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中国的教育:不是居安思危,而是危机四伏! 精选

已有 7919 次阅读 2012-3-20 19:3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中国, 强国梦, 危机四伏

看到施一公老师的文章:居安思危,中国的强国梦,谈到教育-创新和社会以及教师的责任,其实,就我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来看,中国的教育,现在不是居安思危,而是危机四伏!

首先我给大家看一封一位要申请出国的研究生给我写的信:“老师,我要出国,我是为了自己未来的孩子,在这里,我怕我给不了他/她一个合格的条件:第一,现在食品安全实在太糟糕了,假奶粉、毒血旺、地沟油、致癌大米、敌敌畏火腿……甚至连小孩儿的疫苗都是假的,其次,当代只要记得住就能考高分的应试教育,想起我的初高中同学在体罚后辍学的那么多,我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算是应试教育下异常幸运的极少数了;还有,环境污染,说是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我家周边全是重污染的工厂,我家门前那条儿时洗菜淘米的小河,现在已经被污染了完全钓不到鱼,和河水的颜色都变成深棕色了,夏天那味道已经重啊;最后,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基本扭曲了,太急功近利,有钱就是爷,有关系就能办事儿,拍马屁领导就喜欢。这样畸形的价值观和社会风气是我最不希望我将来的孩子接触的,也是这几条理由里面最为重要的一个,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该如何成长,我该如何教育他。”

完这封信,我心如刀绞,不是因为他要出国,而是这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研究生是我们教育了十几年的中国北京大学的学生!未来的社会中坚力量,而他在面对社会问题的时候,他选择的不是负起责任、积极面对,而是消极逃避!其实,他不是孤立事件,向他这样的学生在北大、清华乃至很多的大学里大量地存在着!而且选择逃避和麻木在年青一代中渐成风气!中国的未来要靠谁?中国的强国梦要靠谁来实现?这些逃避社会问题的人,能够肩负起这样的使命吗?那些身在国外、不了解中国国情、高谈阔论的人能够肩负起这样的使命吗?

不能!当然不可能!

这样的现实不能不刺痛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强国梦要靠我们自己!要靠我们培养出来的对这个国家和民族有负责心、有强国之心的年轻人!从这个角度看,毋庸置疑,今天我们的教育在很多方面是失败的,不仅仅是创新的教育,而是基本道德、责任心、使命感的严重缺失,让我们的社会已经陷入“孩子越来越累,家长越来越疯,学校越来越无奈,社会风气越来越差”的恶性循环之中,这不仅是家庭的悲剧、时代的悲哀、阻碍我们整个社会向前发展的严重障碍,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不幸!

但是一味的抱怨、谩骂有用吗?躲在象牙塔里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行吗?逃避到国外洁身自好、独善其身可以吗?用酒精和阿Q精神来麻木有用吗?

没用,当然都没用!

所以,亲爱的朋友们,停止您的抱怨、谩骂、麻木和逃避吧!行动起来,尽我们每个人的最大努力,尽一个炎黄子孙的责任和义务,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做什么,其实都可以做的更好,比如,作为一个老师,认真教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努力做好自己的科研!作为一个家长,努力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有责任心,有爱心,有使命感!只有我们更多的人努力去实践和推动,才能让更多的人不断体会到生活中的真善美、成长的力量、进步的喜悦、超越的兴奋、创新的激情,即使只是一点点的进步,也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改变!

如果有机会和能力,就多一些呐喊和呼吁,让政府重视起来、推动起来!就像总理说的:政府需要人民的力量!这样的人多了,这样的进步多了,也就成了社会的主流了!其实我们都不孤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549836.html

上一篇:身边的活雷锋:的士之星郭师傅
下一篇:又是清明,遥寄哀思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67 李学宽 曹聪 彭真明 杨秀海 武夷山 安海龙 刘得水 侯雄坡 温景嵩 王震洪 李晓东 杨正瓴 段庆伟 郭保华 夏鹭 齐云龙 林志弟 蔡津津 徐耀 杨海涛 虞左俊 蒋继平 赵丽莉 陈建军 张骥 郑玉峰 李力强 翟自洋 曹成 黄振宇 逄焕东 王涛 张力 徐绍辉 陈永金 孙百晔 刘广明 傅云义 吴超 刘璐 陈筝 李宇斌 李贺军 朱丽红 柏舟 全嬿嬿 王国建 叶华 高波 李梅 程建兰 者仁王 zhouguanghui wangyq12 笑傲江湖 hangzhou crossludo neilchau 好象 ycjyf truth21ct zhangcz07 zhanghuatian zhangjinxue htli hmaoi jiat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