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老妈的幽默人生 精选

已有 8575 次阅读 2014-10-12 14: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积极, 人生, 幽默, 妈妈

老妈的幽默人生

昨天晚上偶然看到焦波老师在电视上讲“俺爹俺娘”,感动得稀里哗啦的,想起他那句话:“要想为爹娘做点啥,一定尽快!”那我就写写天天跟我生活在一起的爸爸妈妈吧。这会儿他们正在花园里伺候他们的秋菜,虽然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可是他们的爽朗笑声却随着秋风和阳光一起飘了进来,那一定是老妈又在讲笑话啦,因为她总是带给你很多意想不到的经典幽默:

那天女儿在科技馆做“北极博物之旅”的科普讲座,非常成功,回来后大家都很激动,总结孩子这精彩的十四岁:优异的中考成绩、北极科考、科学讲坛 ……  朋友就顺嘴儿问我:“张海霞,你现在北大教授了,你十四的时候在干啥?上没上过讲台?”没等我回答,老妈就说话了:“张海霞十四的时候上讲台了,擦黑板!”顿时大家都笑喷了!

这就是我的老妈,一个天生的乐天派、一个勤劳勇敢的中国家庭妇女,她没有什么特别的能力和突出的贡献,她没有豪言壮语却总是用最朴实的话语来每每点破生活的真谛,一针见血地指向问题的核心,语言还非常风趣幽默,用女儿话说就是“姥姥是神联想与这“擦黑板”类似的还有“给地球整容”,那年冬天我从办公室走回家出了一身汗,进门就抱怨这全球变暖的气候,我妈张口就来一句:“还不都是你们一天到晚给地球整容惹的祸?!……

我最佩服我妈就是她的真诚和直率,无论是对我还是对待其他人,她从来不会隐瞒她的观点,也不会因为关系亲疏而选择性地说话,而是就事论事。我是一个十分感性的人,经常把工作中的不开心带回家,发发牢骚、诉诉苦,可是妈妈总是一语中的:“这基本都是你自己的问题,带好学生是你的本分,其他都是次要的。”是呀,想想这真的是真理,作为一个老师,最根本的工作和任务就是把学生带好,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小学生,他们都是你的学生,需要你倾注最大的心血和时间来跟他们接触、带着他们往前走,不然,就真的出现老妈说的这种情况了:

“一个学校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学生和老师,不安心带学生的老师都不是好老师,你看看咱们那里的学校怎么垮下去的?不就是好老师少了吗?想想以前带你的那些老师都多认真啊,从早到晚跟学生在一起,把你们才带出成绩来的,你看现在,大多数都在外面跑关系,学校不垮下去才怪呢?!”

老妈说的虽然是中学,可是真的是事实呀,我以前的中学是豫北最好的中学之一,文理科状元出过不少,可是近十年来却一蹶不振,主要原因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坚守、钻研业务的好老师越来越少了,而那些“戴帽子“的老师、”出来跑”的老师越来越多了。于是老妈又加了一句:“张海霞,你这也是一天到晚出差的人,是不是学生也受影响啊?”

我亲爱的老妈啊,你咋就不能留点儿面子呢?……不过,因为老妈的这种“监督”作用,我却是从来不敢偷懒的,因为你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只有更加努力做事才是唯一的选择。

当然,老妈还有更神奇的一语成畿的事,那就是她跟我从小讲到大的一个故事:贺大学问

从前村里有一个姓贺的书生,在私塾里读了点儿书,有点儿迂腐,没事儿就喜欢摇头晃脑地背诗词,于是村里的孩子们都嘲笑地叫他:贺大学问!有一天,孩子们又在他后面追着喊:贺大学问,贺大学问!他很羞臊地跑回了家,他妈见了说:咋地啦?他说:他们都叫我贺大学问,不是取笑我吗?妈妈听了说:这哪里是取笑你啊,你是比他们多读了点儿书,不过还不够多,所以你还不是贺大学问,可是你要是读得够多了,不就是贺大学问了吗?继续好好读书吧!贺大学问一听是呀,于是,他就开始更加努力读书,考中了秀才,村里的小伙伴们更是喊他贺大学问了;于是,他又继续努力,十几年后终于考了举人,真的成了远近闻名的贺大学问,回乡的时候,昔日的小伙伴们都开始跟他们的后辈们讲贺大学问读书的故事了!

这就是妈妈从小鼓励我读书的故事:谁的学问都不是一天学成的,都是像“贺大学问”这样一点一点培养起来的,希望你也是咱们家的贺大学问啊!每前进一步,就会想一遍贺大学问的故事,今天,虽然我还不是什么大学问家,可是我的学问也已经远远超出了当时自己的想象!所以,现在我们家还经常讲这个故事,当然这个故事里的很多情节老妈会与时俱进地改编,这既是她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我这个贺大学问永远在路上

其实不仅仅是对我,妈妈对其他人也是一样真诚的。记得孩子很小的时候,有一个比我年长的朋友来我家,当时是哭着来的,因为她那时候遇到了重大挑战:老公疑似出轨!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性(名校毕业,自己开着公司),各个方面都很强,老公也是个人物,儿子当时上初中,他们是大学同学,感情很好,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模范家庭却出现了婚姻危机:朋友拿着在电信局打出来的数米长的通话单来我家了,一进来就放声大哭得泪人一般:“你说他咋这样?真不是人!……

我当时很没有经验:“怎么回事儿?简直太不像话了……

等于是火上浇油,两个人马上就要出发去找他要个说法,这时候我妈出来了:

“你们都坐下,这是个啥事儿,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呢,就这么大动干戈!”

这时候真见识了老妈的厉害:把朋友拉到沙发上坐下,仔细跟她分析事情的原委,从家里到家外,从娘家到婆家,里里外外都帮她分析了一遍,最后的结果是:朋友擦干眼泪心平气和地回家了,孩子几年前考上了清华大学,她又亲自来跟我妈道谢:要不是阿姨当年劝我,还不知道这家现在哪里呢!

其实不仅是这位朋友,很多来过我家、见过我妈的朋友都成了妈妈的朋友,他们遇到问题一样去征求和咨询她的意见,总是很有效果,以至于很多朋友聚会都要专门要求老妈出席,一个朋友还说老妈是生活的幽默和艺术大师。

就是我的老妈,一个真诚实意对待每一个人的老妈,语言幽默有主见并且处理事情很有艺术的老妈,我真的是非常幸运能够有这样的老妈,她为我们解决了生活的无限烦忧,也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同时让我在人生路上从来不懈怠、不抱怨,因为我有这样一个乐观坚强又幽默风趣的老妈做我的监督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835052.html

上一篇:好文共赏:日本为何能获这么多诺贝尔奖,背后的教育启示令人深思
下一篇:【iCAN八年抗战史-5】2011之iCAN结缘中国科技馆
收藏 IP: 222.130.136.*| 热度|

48 刘立 马德义 于志强 曹俊兴 武夷山 孙瑜隆 任胜利 曹聪 魏东平 孙学军 王德华 褚昭明 王金良 李伟钢 董侠 冯喆 黄永义 李宇斌 孙友甫 余党会 徐大彬 雷栗 彭真明 徐长庆 韦玉程 郭战胜 李学宽 鲍海飞 邵伟文 王志杰 刘艳红 赵凤光 康建 吕乃基 胡熙浩 葛素红 姚强 张彦斌 赵明辉 李璐 peosim zhangjinxue shenlu biofans wangqinling cdkc yanan2015 abbou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