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太谷·润生

已有 3657 次阅读 2015-10-10 15:07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百姓, 杜润生, 太谷

太谷·润生

惊闻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先生仙逝,看生平很意外地发现:杜老竟然是山西太谷人!我虽然至今与太谷才有过一面之缘,可是确实印象十分深刻,借此机会记下为快。

今年3月底的时候在全国各地宣传iCAN大赛,山西是重要一站,安排了去太原的几所学校宣讲,也接到了山西农业大学的邀请,就一起去了,来接我的司机说学校在太谷,也属于太原,不远,晚饭后就上路了,大约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太谷县城,漆黑一片,没有啥特别的印象,只是觉得山西农业大学这个地方有点儿偏。

第二天一早就去学校,却是给了我大大的一个惊喜:学校很大,而且还很古朴,再一了解,这学校竟然是孔祥熙时期建的(1907年建校):历史渊源很长,他留学期间说服当地的教会、获得资助在他的家乡太谷建了这所以农业为主科的学校,最早叫“奉贤学堂”,是继承孔家祖先孔子办学的理念,为家乡做了一个永久的贡献。校园很美,建筑物古香古色也都是那时候留下来的,还有很多故事,更意外的是:这个校园是拍了“亮剑”、“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多部电影电视剧的地方,仔细看看这些还真是眼熟!还有那个大操场,当年蒋介石还在这里阅过兵呢!

不过,更加出乎意料的是太谷这个地方,竟然是孟母的出生地,不要搞错,就是那个“孟母三迁”的孟母,两千多年前她出生在太谷,据说现在那个村子还在,难以想象吧,2000多年前的一个太谷女子,跋涉千里嫁到了山东,留下了培养孟子的后世佳话!

一个风和日丽的春日在山西太谷,不经意间就邂逅了2000年前的孟母、100年前的孔祥熙以及世外桃源般美丽又生机勃勃的山西农业大学,意外又不意外,因为山西是中华文化的根,太谷又是其中最古老的根系所在,这里千百年来都是中国农耕文化的腹地,这里的一切不仅是历史的缩影,也是激励我们前进的源动力,就像生根于中华文化腹地、深谙中国农民问题的太谷人杜润生先生所说的:“农民不富,中国不会富;农民受苦,中国就受苦;农民还是古代化,中国就不会现代化!”

这就是太谷,一个平凡的中国小城,但是却是可以上溯太古、历来人才辈出的地方,它千百年来悄无声息、无怨无悔地滋润着芸芸众生!

谨借此机会向太谷致敬、像杜老先生致敬,一路走好,中国的老百姓感谢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27098.html

上一篇:踏踏实实做个知识分母
下一篇:答记者问之二:科学民主氛围的建设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1 郑小康 罗德海 袁海涛 刘立 姬扬 武夷山 郭向云 科苑往事 ljxm zhangjinxue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