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管中窥豹:加州理工学院缘何名列第一?

已有 51744 次阅读 2011-10-8 11:29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世界一流大学, 加州理工学院

看到TIMES的排名中加州理工学院排名第一,不感到惊讶,因为若干年前访问加州理工我就有这样的感慨了,一个大学的好坏不在于别人的排名,而在于其实质的贡献,即使它没有排到前三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敢于小觑加州理工的名头,在加州理工获得博士学位是加盟一流牛校的敲门砖,为什么可以做到这样?我想从我对加州理工的访问中给大家一点启示。

第一次去是2005年的除夕,我们从迈阿密开会回来,同行的老师要从LA回国,我也正想到那里去访问下,于是就跟加州理工的YC TAI(戴聿昌)教授约了去他那里访问,戴教授在MEMS界的地位可以用大佬来形容,因为正是他做出的世界上第一个微马达轰动了全世界,开创了这个领域,当然那时他是UC BERKELEY的博士生,后来到加州理工任教以来,成绩斐然,在很多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工作好、口才好、人非常的有个性,是学生们追捧的偶像。我在迈阿密的会上终于和戴教授说上了话,希望去他那里访问下,他爽快地答应了,时间约在农历除夕。开着租来的车终于到了帕萨迪纳,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就决定先在校园里逛一下再去他的办公室,没想到这校园安静的如同放假,除了一个高一点的建筑外,其他几乎都是几层的平凡楼房,校园里倒是时不常可以碰见整理校园的工人,连个问路的学生都难以找到。还好,我们顺利找到了戴教授的办公室:妈呀,怎么是地下室?我太吃惊了,这么有名的教授在地下室办公?戴教授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着我们参观了他分散在地下室和地上的实验室和学生办公室,我很难以想象这么多著名的工作都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的:他一个人,一个秘书,十几号学生,一个面积不大的超净实验室加上其他各种测试分析实验室,仅此而已,实验室的设备也是极其平凡的,没有任何特别贵重的高精密仪器,虽然那之前也去了不少有名的实验室,可是,戴教授的个人作坊还是深深地刺激了我的神经,和其他人不一样,这里是一个人和他的学生的舞台,虽然人少,却是如此的高产和有影响!

我和同事带着自己的惊讶和戴教授去吃中午饭,去的是校园里有名Faculty餐厅,进门的时候戴教授就讲起了这个餐厅的故事,这是当年爱因斯坦住过的地方,每个新的Faculty来面试的时候,学校会安排他/她在爱因斯坦住过的房间住上几晚,算是一个特殊的见面礼,当然,可想而知,每个人也从此感到了这里无形中的氛围和压力,你来到的是一个世界大师云集的地方!落座之后,年老的服务生开始从容地服务,这是走进校园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但是不喧哗,一切都很有秩序,很温暖,于是我抛出我的问题:

“校园里人为什么这么少,我开始还以为是中国除夕这里也放假呢?”

“我们本来就这么少人!每年本科生才不过800人,全部在校学生也不到五千人,本科生都在教室里上课(十几个人的课),研究生都在实验室里,你在校园里怎么会见到人呢?!”

“原来如此!那老师呢?”

“加州理工加起来一共才300个教授!不过,你看,坐在咱们左手桌子上的那位是***年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右手靠边上那位是***的诺贝尔奖化学获得者,我们这300个人里现在还有十几位在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呢!”

最后,戴教授补充了一句我永远忘不掉的玩笑话:“早知道做MEMS得不了诺贝尔奖,我当初就不做MEMS了!”

 

那一刻,我的神经彻底地被刺激了!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可是它多么真实地反映了加州理工的底蕴!每一个在这里的教授都有着这样的追求,每一个人都有着这样的梦想,所以才造就了他们处处在科学上敢为人先、不拘泥一切的创新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人才、为人类推开了一扇又一扇科学的大门、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是小巧精致而又大名鼎鼎的加州理工的魅力所在!

 

那次访问之后,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尽管我们早就吹响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号角,可是,这次访问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真正差距!很多人在强调物质上的差距,其实不是,我们真正差的是“不创新、毋宁死”以及“追求真善美高于一切”的精神和灵魂!

 

后来,和戴教授一起做了不少事情,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他的坦诚和直率对我有着很大的影响,记得有一次和台湾的教授在一起谈论科研的问题,台湾的教授抱怨设备条件更新慢,戴教授当时就说:“真正的科学家是以三流的设备做一流的研究,而你们是以一流的设备做着三流的研究!”我在旁边当时就无地自容:我们国内的情况不正是这样吗?拿着大量的钱投入到设备的更新升级上,而这些高精尖的设备几乎都被严格看管着几乎没有用,更不要说几流的研究!

