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学术界的巾帼英雄:Ellis 精选

已有 5866 次阅读 2014-3-9 18:45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研, 生活, 家庭, 女教授

昨天是我们研究小组的每周例会,两个春节前和我一起去美国访问的学生分别介绍了大学访问和开会的情况,其中一个提到了去南加州大学访问Ellis Meng的感触还展示了一张感人的照片,正好是三八妇女节,也勾起我的一些感想,那就写写这个令人影响深刻的学术界的巾帼英雄吧。

Ellis Meng,和她认识很久了,因为都是比较活跃的MEMS Lady,又都是华人(她是ABC,已经基本不说中文了),但是两个人的英文名字很像(我叫Alice),因此一来二去两个人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她很年轻,从Caltech毕业后就做了faculty,做的也非常好,这些年成长的很快,已经成为这个行业里颇具影响力的青年新星。Ellis个子很高,非常地活跃和豪爽,开会的时候很容易找到她也不会混淆,当然在会上她很有名,不是因为个子高,而是因为很独特,从几年前开始,她每一次重要国际会议都是一家三口参加(他的先生开着一家MEMS创业公司),最早的时候大概孩子2-3个月大,还拿篮子提着,很醒目,当然开会的时候孩子在外面玩,茶歇的时候就看见他们在一起,Ellis从来不缺席重要的会议和分会,所以就显得更加的突出,当然她学生的学术报告也很精彩,还经常获优秀论文奖也让人记忆深刻,也让人刮目相看。Transducers11在北京开的时候我们几个女教授(还有berkeley的Roya一家)一起在我家里开了个家庭聚会的party,当时Ellis的女儿Jasmine还不会走路,可是他们一家三口不但是参加了party还玩得很开心。从那时候起我们也就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不仅是科研还有家庭和孩子,每次见面都有说不完的话。

春节前我们去洛杉矶,我跟Ellis联系:“这段时间你在LA吗?”认识这么久我还没去Ellis的实验室看过,这次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当然在,欢迎你们来!”Ellis还帮忙联系好了停车位以及其他几个在USC的同行,于是我们就出发了。靠着GPS指路,开车到USC很快,我们也很顺利地于早上9点半找到了Ellis的办公楼和办公室,敲了敲门,开门的情景却是大大出乎了我们的意料:Ellis挺着大大的肚子开了门!欢迎!拥抱!

妈呀,Ellis,你怎们不早说你怀孕了?什么时候生?

随时都有可能,就最近了!

天呐,临产的孕妇,不在家里养着,还在办公室工作!可是,仔细看看这个早起来上班的Ellis,精神百倍呢!

今天早上咱们的安排是......bulabulabual,Ellis快人快语地跟我们讲解了一遍早上的紧张访问安排:走吧,我带你们去!她已经迈开大步往外走了!

在USC的校园里,Ellis依然是健步如飞,带着我们去不同的实验室,上下楼梯,一点儿也看不出来快要临产的样子,到了她实验室的时候更是站着给我们讲了几十分钟,每一个仪器设备、每一个实验、每一个样品,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那个Ellis真是神采飞扬呀!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到他们校园里一个很显眼的餐厅:榕树餐厅,一棵很大的榕树,大家边吃边聊,从学术到家庭到生活经历,开心地不得了,真是忘记了Ellis是一个孕妇,这个坚强的Ellis说:这次她实在不能去SF开会了,代问大家好!明年一定带着两个孩子去!我亲爱的Ellis呀!

跟她拥抱告别出来,我不仅感慨万千,这就是一个青年女教授的真实生活和成长道路,她聪慧过人但是没有娇气也没有骄气,在竞争残酷和异常激烈的学术界,她能够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因为她十年来更多的努力和付出,更坚韧不拔的的精神,而且她还要有时间来搞好了家庭和事业的平衡,更不要说那养儿育女的辛苦!亲爱的Ellis,你真是我们的巾帼英雄,我们爱你!

几天后,Ellis通过邮件发来了喜讯:“女儿平安降生了!和姐姐一样依然是一个生下来就头发黑黑的健康宝宝。”其实,她们都和妈妈Ellis一样:健康、聪明、坚强、乐观,这样的基因已经在Ellis生活的每一天中润物细无声地遗传下去了!

在这特殊的三八妇女节里,我衷心地祝福Ellis一家,祝福女教授和她们的家庭:幸福平安、科研事业双丰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74502.html

上一篇:代沟啊,代沟!
下一篇:回头看,人生原来是虚惊一场!
收藏 IP: 112.97.39.*| 热度|

21 李学宽 郑小康 王春艳 曹聪 王德华 彭思龙 葛肖虹 季斌 薛宇 徐晓 唐常杰 鲍海飞 曹建军 徐大彬 葛素红 温世正 马兆武 水迎波 杨金波 ybtr3929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