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基金的评审:承诺与信任 精选

已有 12276 次阅读 2016-8-23 12:47 |个人分类:科研工作|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 信任, 评审, 承诺

基金的评审:承诺与信任

今天下午应邀参加科学网的网上14:30的基金放榜点评,与网友探讨基金被拒的原因?如何提高基金项目的科研资助效率?目前的项目评价机制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如何建立评审问责机制?......确实可以说的很多,但我想先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申请基金和完成基金的感受,也算是做个引子吧。

我也是从做青椒开始接触基金的,很幸运第一次申请青年基金就中了,后来中过3个面上基金(算上今年刚刚获批的这个)、一个重点基金以及一个国际合作项目,还参与了一个集成项目,每年我的节奏和大家是步调一致的:三月份提交申请(除非满项不能申请)、每年评审。算下来也是抗战基金的老同志了,既有很多被拒的惨痛经历,也有获批的欣喜,但是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2010年我参加重点基金答辩获得通过的时候,一位老先生过来跟我说的话:海霞,项目很不错,一定要做好啊,才不辜负大家对你的信任!这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和我虽然没有师承关系,却是看着我在科研上一步一步成长的前辈,我们多次一起开会他都会被我各种无厘头的搞笑逗乐,在他的面前我一直是那个开心、大大咧咧的小字辈,可这一次,他语重心长的话,让我一下子从获批的狂喜中冷静下来:获得科研基金不是一件小事,它是一种信任和承诺,只有认真做好才是对这种承诺和信任的交代!

我一直是一个很随性的人,科研工作没有特别的规划和长远目标,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性而为,但是这一次的基金任务却成了我事业的新起点,我开始无比严肃认真地审视我的科研工作,包括申请时写的内容和写的时候没有想到的内容,以及科研工作的长期规划和目标,因为我的思路逐渐转到:不仅仅是完成规定的任务,而是要把它做好而是要完成的精彩,因为这是一份信任和承诺!于是,开始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上来,工作效率也就大大地提高了,几年之后成果和影响也自然就很快显现出来,记得这个项目在期中评审的时候还是处于中游,到结题的时候就名列前茅,获得了优秀!同样收到这项研究成果的影响和启发,我们团队还获得了其它项目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逐渐形成了一个较为集中的专利群和文章系列,在国内外同行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多次被邀请去相关的会议和活动中做报告,连续两个博士毕业生获得北大优秀毕业论文,其中一个的毕业论文入选Spring Ph.D Thesis项目出了一本英文专著,另外一个以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获得风险投资直接创业了,现在是青年创业明星!

当然,我们在此基础上又拓展的新研究方向也获得了今年的基金资助,这次申请获得了三个优先资助的评价(一共四位评委),还是让人满感动的,因为不仅仅是我们努力促进自己进步,而且大家都看得到你的进步和努力,愿意再给你机会去做新的尝试!

所以,尽管基金成败的因素很多,但是对于我们各位真的想做一些有意思的科研工作的人来说:我们还是要心平气和地来看待它:希望能够用我们非常负责任的承诺去赢得一份信任,再用我们最大的努力给这份信任一个完美的交代,大家一起逐渐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8161.html

上一篇:一起打排球的日子
下一篇:奥森的夜色如此美丽!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0 李本先 王春雷 王善勇 吴斌 王启云 赵新超 武夷山 LetPub编辑 李伟钢 吴仁智 罗汉江 付福友 唐小卿 朱晓刚 刘敏 张海权 xlianggg shenlu gaoshannankai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