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阳光的创业故事 精选

已有 4822 次阅读 2016-8-25 18:3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业, 励志, 青年

上午我和阳光在CBD的某个写字楼见面,如同名字他真的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帅气十足,是经由一个北大同学介绍他跟我认识的,阴差阳错我们两个又出现在同一个讲座上,可是没有时间讲话又约了单独聊聊,因为他目前重点做创投,我主要做创新,有交集,没想到两个人聊得很投机,他的经历我更加感兴趣,因为这是一个非典型性中国学生创业的血泪史:从大二开始创业,七次失败,中间为了生计连一块钱一张的画图营生都干过、在国企和毕马威这样的外企打过工,最潦倒的时候坐不起地铁,最痛苦的时候因为资金链断裂拖欠工资被员工告上法庭,最绝望的时候想要自杀(两次),三年前,第六次创业失败以后一个人去日本旅行(不带钱、不带手机的那种绝望之旅),没想到在富士山附近顿悟,豁然开朗之后,启动第七次创业,目前顺风顺水……

这是一个特别励志又特别令人费解的创业故事,用俗的话就是:一个人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他却非要拼实力。阳光明明可以靠实力吃饭(他在学校读书时学习一直第一名),求职求学都易如反掌,可是他非要去创业!用他自己的话说,当他创业失败被员工告上法庭的那一刻,他真的死的心都有了,因为他的同学都清一色地在世界名校读着博士、在世界知名企业从事着高级白领的工作,光鲜的职业和光鲜的文凭,而成绩最优秀的他却险些成为阶下囚!也正是这次失败让他彻底破了“技术男”的茧,痛定思痛,他发现他最大的问题是因为他只懂技术,尽管技术很好、产品很好,可是市场不是这么玩的,于是他创办了新的社交公司去逼迫自己认识更多的人、了解更真实的世界,也逼的自己吐血也要去做讲演……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创业例子,因为我们太多人都是这样的技术出身,对市场、管理和财务等等一无所知,而且还没有要去“知”和“解”的准备,所以最后企业会一败涂地。但是我们自己看不到自己的问题,而且我们在失败以后我们大多数人都会缩回自己的壳里,尤其是北清名校毕业生更是如此,因为这样更容易也更体面,而很少有人像阳光一样选择直面自己的短板、把自己往南墙上推!七次创业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我是彻底脱去了“名校”“精英”等等心态,踏实务实、永不停步……

眼前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瞬间赢得了我的尊重,因为他的勇气、坦率和与众不同的选择,我很好奇他的家庭和出身,果然是一个很意外的答案:“我和我太太都很特别,我家最早移民国外,后来我移回来了在国内上的大学,她太太是在国外大学毕业后移民回来的,因为觉得中国天地大,有我们施展的空间。”

答案虽然意外,但是更加给人以希望,谁说中国的青年一代创业没有希望?谁说中国不适合青年人创业?阳光的创业故事不就是一个经典励志故事吗?像阳光这样聪明能干、喜欢折腾、不断突破自己的创业孩子多了,我们离出现“乔布斯”这样的创业大神也就不远了,我相信无论阳光的这第七次创业是否成功,他都会继续创业下去,因为他骨子里有创业者“挑战自己、永不言弃”的精神,加油,阳光,祝福你,期待你的好消息!在阳光下展翅高飞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8664.html

上一篇:奥森的夜色如此美丽!
下一篇:今天是个好日子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0 武夷山 晏成和 黄永义 吴世凯 白龙亮 蒋永华 刘敏 张海权 xlianggg zhangfe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