷翰 李颖业 杨正瓴 李路长 文克玲 赵琳琳 陈南晖 姬扬 黄永义 戴小华 张志升 强涛 李心诚 xlsd guhanxia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