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zywanglix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zzywanglixin

博文

特朗普是不是又“疯”了,竟敢挑衅“一个中国”这条红线!

已有 7864 次阅读 2016-12-14 05:3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被称作“疯子”;其实,他的这些“疯话”是经过他和他的团队的精心策划,是有意而为之,实践证明效果很好,完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在,特朗普还没有正式上任,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说:“一个中国”为什么不能作为谈判的一个筹码?特朗普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呢?

  特朗普:我就派美军进驻台湾,你怎么办?大陆:打!一定打!必须打!只有打!好,跟谁打?当然是跟美军打:在我们的沿海,在我们的家门口,和美军打一场常规武器的、局部的海空战争。谁会赢呢?我觉得我们会赢,因为战场就在我们的家门口,而美军远道而来,我们拼光家底也要打赢,但我们会赢得很惨烈。我们可以打掉美军几艘航母,但美军一定会袭击我们的沿海城市,那里可是我们人口最密集,也是最富有的地区啊。

  一旦战事一开,谁还敢和我们做生意呀!谁还会和我们“一带一路”呀?国际商业往来会戛然而止。我们已经是一个非常外向型的国家了,一旦战事一开,即使我们赢了,我国的发展也会停滞许多年。

  美国呢?由于战场远离美国本土,美国不会遭受直接的创伤。而中国的发展势头被战争打去了,美国可以借此窗口期“重建美国”,用特朗普的话说是:“Make the America Great Again”!

  好了,你说:我们有核武器,有洲际导弹,完全可以打到美国本土去,美国就不怕吗?答案:不怕!美国怕那些小的、被美国称作流氓的国家,但美国不怕中国。为什么?因为中华文明炎炎五千年,我们绝不是一个莽撞的国家。我们是可以把导弹打到美国的任何地方,但我们很清楚,美国也可以把导弹打到我们的任何地方。60年代初,古巴导弹危机时,即使是像赫鲁晓夫那样、可以在联合国大会上用鞋敲桌子的人,最后也是理智的选择从古巴撤出导弹。美国知道,我们绝不会和他打核战争。

  所以,要打,也一定是一场局部的、常规武器战争,其结果如上面所说:对美国利大于弊,而对我们弊远大于利。你说:我们还是有收获的,我们“解放”了台湾,实现了祖国的统一。好,“解放”台湾以后怎么办呢?派个党委书记过去?行吗?毕竟,我们已经分开了半个多世纪。最终,可能还是不得不“一国两制”,像现在的香港这样(当年“一国两制”就是给台湾准备的,让香港沾了个光)。那么,这个结果和现状相比,又有多大的区别呢?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换来这个结果,值得吗?如果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这一条路,那么也就算了。可现在的问题是,特朗普这个鬼商人,给了我们另一个选项。

  特朗普:朋友,全球化这么多年,兄弟你赚美了!不说别的,就说一般人的工资吧;三十年来,你们的工资涨了不止三十倍,而我们的工资最多也就涨了一倍。以前,你们的学者到我们这里来,工资一下子翻了几十倍;而现在呢?我们这儿的教授们都跑到你们那儿去当“老千”了,因为你们给“老千”们开的价我们match不了。连我们这儿的街头小混混都说:去抢中国人吧,他们太有钱。所以,兄弟,你得让一步,就像当年和日本签订的“广场协议”那样,必须在汇率、贸易等方面让步,给老哥我一口饭吃。我要“重建美国”,让一些制造业工作回流美国;你发展的太快,等一等我,也未必对你有多大损失。都说“广场协议”让日本“失去了二十年”;不过,你看看日本人的生活,其实没有那么差。比如,现在日本扩张军事,如果真的“失去了二十年”,那么怎么会有实力做这些事情呢?所以,就签个“广场协议”吧,没什么了不起的,至少对你们治理雾霾大有帮助!

  怎么办呢?这个鬼商人!

  选择生灵涂炭,还是蓝天白云?

  哎,算了!--- 签协议,开香槟,干杯!!

  这就是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我们怎么办?

  我觉得,从美国的角度讲,在中国的家门口,和中国打一场局部的海空战争,不是不可能的选项。这场战争可以严重阻碍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商业往来,阻碍中国的经济发展,给美国一个机遇期,使一部分制造业工作回流美国,比如苹果手机的生产。

  以前,是美国提倡全球化,所以不希望中国乱。现在不一样了,中国乱的结果,是美国从中国买不到许多商品,怎么办呢?只有美国自己生产,而这正是特朗普所希望的制造业回流美国。

  特朗普这次打出“台湾牌”,绝对是有备而来,一定是其团队经过深思熟虑形成的策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评估各种情况下的应对策略,不要一步步掉进他们给我们设置的陷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1020546.html

上一篇:PK系列之九:王立新PK马臻 --- 研究生要听话,还是要有自由意识
下一篇:洋博士的悲哀:离开了祖国的土壤,永远失去了“根正苗红”的机会
收藏 IP: 106.120.30.*| 热度|

14 白图格吉扎布 李颖业 侯沉 金拓 杨正瓴 刘学武 岳雷 孟庆仁 贾绍凤 王大岗 李红雨 王志强 ljx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