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一个让人敬重的日本学者—江刺正喜Masayoshi Esashi

已有 8252 次阅读 2014-8-9 11:48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日本, 学者, iCAN, 敬重, Esashi

一个让人敬重的日本学者—江刺正喜Masayoshi Esashi

张海霞

昨天上午国际会议的最后一个报告是日本东北大学的Masayoshi Esashi教授(江刺正喜),这是一个在MEMS行业内如雷贯耳的名字,Prof. Esashi,不仅仅是在亚洲,在国际学术界也是几十年来每一个人都敬仰的名字,他早已经头发花白了,看上去比他实际年龄老很多(其实他去年才65岁从东北大学正式退休),为人谦虚低调,从刚入行开始就不停地听他的报告,看他的论文,总是能够学到新东西,这次他的报告也不例外,你讲他最近几年在东北大学开始的一项新事业:他正式退休以后的新舞台,一个十分精干的6人专业团队,把一个在山顶上的纪念馆改成了一个面向国际产学研结合的新MEMS超净实验平台(其中很多设备来自企业的捐赠),从事工艺开发服务、新器件的研发到中试,这个平台从20137月正式运行以来,短短的1年时间里,已经有将近300个企业合作伙伴来使用,和很多不停地谈产业化的学者不一样的是:他每天都在实践者和来自全世界的合作伙伴一起不断地实践着把MEMS从实验室推向市场的坚实步伐!而且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他自己开发的工艺和设备以及器件不少都成功推向了市场,他为此也荣获了日本产学研合作的大奖,和他合作的企业更是数不胜数,成功的产品也是遍及各个领域!

就是这位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昨天在他的报告结束之前,做了一件让我今天想起来还掉眼泪的事情:他从自己的平台的运行讲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必须有更多创新产品、创新应用来驱动MEMS的发展,有很多人已经开始鼓励让更年青一代参加进来(大意如下):特别是iCAN比赛,这是2007Alice在中国发起的大赛,到2010年正式成为国际大赛,吸引了多个国家的数万名学生参加,两周前我们刚刚在仙台举办了2014年的国际比赛,盛况空前!他展示了我组织比赛的照片和比赛现场的热闹场面,最后他号召大家都鼓励学生来iCAN比赛,让MEMS更快地发展起来!

我坐在下面,真的是没有想到他在自己报告的最后会这样力推iCAN,更没有想到他这样力挺我这个在学术上没有直接师承缘的晚辈,这几分钟内我经历了最初的兴奋、惊讶到落泪,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国外学者跟我说:他一定是特别地喜欢iCAN和敬佩你,要不他不会这样做啊!是呀,在国际会议的大报告上,有谁见过这样业内的大拿去力推一个“陌生”人的?见多的是那些怕别人抢风斗而以各种借口略去非自己团队的合作伙伴的贡献的让人心伤的例子,可是,今天,Esashi教授,这位学界泰斗,利用他大会报告的宝贵时间无私地在为我和iCAN背书!这样的场景,怎能不让我感动得落泪?!会后,很多国家的教授主动过来跟我说希望组织学生参加iCAN比赛!午餐的时候我的周围更是成了iCAN的发布会,难怪会后很多国内的同行跟我说:Alice,你和iCAN今天赚大了!

其实回想起来,认识Esashi先生,我真的是赚大了,2002年我第一次到日本去开会,第一站就是去访问Esashi先生,当时是跟国内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一起去的,从做学生起就在学习Esashi教授的论文,对于能去他的实验室访问我是格外地兴奋又格外地忐忑,因为是日本人,不知道他对中国人的态度会怎样,可是下了飞机一切都变了,他亲自带着我们看实验室,介绍科研工作,还耐心地回答我没完没了的问题,他亲自安排我们去吃仙台的牛舌,还有鲁迅的纪念馆……他像是一位慈祥的父亲,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个访客,那时候他才五十多岁,可是已经头发花白了,他组里的中国学生说:老师,是累的,每天12点没有离开过实验室,他的办公室和实验室不到3米的距离,每天穿着白大褂就进去了,有访客的时候再回到办公室来,经常12点的时候有新想法还找学生讨论!最后学生补充说:我来这里以后的总体感觉是:中国人比日本人的刻苦精神差多了!是呀,这就是Esashi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用功的学者,他也带出了国际上一大批的优秀学者,包括我们国内在这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这次日本之行,也彻底改变了我对日本的偏见,之后,多次去日本访问,只要有时间就会去仙台:因为Esashi先生在那里!

2008年春天,Esashi先生发邮件来:Alice,我要带一个日本中学生的团来北京交流,你能不能安排下在北大跟学生交流?当然好,这是一个Esashi教授义务指导了多年的高中项目:鼓励中学生动手拆卸和组装各种电子设备,激发他们对科技的兴趣和动手能力,每年的获胜者将有机会去国外学习交流,因为,我就安排了2007年第一届iCAN比赛的获奖学生与他们交流,展示了获奖的作品和比赛的收获,Esashi先生当时就说:Alice,你这个比赛比我的好,学生收获更大,我们也来参加吧!于是,从2008年春天开始,我们就开始讨论iCAN比赛国际化之路,到2009年由日本、德国、美国等主力就开始举行iCAN的国内选拔赛,到20101月,第一届iCAN国际比赛就正式举行了!从最初的提议、策划到举行国内选拔赛到最后正式的比赛,Esashi先生都是主力,他还组建了日本国内的组织团队,鼓励京都大学、东北大学等日本国内大学甚至是中学参加,而且每次国际比赛他都亲自到场支持!正是有了他和其他一批国际知名学者的站台支持,iCAN才发展得这样快,而且越来越有影响力!也正是他的鼎力支持,我们才能够于2014719-21日在仙台举办iCAN国际总决赛,而且办成了仙台市的“Science Day”的重要活动,不仅是仙台市长亲自出席捧场,还得到了7000多名仙台市民的现场支持!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德高望重、居功至伟的学者,他在自己的报告里丝毫没有提到自己的贡献,而且把所有贡献都按到了我这个晚辈的头上:“Alice,是这个比赛的发起人,她把比赛带到了全世界!”

听着这样的话,想着他和其他学者对iCAN的帮助和贡献,我怎能不流泪呢?谢谢您,谢谢你们,这些为iCAN比赛顺利开展而默默奉献的人们!

听着这样的话,想着过去8年里带着学生开始的创新之旅,我怎能不流泪呢?谢谢您,谢谢你们,这些为青年一代的创新梦想而无私相助的人们!

谢谢您,Esashi教授,您不仅身体力行地教会我们如何开展科研、探索未知,更重要的是您以身作则地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做一个竭尽全力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有一定贡献的人,做一个无怨无悔无私地帮助别人的人,做一个心底善良纯洁高尚的人!我想这就是我做iCAN的动力,希望能够继续在您的引导和帮助下做一个这样的人,不遗余力地努力引导和传播这样的精神让更多的青年人也成为这样的人!

谢谢您,Esashi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818285.html

上一篇:笹井芳树教授,您一路走好!
下一篇:探秘北极之二:鸟类的天堂(1)
收藏 IP: 111.192.253.*| 热度|

17 曹聪 赵建民 齐国臣 李学宽 王德华 王春艳 郭战胜 陈湘明 姚小鸥 严晓文 田云川 李土荣 强涛 xqhuang zhangjinxue rosejump Xud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