还有一次,我们在一个国际会议上讨论中国的科研问题,他感慨地指着站在讲台上作大会特邀报告的学者对我说:“只有你们站到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北大才有可能成为世界一流!”

 

这些话长久地回荡我的耳边,戴教授是良师也是益友,他是加州理工300个教授中的一个,后来我们的几个好学生投到他的门下,都做出了很不错的成绩,还有人获得了重要的国际奖项,真是为他们感到骄傲!因为这些原因,后来也去访问过几次,加州理工也成了我给学生们上课必谈的一个话题:何谓世界一流大学?从加州理工那里我们得到了许多的启示:

 

所谓世界一流大学,是那些坚持“处处敢为人先、不拘泥一切” 的创新精神和办学理念的大学;

 

所谓世界一流大学,是那些团结了一大批像戴教授这样有魅力的名师并以他们为核心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的大学;

 

所谓世界一流大学,是那些吸引了一大批有才华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人一起互相激励和互相竞争的大学;

 

无论在哪里,只有具备了以上基本条件的大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大学!

 

相比之下,再摩登的大楼、再贵重的设备、再庞大的规模、再显赫的”GDP”,都是浮云!

 



大学排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494431.html

上一篇:欣慰:"NO” 论文作者的回复
下一篇:雅尼,雅尼,真正的音乐!
收藏 IP: 111.192.241.*| 热度|

211 刘建兴 李学宽 戴力扬 王涛 崔庆彬 李宁 肖重发 许培扬 金小伟 杜晓晴 梁建华 吴飞鹏 郭桅 牛丕业 高晓东 姚小鸥 苏华 李永丹 赵猛 温世正 谢鑫 曹贺贺 吕喆 左宋林 孙志禹 孟庆仁 邹忠华 马磊 徐营 王少伟 武京治 熊尚凌 章成志 寸玉鹏 周夕淋 曹郁 甘雷 张宇宁 谢强 孙长庆 林涛 魏华 张健 杨彦红 王振亭 王新颜 王守业 曹凯 王随继 陈宁 刘明颖 贺天伟 林绪波 刘玉仙 刘鑫 余世锋 姜颖 蓝劲松 王可 张建 何应林 彭惠 刘光波 丁甜 赵凤光 刘全慧 吴文志 刘晓松 熊伟 龙涛 苗元华 李望云 夏伟梁 李猛猛 傅云义 朱志敏 王庆林 于全耀 李贺军 田灿荣 许晨光 王群 杜章留 黄锦芳 黄理 周勤迁 秦川 韩文志 王伟华 姚向峰 汤治国 刘用生 曹聪 陈铁喜 岳金星 陈筝 肖振亚 彭渤 季索清 胡永攀 夏鹭 丁大勇 王瞧 王超 吴松芳 蔡津津 陈威华 曹涛锋 陈志刚 陈德照 文绍 张亮生 苏盛 贺乐 孙启良 胡方云 罗晓敏 张乾 唐常杰 曹俊兴 王聪 吴明火 张玉秀 王中任 张伟 李芳军 魏成蓉 刘艳红 吴锦宇 彭友松 佟冬 王英安 魏玉保 麦立强 叶铁桥 吴国林 陈飞 骆斌 武爱 王恪铭 梁智鹏 李鹤平 彭伟 高孟绪 陈小斌 吴蔽余 周真明 冯定成 chinesemedicine niming007 songshu123 phage yflchx a88663312 ustcMBD sisisu malelion qinzhong haoye hsiang huxiaoqiao 者仁王 sykes chenzh57520 saveearth liangfeng yitonghui1 YUANHHU gw0205 zck89 lyfyy zxl729 Moyusion CCEAJJSHEN PhyChemMatt crossludo ssj021224 kaicn chenkai1986 xiaocao81091 rebeccahu0801 kexuegzz spider wwsoul kenyoungustb z0376 armphantom songmaochen jtuliu fzhd1979 ggwwzka sunxiaofei xqhuang dreamworld mayfly0707 htli Aridea Geisla dashitou nandayue hbxxzhx cwdahuang chinahn memschina fatfish 木子 optikma yu.diligence ljweng2008 zhangjinxue gaokaogo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